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大唐集团公司环境污染事故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18日

环境污染事故应急预案

  1. 总则
  2. 编制目的

高效有序地做好本企业环境污染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和救援工作,避免或最大程度地减轻环境污染灾害造成的损失,保障员工生命和企业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

  1. 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

《电力企业专项应急预案编制导则》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公司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1. 适用范围

适用于本企业突发环境污染事故的应急处置和应急救援工作。

  1. 应急处置基本原则

遵循“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防御和救援相结合的原则。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加强联动、快速响应,最大限度的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

  1. 事件类型和危害程度分析
  2. 灰坝垮坝:造成大面积污染。
  3. 有毒有害气体扩散:严重污染环境。
  4. 脱硝系统异常:脱硝系统液氨是易燃、易爆、易中毒的危险化学品,氨大量泄漏对环境也会造成严重污染。
  5. 脱硫系统异常:烟气系统、 吸收塔系统、气-气换热器(GGH)、 浆液制备系统故障,造成烟气SOX排放超标。
  6. 化学危险品泄漏:给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
  7. 放射性物质泄露:引起急性全身性损伤。
  8. 除灰系统异常:发生大量跑冒灰或渣、烟尘大量排放事故时,会造成环境污染,直接影响周围人民群众的生活,严重时影响企业形象。
  9. 事件危险等级
  10. Ⅰ级 特别重大事件      

   引起大面积污染,跨区域污染,并有迅速扩大或发展趋势的。

  1. Ⅱ级 重大事件

事件危害影响到周围地区、经自救或一般救援不能迅速予以控制,并有进一步扩大或发展趋势的。

  1. Ⅲ级  较大事件

事件危害在一定范围内,经自救或组织救援能予以控制,并无进一步扩大或发展趋势的。

  1. Ⅳ级 一般事件

由于污染或破坏行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在千元以上、万元以下(不含万元)的环境污染事件。

  1. 应急指挥机构及职责
  2. 应急指挥机构
  3. 应急指挥领导小组

组长:总经理

副组长:生产副总经理

成员:发电部部长、设备部部长、安监部部长、总经理工作部部长、物资部部长、运输公司经理、外委项目部第一责任人。

  1. 应急处置工作组
  1. 运行应急处置工作组           发电部全体人员
  2. 脱硫专业应急处置工作组       设备部脱硫点检
  3. 脱硝专业应急处置工作组       设备部脱硝点检
  4. 化学专业应急处置工作组       设备部化学点检
  5. 物资保障应急处置工作组       物资部全体人员
  6. 通讯保障应急处置工作组       通讯中心人员
  7. 安全保障应急处置工作组       安监部人员
  8. 后勤保障应急处置工作组       总经理工作部
  9. 保安救援应急处置工作组       保卫人员
  10. 医务保障应急处置工作组      医务人员
  11. 应急指挥机构的职责
  12. 应急指挥领导小组职责
  1. 负责本应急预案的制定,并定期组织演练,监督检查各部门在本预案中履行职责情况。对发生事件启动应急预案进行决策,全面指挥应急处理工作;
  2. 突发环境事件发生后,根据事故报告立即按本预案规定的程序,组织各应急小组赶赴现场进行事故处理,使损失降低到最低限;
  3. 根据本公司环保设施的变化以及国家环保政策的调整及时对本预案的内容进行相应修改,并及时上报;
  4. 负责向上级和管部门报告本公司的事件情况和事件处理进展情况。
  5. 运行应急处置工作组职责
  1. 突发环境事件发生后,要按照保人身、保设备的原则,必要时保障安全停机,避免环境事件进一步扩大;
  2. 事故处理期间,要求各岗位尽职尽责,联系渠道要明确畅通,联络用语要规范,认真做好有关情况的记录工作。
  3. 脱硫专业应急处置工作组职责
  1. 应立即按其岗位职责,赶赴现场组织事故处理;
  2. 对本专业管辖设备进行检查,并协助专业人员进行事故处理。
  3. 脱硝专业应急处置工作组职责
  1. 应立即按其岗位职责,赶赴现场组织事故处理;
  2. 对本专业管辖设备进行检查,并协助专业人员进行事故处理。
  3. 化学专业应急处置工作组职责
  1. 应立即按其岗位职责,赶赴现场组织事故处理;
  2. 对本专业管辖设备进行检查,并协助专业人员进行事故处理。
  3. 物资保障应急处置工作组职责

