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隧道防火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08日

    一、演练目的
        为了提高安全事故应急能力,验证事故应急预案的可执行性,检验和提高应急队伍的熟练程度及实际技能。确保一旦发生事故能有效的按照项目部预定的方案实施,迅速及时有效的救助伤员,最大限度的减少事故伤害和降低财产损失。我部拟于  月  日在梁台隧道进口举行隧道火灾应急逃生的演练。
        二、演练任务
        本次隧道火灾逃生应急预案的演练任务是:隧道内发生火情,及时启动《隧道火灾逃生应急预案》,在应急预案领导小组组长刘宝平的统一指挥下,组织各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在最短时间内,赴现场应急抢救,采取安全措施控制事态进一步发展,最后完成演练的目的。
        三、演练原则
        本次演练遵循如下原则: 
        1、以人为本、先救命后救肢原则。
        2.统一领导、分项负责原则。
        3.反应迅捷、措施果断原则。
        4.部门配合、分工协作原则。
        四、演练简介
        本次演练模拟的现场场景为梁台隧道进口左洞,二衬工班一员工在使用电焊时,不慎将电焊花火掉在防水板上,引燃防水板,项目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对洞内施工人员进行疏散、灭火,并拉起警戒线对现场进行隔离,预案小组成员如何履行职责,最后达到演练目的。
        五、演练组织
        在项目经理刘宝平的领导下,由办公室组织实施,应急领导小组成员如下。应急总指挥:  项目经理 刘宝平  电话:18700606689
    应急副总指挥:项目副经理 苏文超   电话:18691957925
    急救小组
    组长:王锁杰  电话 18092902690
    组员:试验室人员
    车辆:长城哈佛  车牌号:陕AC52P8
    抢险小组
    组长:郭宏军  电话 18691135038
    组员:梁台隧道进口施工队所有人员
    机械:装载机一台、挖掘机一台
    后勤保障组:
    组长林岁卫、席连何  电话 18892111369
    组员:机材部和拌合站人员。
    保卫疏导小组
    组长:王乃战、韩龙涛   电话13008593989、18691650905
    组员: 工程部、安全部人员
    通讯小组
    组长:黄小静  电话 13772100823
    组员:综合办公室人员
    事故调查分析小组
    组长:耿召召、张亚军  电话 18792871831、18997286707
    组员:合同部、财务部、质检部人员
    摄影:张亚军  电话  18997286707
    救护车: 120急救中心
    2.邀请观摩的有关部门领导:
    ⑴ 管理处有关部门领导
    ⑵工作组有关部门领导
       六、演练时间
       1.预演时间:
    七、演练预备工作
       (一)召开演练预备工作会议:会议由项目经理刘宝平主持,时间定于4月中旬,地点定于经理部会议室,参加人员为应急领导小组成员、相关部门领导、项目部安全员。
       (二)会议内容
        项目经理刘宝平通报本次演练工作的目的、意义、标准、要求及五个小组的分工。
        1.演练小组分工
    1.1项目经理刘宝平(演练总指挥)负责:
    (1)决定启动应急预案;
    (2)事故现场所有操作的指挥和协调;
    (3)保证现场工作人员和公众应急反应行动的执行。
    1.2六名应急小组组长协助总指挥做好各项协调工作,保证抢险救助工作顺利进行,对事故现场进行封锁,控制事态的进一步发展
    (1)通讯小组组长:负责通讯小组工作,确保事故发生后,能迅速组织小组成员赶往事故现场,保证事故现场通讯畅通、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对外应答工作。
    (2)抢险小组组长:负责抢险小组工作,确保事故发生时能迅速组织其他小组成员,对现场所有用电设备进行排查,根据情况,下达停电命令及停电范围。
    (3)保卫疏导小组组长:负责保卫疏导小组工作,确保事故发生后,能够迅速组织小组其他成员对事故现场进行封锁,保证救援通道的安全畅通。
    (4)急救小组组长:负责急救小组工作,确保事故发生后,能迅速组织小组其他成员,赶赴现场对伤员进行有效的急救措施,并协助救护人员将伤者送往医院。
