安全管理网

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21日

为了保护职工的人身健康、确保在意外情况发生时,抢救队员和全体职工能有条不紊地按照预先制定的方案,迅速及时地抢救伤员,最大限度降低伤亡、伤害程度,制定本应急预案。
        根据建筑工程施工的特点、容易产生的伤亡、伤害为:高空坠落、物体打击、触电、施工机械伤害、坍塌,本预案为这五大伤害而制定。
        一、组织机构和职责
        1. 组织机构
        ① 公司成立伤亡、伤害救援领导小组,由总经理、安全管理部及各部门人员组成,(人员组成见附表1),日常工作由安全管理部经理兼管。
        ② 项目部成立伤亡、伤害救援小组,由项目经理、急救员、安全员、施工员、材料员等人员组成,负责本项目的触电救援工作。
        2. 职责
        公司领导小组
        ① 平时负责伤亡、伤害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
        ② 发生伤亡、伤害事故时,负责现场救援的组织指挥工作;
        ③ 负责伤亡、伤害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
        领导小组人员分工
        组长:组织伤亡、伤害事故救援指挥工作。
        副组长:协助组长负责伤亡、伤害事故救援和处理具体工作。组长因故不能现场指挥时,由副组长全面负责救援工作。
        领导小组成员
        安全管理部经理:协助副组长做好伤亡、伤害报警、情况通报及伤亡、伤害处理工作。
        技术质量部经理:协助组长做好人员抢救工作。
        办公室主任:负责应急救援物资(工具)的准备工作。
        工程项目伤亡、伤害救援小组:
        组长(项目经理):组织指挥本项目的伤亡、伤害事故救援工作。
        副组长(安全员):协助指挥长负责火灾扑救及上报工作。
        小组成员
        急救员:负责受伤人员的救治工作。
        施工员:负责伤亡、伤害现场的保护工作。
        二、 响应措施
        1、呼救:
        当工地发生伤害事故,最先发现情况的人员应大声呼救,呼叫内容要明确,某某地点或某某部位发生某某情况!将信息及时传出。
        听到呼叫的任何人,均有责任将信息报告给与其最近的项目部管理人员、抢救小组成员,使消息迅速报告到伤亡、伤害应急响应现场指挥部。
        应急响应现场指挥部负责现场组织工作。
        2、 报警
        报警员负责打急救电话120,报告发生伤亡伤害的地点、伤害的类型,同时必须告知工程夫进行目标制建筑,以利急救中心迅速判断方位。
        现场安全员负责将伤亡伤害情况及时报告公司安全管理部。
        3、接车
        接车员迅速到路口接车,引领急救车从具备驶入条件的道路迅速到达现场。
        4、自救
        应急响应小组现场总指挥负责组织工作。
        4.1现场伤情判断
          1、 判断意识是否存在,①呼吸有无反应,轻拍伤病者肩部(或面部),并在其耳边大声呼唤“喂,你怎么啦!”②刺激人中、合谷、足跟部是否有反应或痛觉。③瞳孔是否对称,对光反射是否存在。④呼吸、心跳是否停止。
          2、测试血压、脉膊,判断高低或强弱。
          3、查看全身的伤情、部位、性质、轻重,如刀刺伤、撞伤、摔伤、砸伤、烧烫伤、骨折、出血等。
        4.2现场急救措施
        1、救治人员对伤病者轻拍,呼唤无反应,表明已丧失意识,立即在原地高声呼救他人帮助拨打急救中心电话,后参与共同现场抢救。
        2、拨通120急救中心电话后,应简单明了,准确,说明伤病员病情状况,如昏倒在地、心前区剧痛、呼吸困难、大出血、中毒、车祸、摔伤、砸伤、溺水、触电等,发病或出事现场的详细地址、电话及等候救护车的确切地址,最好选择有明显标志处,便于救护人员寻找。
        3、如伤病者是俯卧或侧卧,在可能的情况下应将他翻转为仰卧,放在坚硬平地上或木板床上、地板上,做心脏按压时才能行之有效。不可以将病人平卧在柔软的物体上,如沙发或弹簧床上,以免直接影响胸外心脏挤压的效果。
        4、抢救者要沉着、细心,分清轻、重、缓、急,果断实施急救世主方法,先处理危重病人,再处理较轻病人,在同一患者,先救治生命,再处理局部。
        5、要充分运用现场可供支配的人力、物力来协助急救,如包扎、止血、固定、搬运,现场心肺复苏等。
        6、在转送伤病员过程中,要做好记录,观察脉搏、呼吸、心跳、血压等生命体征的变化。在转交伤病员时,应详细交待出事的现场情况,伤情的部位、性质及抢救处理的过程等。
       
        4.3高空坠落、物体打击自救
        迅速已走周围可能继续产生危险的坠落物、障碍物。
        为急救医生流出通道,使其可以最快地达到伤员处。
        高空坠落不仅产生内上,还产生内伤,不可急速移动或震动伤员身体。
        应多人平托起伤员身体,缓慢将其防止于平坦的地面上。
        发现伤员呼吸障碍,因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
        发现出血,应迅速采取止血措施,可在伤口近心端结扎,但应每半小时松开一次,避免坏死,动脉出血应用指压大腿根部股动脉止血。
        4.4坍塌自救
        发生坍塌后,应先检查塌方处是否还有可能的塌方危险,当确认危险后,方可实施抢救,如还可能造成二次塌方,则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控制。
        清理坍塌土方不可使用工具,应人工清除,避免对伤员的二次伤害。
        受土方坍塌伤害的人员可能造成内伤、脊柱伤害和骨折,因此也不可急速摇动或移动伤员。
        应多人平托住伤员身体、缓慢将其放置于平坦的地面上。
        止血和人工呼吸处理(同4.1)。
        4.5触电急救
        使触电人员脱离带电体,抢救人员必须首先保证自己不被伤害。如在附近有电源开关,应首先采用切断电源的方法;如附近无电源开关,应寻找干燥木方,木板等绝缘材料,挑开带电体;如可以呼唤到周围电工,电工可以利用本人的绝缘手套、绝缘鞋齐全的条件,迅速使触电者摆脱带电部分,
        急救:触电者摆脱带电体后,应立即就地对其进行急救,除非周围狭窄、潮湿,不具备抢救条件,可将其转移到另外的地方。急救步骤如下:
        使触电者仰面平躺,检查有无呼吸和心脏跳动;
        如触电者呼吸短促或微弱,胸部无明显呼吸起伏,立即给其做口对口的人工呼吸;
        如触电者脉搏微弱,立即对其进行人工心脏按摩,在心脏部位不断按压、松开,频率为60/分钟,帮助触电者复苏心脏跳动;
        因触电的不良影响,不是一下子表现出来的。因此,即使触电者自我感觉良好,也不得继续工作,应使其平躺,保持安静,同时保证周围空气流通,由医生来决定是否需要进一步治疗。
        4.6机械伤害自救
        由相关在场人员迅速切断机械电源。
        将人员救出后,立即检查可能伤害的部位,进行止血,止血方法(同4.1)。
        如有切断伤害,应寻找切断的部分,将其妥善保留。
        总之,在急救中心医生到来之前,应尽最大努力自救,以使伤害降低到最低点。在急救医生到来后,应将伤员受伤原因和已经采取的救护措施详细告诉医生。
        5、保护现场
        现场总指挥在组织自救的同时,应派人保护现场,为今后的事故调查提供真实依据。
        6、事故处理
        根据伤亡、伤害现场情况组织相关人员对事故发生原因进行调查取证,分析原因,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必要时交公安部门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