组织和提供事故恢复所需要的备品备件。

  1. 通讯保障应急处置工作组职责
  1. 应立即按其岗位职责,赶赴现场组织事故处理;
  2. 提供生产调度通信保障包括固定电话、移动电话、载波通信、应急呼叫通信等,确保生产调度通信畅通。
  3. 安全保障应急处置工作组职责
  1. 负责抢险现场安全隔离措施的审查,并督促相关部门执行到位;
  2. 组织实施事故恢复所必须采取的监视性措施;
  3. 协助完成突发环境事件(发生原因、处理经过、设备损坏和经济损失情况)调查报告的编写和上报工作。
  4. 后勤保障应急处置工作组职责

安排事故恢复所必须的生产车辆及提供救援人员食宿等后勤保障工作。

  1. 保安救援应急处置工作组职责
  1. 发生事故后,维持现场秩序和道路交通;
  2. 控制现场人员,无关人员不准出入现场。
  3. 医务保障应急处置工作组职责
  1. 接到通知后立即组织人员到现场进行急救。
  2. 和其它组配合,将受伤人员就近送到医院进行急救和治疗。
  3. 预防与预警
  4. 风险监测
  5. 风险监测的责任部门和人员
  6. 风险监测的方法和信息收集渠道
  7. 风险监测所获得信息的报告程序
  8. 预警分级

Ⅰ级:特别重大环境污染事件

Ⅱ级:重大环境污染事件

Ⅲ级:较大环境污染事件

Ⅳ级:一般环境污染事件

  1. 可能导致危急事件的因素

由于暴雨和地震灰坝垮坝,化学药品保管不善造成有毒有害气体扩散,脱硫、脱硝系统异常,放射性物质泄露等到,均可导致严重环境污染事件。

  1. 预防措施
  2. 灰场每天24小时安排专人按巡回检查路线和巡回检查内容进行检查,检查要详细、到位,确保趾堤无缺陷、排洪沟畅通无阻,排水设施完好。发现异常应及时汇报处理;
  3. 加强脱硫、脱硝和除灰设备运行检查和点检检查,发现缺陷及时消除;
  4. 严格执行化学危险品保管制度,发现异常立即处理;
  5. 化学运行人员每天安排专人按巡回检查路线和巡回检查内容对废水处理设施进行检查,加强设备的巡视,及时发现缺陷,即早处理,保证设备处于正常状态。
  6. 发生酸碱泄露时,立即加大水塔排污量,对排往厂外的排水进行稀释,并严密化验监视外排水的pH值,如pH值不合格,立即停止外排,先排入厂内的人工湖,处理合格后再外排。
  7. 如果主厂房事故放油池的大量油水排入A列外油水分离间含油废水池,导致含油废水处理设备来不及处理或处理后不达标,应立即将油水池溢流口堵死,用潜水泵将含油废水抽至槽罐车拉至灰厂处理。
  8. 如果燃油区大量油水排入工业废水处理站含油废水池,导致含油废水处理设备来不及处理或处理后不达标,用潜水泵将含油废水抽至槽罐车拉至灰厂处理。
  9. 锅炉化学清洗时跑酸、碱或钝化液,立即停止往厂外排废水,将废水系统切换至人工湖,待水质合格后再往厂外排废水。
  10. 预警发布与预警行动
  11. 当工作现场发生不可处理的环境污染事故时,发现人应迅速将事故现场的状况等情况立即向值长和危急事件日常管理机构人员汇报。可能危及人身安全时,工作人员应立即撤离工作地点。
  12. 值长接到报告后,应立即命令迅速改变运行方式,经查应启动应急预案的,应立即向应急救援指挥部领导汇报,并建议启动应急预案。
  13. 预警结束