    (5)后勤保障组组长:负责后勤保障工作,做好抢险物资和车辆调配及抢险人员的食宿和交通安排。
    (6)事故调查小组组长:负责事故调查小组工作,确保事故发生后能够迅速组织其他成员,对事故引发的原因及责任人进行调查取证、做好调查记录、签字确认等工作。
       2.六个应急小组的演练职责
    (1)通讯小组: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与吴起县人民医院联系,并通知各施工队负责人,管好本队员工,不得到事故现场围观等。
    (2)抢险小组:迅速赶往事故现场进行检查,至配电房拉闸断电,对现场所有用电设备进行检查。
    (3)保卫疏导小组:对事故现场进行有效隔离、保证救援通道畅通、疏散人员。
    (4)急救小组:迅速组织人员赶往事故现场,对事故人员进行现场急救,救护车赶到后负责将伤者送上车。
    (5)后勤保障组:迅速调配车辆,将抢险物资运送到现场。
    (6)事故调查组:对引发事故的原因及责任人进行调查取证、做好调查记录、签认工作。
    八、应急预案演练工作准备
    1、项目部在开工前编制了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成立了以项目经理为组长的应急救援领导小组,成立了抢险组、急救小组、保卫疏导组、通讯小组、事故调查组,并组织相关人员学习。急救小组成员已经经过培训掌握了急救基本知识。
    2、根据项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准备了抢救物资:指挥车一辆、救护车一辆、担架一副、医药箱一只及急救药品、器材若干、警戒隔离带、灭火器、手灯、袖标(总指挥1只、急救组9只、保卫疏导5只、通讯组6只、抢险组5只、事故调查5只)等。并对器材的完好情况进行检查。所有参加人员做好个人劳动保护,如安全帽、工作服等。
    3、由安全员向项目所有人员通报,各施工队的负责人加强对自己管段的管理,给员工说明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混乱。
    4、确定项目经理刘宝平为应急演练总指挥,全权负责指挥演练,各施工队队队长负责本队各班组的工作安排,保证演练中不影响施工工作的正常运行。防止现场参演人员误进危险区域发生意外。
    5、演练场地布置:领导观演台桌椅布置、现场音箱布置、拍摄人员安排、解说人员安排、各小组组长通讯器材(喊话小喇叭或对讲机)。    6、准备警戒带或三角彩旗(用于对演练的事故现场进行警戒)。    7、演练人员预演    (1)参演人员培训:计划在演练前对所有参演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及交底工作,熟悉各小组、各成员职责和演练的具体工作。    (2)防护用品佩戴方法:如安全帽要扣好帽带、穿好反光背心等,指导作业人员的正确佩戴。    九、演练    演练内容    1、工作安排    二衬工班安排工人甲、乙、丙等三人挂设防水板,并对三人进行了安全交底:作业时注意安全,防止电焊火花引燃防水板,防止高空坠落,有情况随时报告。
    此时隧道内人员设置六名,其中掌子面3名,防水板施工3名,掌子面人员使用逃生通道。    2、事故发生    挂设防水板过程中,工人甲不小心将防水板引燃。工人丙经过该处时,发现防水板被引燃,正在冒烟,遂大声喊道“着火了,着火了”(现场用废油桶做一个火源)    3、接警
    正在附近巡查的专职安全员陈星听到喊声后,知道出事了,遂马上吹响警报,对洞内施工人员大声喊道“全体人员立即停止作业,沿安全通道迅速撤离至洞外”。边喊边给项目经理刘宝平打电话:“梁台隧道进口左洞电焊时不小心将防水板引燃,已组织人员撤离现场,无人员伤亡,有情况随时向您汇报。”(安全通道两头提前栽两根钢筋,用小彩旗隔离,设置在隧道的左侧,洞内端放置水盆一个,口罩若干,逃生人员将口罩浸湿后,佩戴逃出洞外)   
    项目经理刘宝平接到电话,决定立即启动《隧道火灾逃生应急预案》。立即用电话通知:   (1)抢险组组长:防水板着火,立即按《隧道火灾逃生应急预案》要求带领抢险组人员,赶到事故地点,进行检查落实,有情况随时报告。(所有抢险人员必须佩带安全带、口罩、袖标,携带灭火器,乘坐装载机进洞救援,演习前,培训其使用灭火器。抢险前,切断二衬到掌子面段的电源,抢险人员六人中配备两个工作灯)
    (2)急救组组长:防水板着火,立即按《隧道火灾逃生应急预案》要求带领急救组成员赶往事故地点,有情况随时报告。
