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燃气锅炉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06日

  1、总则
  1.1编制目的
  为规范和加强锅炉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工作,使应急安全有序、高效实施及时控制和消除事故危害,最大限度减少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维护社会安定,特制定本预案。
  1.2编制依据
  本预案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制定本预案。
  1.3适用范围
  此预案适用于本单位锅炉事故、火灾事故、(或者有可能发生)锅炉爆炸的事故。
  1.4应急预案体系
  本预案是我公司热水锅炉事故的综合与处置相结合的预案体系。
  1.5应急工作原则
  快速反应,统一指挥,专业救援抢险与单位自救相结合。
  2、锅炉概况
  本单位生产锅炉,现有大气直燃热水锅炉CQZS-0.7/95/75燃气锅炉8台,;锅炉房建于厂区西南侧。
  3、报警
(1)锅炉在运行中,如发生锅炉缺水,锅炉超压、锅炉爆管等安全事故,经操作人员按操作规程及事故处理措施处理后,事态仍继续扩大而无法控制,发生锅炉爆炸或可能发生锅炉爆炸时,第一发现人即向值班人员报告,说明事故情况,目前应急救援处理情况等,值班电话:   -
(2)通过电话向应急指挥部报告
  (3)指挥部根据事故程序,决定是否需要外部援助,如需要拨打119、110及120。
  (4)事故应急指挥部接到报警后,立即通知事故应立即指挥和相关人员到达现场。
  4.应急处置
  进入现场的各支队伍要尽快按照各自的职责和任务开展抢救工作。
  4.1现场指挥部
  尽快开通通讯网络;迅速查明事故原因和危害程度,制定抢救方案;根据事故灾情严重程度,决策是否需要外部援助;组织指挥抢救行动。
  4.2着火源控制
  消防人员穿着消防服进行火灾扑救,如果火势过大,就将着火点分割, 分片进行扑救。
  4.3现场警戒
  警戒疏散组根据划定的危害区域做好现场警戒,在通往事故现场的主要干道上实行交通管制。在警戒区的边界设置警示标识,禁止其他人员及车辆靠近。
  4.4现场医疗急救
  4.4.1医疗救护组在事故初起阶段就应与医院、说明事故情况及人员伤亡情况,做好紧急救护的准备。
  4.4.2医疗救护组必须在第一时间对伤员在现场进行处理急救,急救时按先重后轻的原则治疗。
  4.4.3经现场处理后,迅速护送至医院救治。
  4.4.4送医院时作好伤员的交接,防止危重病人的多次转院。
  4.5疏散撤离
  4.5.1事先设立安全区域。
  4.5.2警戒疏散组组织和指挥引导污染区人员撤离事故现场。
  5.应急结束
  事故得到控制,导致次生、衍生事故隐患消除后,现场应急结束。消防工作办公室负责对事故进行总结,对值班记录等资料进行汇总、归档,并起草上报材料。按照有关规定向地方政府有关部门上报。
  6.后期处置
  经事故调查报告批复后应根据事故调查报告对事故责任人的处理和事故防范措施积极落实,立即进行生产秩序恢复前的污染物处理、必要设备设施的抢修、人员情绪的安抚及抢救过程应急能力评估和应急预案的修订工作。
  7.保障措施
  7.1通信与信息保障
  公安:110 火警:119 医疗急救:120
  7.2厂为办公室实行24小时值班,厂长安全员,关键岗位人员手机保持24小时畅通。
  7.3应急物资
  消防器材、工具、沙袋、铁锹、水泥、手套等防护用品。
  8.培训与演练
  8.1培训:年初制定生产计划时,同时制定安全生产事故培训计划。培训方式包括:防火知识辅导、防火有奖知识问答、灭火器的使用等。锅炉安全操作规程,锅炉事故的处理。要求每名职工有自我保护意识。
  8.2演练:各岗位每季度由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组织至少开展一次事故应急演练。必须做到有方案、有记录、有总评、有考核。演练结束后对演练进行评估及总结,并上报安全负责人。
  全厂每年由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组织一次全厂范围的综合模拟消防安全应急演练,检验指挥系统现场指挥能力;检验疏散、抢救组是否在规定时间内将全厂员工撤离、疏散到指定位置;是否在规定时间内上报人数;检验应急抢救组是否熟练操作抢救器材(如:堵漏和消防工具);是否能正确使用灭火器;是否分为多个抢救梯队有组织的救火;是否能迅速准确的切断电源;是否进行自我保护。检验后勤保障组是否在不同险情的情况下,对抢险救灾所必需的物资供给保障工作及事故现场的警戒和保卫工作。
  各抢救小组成员必须熟悉各自的职责,做到动作快、技术精、作风硬。根据实际演练情况,查找不足,总结经验。
  结束后对演练进行评估及总结,及时修正及弥补应急预案制定的缺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