现场清理、人员清点和撤离、警戒解除、善后处理和事故调查结束后,由预警指挥部宣布预警结束。

  1. 信息报告
  2. 本公司24小时应急值班电话:*******。
  3. 当发生环境污染事故时,值长或发电部部长应及时汇报应急指挥领导小组。
  4. 由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向上级单位汇报,并在1小时内逐级上报至上级主管单位和所在地县级以上环境保护主管部门。
  5. 应急响应
  6. 启动条件

发生环境污染事故时启动本预案。

  1. 响应分级

按照环境污染事故的严重程度和影响范围,应急响应级别分为特别重大(Ⅰ级响应)、重大(Ⅱ级响应) 、较大(Ⅲ级响应) 、一般(Ⅳ级响应) 四级。

  1. Ⅰ级响应:

发生大面积污染,跨区域环境污染事件。

  1. II级响应:

环境污染事件危害影响到周围地区、经自救或一般救援不能迅速予以控制,并有进一步扩大或发展趋势的。

  1. III级响应:

事件危害在一定范围内,经自救或组织救援能予以控制,并无进一步扩大或发展趋势的。

  1. Ⅳ级响应:

一般环境污染事件,或直接经济损失在千元以上、万元以下(不含万元)的。

  1. 响应程序
  2. 该预案由应急指挥领导小组组长宣布启动。
  3. 各岗位人员按照本预案进行处理。
  4. 各应急小组人员及时进入现场进行应急处理。
  5. 应急处置
  6. 现场应急指挥部负责组织突发环境事件区域环境应急监测工作。主要应急监测分析内容为:
  1. 根据污染物的扩散速度和事件发生地的气象和地域特点,确定污染物扩散范围。
  2. 根据监测结果,综合分析突发环境事件污染变化趋势,并通过专家咨询和讨论的方式,预测并报告突发环境事件的发展情况和污染物的变化情况,作为应急决策的依据。
  3. 应急状态时,现场应急指挥部应组织专家组,迅速对事件信息进行分析、评估,提出应急处置方案和建议,供指挥部领导决策参考;根据事件进展情况和形势动态,提出相应的对策和意见;对突发环境事件的危害范围、发展趋势做出科学预测,为现场应急指挥部的决策和指挥提供科学依据;参与污染程度、危害范围、事件等级的判定,对污染区域的隔离与解禁、人员撤离与返回等重大防护措施的决策提供技术依据;指导各应急分队进行应急处理与处置;指导环境应急工作的评价,进行事件的中长期环境影响评估。
  4. 脱硫、脱硝、除灰系统发生环境污染事件时,首先隔离故障设备,消除污染源。
  5. 放射源发生脱落事故或固定放置放射源的装置发生故障造成放射物质暴露后,应立即扩大可疑地区的安全防护措施,迅速使用探测仪器寻找,同时立即上报有关主管部门。
  6. 经集团公司审核同意,现场应急指挥部负责环境污染事故信息对外统一发布工作,及时发布准确、权威的信息,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7. 应急结束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即满足应急终止条件:

  1. 事故现场得到控制,事件条件已经消除;
  2. 污染源的泄漏已经得到控制;
  3. 事故所造成的危害已经被彻底消除,无继发可能;
  4. 事故现场的各种专业应急处置行动已无继续的必要;
  5. 采取了必要的防护措施以保护公众免受再次危害。
  6. 后期处置
  7. 各单位生产人员在环境污染事故发生后,在人身安全不受到威胁的情况下要坚守岗位,保证生产、生活正常进行。
  8. 查找事故原因,防止类似问题的重复发生。
  9. 编制环境污染事故总结报告,逐级上报上级主管单位,再由上级主管单位上报集团公司审核批准后,上报政府有关部门。
  10. 配合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开展事故调查和实施应急过程评价。
  11. 根据实际对环境污染事故应急预案进行评估,及时组织修订和完善。
  12. 负责环境应急队伍的建设,并维护、保养应急仪器设备,使之始终保持良好的技术状态。
  13. 应急保障
  14. 通信及信息保障