    (所有急救人员必须佩带袖标,携带担架、氧气枕,应急车使用隧道队的小面包车,便于抬担架上车。设置一名昏迷人员,及时给其吸氧,并送上救护车)    (3)通讯组组长:防水板着火,立即按《隧道火灾逃生应急预案》要求带领通讯组成员赶往事故地点,有情况随时报告。带领通讯组成员,组织车辆,准备抢救伤员,与吴起县人民医院联系,通知他们准备接受伤员,通知各施工队负责人,管好自己的人,不要在事故地点围观,作业工作全部停止,待抢险组检查后,再做决定。落实情况随时报告。    (4)保卫疏导组组长:防水板着火,立即按《隧道逃生应急预案》要求,带领保卫疏导组成员赶往事故地点,拉警戒带进行隔离,封锁事故现场,指挥交通,保证救援通道畅通,并派人到303省道接应救护车,如有办公车辆,令其在侯岔桥头直接带救护车回现场。禁止其他人员靠近事故现场,落实情况随时报告。
    (所有保卫疏导人员必须穿制服,洞内两名疏导,洞外两名封锁,降下洞口栏杆。隧道便道口一人封锁,拦截陌生人、车辆)    4、抢救(通知完毕9:20)    项目经理刘宝平立即赶到事故现场,了解情况后,立即向管理处张处长汇报:“梁台隧道进口左洞防水板着火,施工人员已安全撤离,正在灭火,有情况随时向您汇报。”    张处长接到电话后,立即通知安全工程师刘工:“梁台隧道进口左洞防水板着火,立即赶往事故现场”。    项目各应急小组在现场向总指挥刘宝平报告:    抢险组组长:本组人员携带抢险设备已全部到达现场,洞内人员全部撤出。    总指挥刘宝平指示:立即组织灭火,随时报告。    急救小组组长:本组人员携带医疗器械已全部到达事故现场,已准备救援车一辆,随时调用。    总指挥刘宝平指示:现场待命,随时报告。    通讯小组组长:本组成员全部到达现场。已与吴起县人民医院联系,随时准备接受伤员;已通知各施工队队长,管好自己人,不要到事故现场围观,用电作业全部停止,待抢险组检查后,再作决定。
    总指挥刘宝平指示:将救援车开往事故处,做好送伤员准备。
    保卫疏导小组组长:现场已封闭,禁止闲杂人员进入洞内,由陈星等人负责现场警戒隔离,正在进行人员疏导。    总指挥刘宝平指示:加强警戒,禁止其他无关车辆及人员进入,对外来探询的人员,不要做任何回答。    抢险组组长:洞内明火已扑灭。    总指挥刘宝平指示:继续观察,有情况随时报告。    5、善后    总指挥继续布置下一步工作    保护现场,何时拆除隔离带听候指令;专职安全员陈星组织人员立即对现场内所有工作面进行排查,发现隐患,制定整改措施,整改合格后方能施工;张亚军组织事故调查组,对事故进行初步调查,将事故经过和处理结果报管理处和集团公司,并随时配合上级事故调查组的工作。    由项目经理刘宝平宣布本次《隧道火灾逃生应急预案》演练结束    十、对演练效果进行讲评    参加演习人员到观礼台前集合,对演练进行讲评。    1、项目经理刘宝平对本次演练进行讲评总结。    2、管理处领导讲话。    十一、演练事故处理    1.事故调查小组进行“事故调查”、分析“事故原因”。    2.办公室编写 “隧道防水板起火”处理报告,报项目安全领导小组研究“处理”意见。    3.办公室组织对全体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制定相应的安全防护措施,负责监督落实。    4. 办公室按照 “四不放过”原则对本次“事故”进行处理,并将“事故报告”上报管理处和集团公司。    十二、应急演练评审    办公室对本次演练进行评审,形成书面评审文件报项目安全领导小组批示。评审的内容:本次演练是否达到应急预案的目的;应急救援是否具有可执行性;救援队伍实际操作技能是否熟练;是否需要增加或局部修改方案。    十三、演习要求    1、各领导及部门应认真学习演练内容,积极参加预演和演练。    2、各施工队要认真组织学习,熟悉演练器材的使用和相关救援任务。    3、在演练中各级人员、专业队伍相互配合协同作战,服从命令、听从指挥。    4、项目全体员工现场观摩,提高安全意识,了解应急救援知识。    5、各施工队负责做好演练期间安全工作,防止发生意外事故。
    十四、演习总结整个演练过程共用时二小时,演练很成功,达到了本次演练的
    目的。
    通过这次演练,增加了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检验了隧道逃生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可行性和可靠性,检验了参加演练的人员能够明确自己的职责和应急行动程序,以及协调反应水平和实战能力;提高了人们避免事故、防止事故、抵抗事故的能力,提高对事故的警惕性;为今后同类事故的救援提供了经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