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程部设施设备故障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22日

1、设施设备的监控

  1)工程部工作人员应定期对设施设备进行监控,如有明显异常,应立即进行检查、修理,确保设施设备正常运行。

  2)电器维修人员应随时对电气线路、电器设备进行检查,保证供电线路、电器设备不发热、不发烫、不打火。

  3)严格执行设备操作规程、安全管理制度。

  4)水暖维修人员应随时对辖区的给、排水管道、设备进行检查,杜绝漏水事故的发生。

  5)如供电局、煤气酒店、自来水酒店等外部原因导致停水、停电、停气时,工程部应及早做出安排,确保非正常情况下宾馆的正常营业。

  6)定期聘请煤气酒店人员到酒店对煤气管道的泄漏情况进行监测,确保因煤气泄漏而引发的事故得到有效的防控。

  7)定期对电梯系统进行检修,消除事故隐患。对因故障停用的电梯,做出明显标识;宾馆内停电时,应及时关闭电梯。

  8)工程部在施工中,应做好相应的安全标识。

  2、设施设备故障分类

  停电事故、停水事故、停气事故、上下水泄漏、煤气泄漏、大面积、长时间设备故障、电梯困人等。

  3、设施设备故障等级

  Ⅰ级:停电、停水、停气、设备故障连续6小时(含)以上;漏水、设备故障波及一个楼层以上;煤气泄漏;电梯困人连续1小时(含)以上。

  Ⅱ级:停电、停水、停气、设备故障连续6小时以下;漏水、设备故障波及个别房间;电梯困人连续1小时以下。

  4、响应分级:依据分级负责的原则,将设施设备故障的救援响应分两级。

  1)当发生Ⅰ级设施设备故障时,启动酒店综合预案Ⅱ级响应,必要时启动Ⅰ级响应。

  2)当发生Ⅱ级设施设备故障时,启动酒店综合预案Ⅲ级响应,必要时启动酒店Ⅱ级响应。

  5、设施设备事故的处置程序

  1)报告

  a)当工程部接到上级部门关于停电停水停气超过12小时的通知后,立即以书面的形式通知酒店应急救援办公室及相关部门。

  b)当工程部工作人员发现供电、供水、供气系统、设备发生重大故障,可能导致Ⅰ级事故时,立即拨打宾馆24小时值守电话,通知酒店应急救援办公室。

  c) 当工程部工作人员发现供电、供水、供气系统、设备等发生Ⅱ级事故类型时,通知部门经理,必要时由部门经理上报酒店。

  2)处置

  a)停电与电力故障

  *组织人员对管辖各岗位进行检查,确定停电或造成电力故障的原因;组织人员进行抢修,保护重要的设施设备,尽快恢复供电。

  *安排电梯工,提前将电梯停在大厦首层,并阻止客人使用电梯,以免停电期间有客人被困电梯。

  *启用紧急照明,保证公共场所及主要通道的照明。

  b) 停水与供水系统故障

  *联系供水单位,了解停水原因和恢复供水时间。

  *联系消防车配合工作,寻找水源,取水后注入蓄水池。

  *安排人员定时巡视蓄水池水位,保证消防用水和营业用水,密切关注供水情况。

  *安排人员巡视各部门用水情况,发现浪费现象及时制止。

  c)电梯应急事故处置

  *工程部应设法了解电梯所处何楼层,及被困人数,被困人员中是否有港、澳、台、外籍人士以及市级以上领导,如有应扩大响应级别。

  *工程部值班工程师组织工程部维修人员奔赴事故现场,同时通知电梯维修酒店给予帮助。

  *酒店应急救援办公室接到通知后,立即组织各相关部门、人员到达事故现场。工程部维修人员与相关人员共同拟定及原计划,留在附近与被困在电梯中的人交流并建议他们采取什么行动。

  *工程部维修人员采取力所能及的措施实施救援,直到电梯维修酒店人员来到,并尽可能地配合电梯维修酒店人员开展救援。

  *急救工作完毕,当事员工及当班工程师应书写报告,叙述紧急状况已消除,电梯已恢复正常运转,并详述维修过程。

  d)严重漏水应急措施

  *发生漏水事故时,首先应找到供水开关,切断水源,然后打开泄水闸。

  *工程部员工应立即进行抢修,尽量减少漏水造成的损失。

  *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防止漏水渗入电梯、强电竖井等危险部位,并将电梯升到最高楼层,防止机件受损。

  *如变压器、照明与动力控制柜、电气设备、电线槽附近发生漏水,应立即关闭电闸确保人员及设备安全。

  *消火栓供水系统破裂,应立刻关闭消火栓供水系统总截门,在压力降低后设法封堵损坏的管路与截门。

  *水喷淋系统破裂后,应立刻关闭本层的水喷淋系统截门,并打开泄水阀门等水压降低后,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抢修。

  *协助其他部门排除积水,保证酒店尽快恢复正常营业。

  e)燃气泄漏应急措施:

  *如发生燃气严重泄漏,无论是在燃气站还是其他地方,切勿碰触任何开关,勿去碰触任何电气设备。

  *工程部接到燃气泄漏信息后,立即通知就近员工携带工具、设备赶赴现场,实施必要的抢修。

  *打开排气装置及所有窗门,关闭燃气闸,并切断燃气来源,并严禁在现场吸烟。

  *管理和操作人员应坚守各自岗位,不得擅离职守;并组织指挥无关人员迅速撤离危险区域。
 *迅速查清燃气泄漏处,采取正确措施,排除泄漏点。必要时,请燃气酒店派人前来协助。

  *当事故排除完毕,应按操作规程,准确恢复和启动设备,重新启动时炉膛应进行彻底的吹扫,直至投入正常运行。

  *如发现有受伤不适者,应小心妥善处理,等待救护人员及医务人员抵达现场进行救治。

  *事故消除后,工程主管应在2个工作日内将事故报告以书面形式向酒店汇报,事故报告中写清事故发生时间、地点、处理事故时间、事故发生原因、以及今后防止事故发生的措施。

  f)大面积、长时间设备故障应急措施:

  *当酒店内的空调系统、有线电视输送系统、电视、电话、锅炉供热系统等设备发生大面积、长时间故障时,工程部应立即进入应急状态。

  *工程部经理调配相关人员立即进入事故现场,排查事故原因,研究处置方案,加班加点进行抢修,必要时请专业部门修复。

  *将事故可能延续的时间通报总经办,由总经办通知各部门做好相应的应急工作。

  *事故消除后,工程主管应在2个工作日内将事故报告以书面形式向酒店汇报,事故报告中写清事故发生时间、地点、处理事故时间、事故发生原因、以及今后防止事故发生的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