建立包括公司领导及各部门领导、专业负责人和电网调度等人员在内的通信录,并保证主管以上岗位人员手机24小时联系畅通。事故情况下,可通过固定电话、厂内调度通信电话、载波电话、手机、对讲机、广播呼叫、企业局域网等方式保证生产指挥系统联系畅通。

  1. 应急队伍及装备保障
  2. 加强环境应急队伍的建设,熟悉环境应急知识,充分掌握各类突发环境事件处置措施,提高其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素质和能力;要加强企业消防、防化等应急队伍的组织和培训,形成环境应急网络,保证在突发环境事件发生后,能迅速参与并完成抢救、排险、消毒、监测等现场处置工作;要组建专家组,确保在启动预警前、事件发生后相关环境专家能迅速到位,为指挥决策提供服务。
  3. 要因地制宜增加应急处置、快速机动和自身防护装备、物资的储备,不断提高应急监测,动态监控的能力,保证在发生环境事件时能有效防范对环境的污染和扩散。
  4. 要组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救援队伍,要加强环境保护科普宣传教育,普及环境污染事件预防常识,增强全员防范意识和心理准备,提高防范能力。
  5. 要加强环境事件专业技术人员日常培训和重要目标工作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培养一批训练有素的环境应急处置、检验、监测等专门人才。
  6. 要按照环境应急预案及相关单项预案,定期组织不同类型的环境应急实战演练,提高防范和处置突发环境事件的技能,增强实战能力。
  7. 应急队伍包括专业技术人员、值班人员及检修项目部人员等。应急装备包括通信工具、人员防护装备等必备物资及专用工具等。各应急专业组在现场相关地点存放常用应急检修工具。
  8. 培训和演练

每年进行一次由专业应急小组组成的本预案的桌面演练,每三年进行一次实战演练。

  1. 附则
  2. 预案修订

本预案应适时进行修订,最长期限不超过三年。

  1. 制定与解释

本标准由发电部起草并负责解释。

  1. 预案实施

本应急预案自****日起实施。

  1. 附件
  2. 有关应急机构或人员联系方式
  3. 应急指挥机构人员和联系方式

序号

岗位

姓名

办公电话

手机

备注

 

 

 

 

 

 

 

 

 

 

 

 

 
  1. 相关单位联系方式

政府办电话:****   传真:****

分公司总值班室电话:****  传真:****

集团公司总值班室电话:010-66586658  66586666  传真:010-66586677 66586622

  1. 应急救援队伍信息
  2. 应急救援工作组信息

工作组名称

组长

办公电话

手机号码

备注

 

 

 

 

 

 

 

 

 

 

 
  1. 应急救援专家信息

应急救援专家

擅长领域

办公电话

手机号码

常驻地点

 

 

 

 

 

 

 

 

 

 

 
  1. 与相关的社会应急救援部门签订的应急救援协议及联系方式。
  2. 应急物资储备清单
  1. ****年应急物资统计表

序号

物资名称

规格型号

数量

储存地点

保管人

调配部门

 

 

 

 

 

 

 

 

 

 

 

 

 

 

 
  1. 规范化格式文本

见附表:《企业安全突发事件即时报告单》。

  1. 关键路线、标识和图纸

厂区平面图等(略)

  1. 相关应急预案名录
  2. 《储灰场垮坝事故应急预案》
  3. 《水库大坝垮坝应急预案》
  4. 《地震应急预案》
  5. 有关流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