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气泄漏事故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3日

1、目的
为保证公司煤气中毒、燃烧、爆炸事故应急处理的快速、高效、有序进行,最大限度地减轻煤气中毒、着火、爆炸事故造成的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特制定本预案。
2、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云南建水县富宇锰集有限公司煤气回收,净化以及使用部门。
3、编制依据
3.1《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3.2《云南省安全生产条例》
3.3《地下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技术规范1-3部分》
3.4《建水县富宇锰集有限公司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工作规定》
3.5《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
4.定义及适用范围
4.1有限空间是指封闭或部分封闭,进出口较为狭窄有限,未被设计为固定工作场所,自然通风不良,易造成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质积聚或氧含量不足的空间,有限空间作业是指作业人员进入有限空间实施的作业活动。
4.2适用于公司所属施工区域内发生有限空间人员伤亡事故时的应急救援工作。
  5、有限空间作业风险识别和危害程度分析
   经过对施工生产全过程可能发生的事故类型和危害程度分析,确认如下可能发生有限空间人身伤亡事故的作业活动和作业内容等因素。
5.1风险因素
5.1.1在设备夹层、电缆夹层内的各类施工检修作业。
5.1.2在密闭容器内进行的施工作业。
5.1.3在电缆隧道、电缆管井内的施工作业。
5.1.4在封闭的地下室内进行的施工作业。
5.1.5其它类型的有限空间内的作业。
5.3事故可能的类型或后果:
5.3.1中毒事故、 缺氧窒息事故、爆炸事故等。
5.4事故危害
5.4.1中毒事故危害范围及后果,其危害范围主要涉及到在有限空间作业环境中的作业人员、监护人员、救援人员;其危害后果主要会导致中毒人员昏迷及死亡(根据可能存在的危险物质)。
5.4.2发生缺氧窒息事故,其危害范围主要涉及到在有限空间作业环境中的作业人员、监护人员、救援人员;其危害后果主要会导致中毒人员昏迷及死亡(根据有限空间氧气含量及消耗量的不同,其后果有轻有重)。
5.4.3可燃气体爆炸事故,其危害范围主要涉及到在有限空间作业环境中的作业人员、监护人员、救援人员;其危害后果主要会导致作业人员烧伤、烫伤等昏迷及死亡(根据可能存在的危险物质)
5.4.4有害气体缺氧、中毒是指人们在井池和管道等内作业过程中,吸入了残留的混合性气体而引起的急性全身性中毒。中毒较轻者表现为头痛、头晕;中度中毒者可见面部潮红,心跳加快,出汗较多;重度中毒者病情比较险恶,如出现深度昏迷,体温升高,脉搏加快,呼吸急促,同时出现大小便失禁等。有毒气体经肺泡进入血液,很快与体内红细胞相结合失去运输氧的能力,造成缺氧血症,同时还能抑制呼吸,导致一系列中枢神经症状。倘若上述环境空气中所含甲烷浓度高,使氧气含量下降,这类病人如抢救不及时,就会使人发生窒息,严重者会导致死亡。有些病人虽经抢救脱险,也难免留下健忘及精神障碍等后遗症。
4、基本情况
云南建水县富宇锰集有限公司是进行富锰渣生产的企业,煤气中毒、燃烧、爆炸是在生产、检修等作业过程中发生的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是管道煤气泄漏导致吸入,煤气泄漏遇明火,相关检修过程中隔离不良并明火点燃,安全技术措施缺陷、设备设施质量差,违章作业和违章指挥所致。
5、应急处理组织机构及职责
5.1成立应急救援指挥部
总指挥:冯文武
副总指挥:毛元锦、赵馨艺、朱绍洪、马仁轩
成员:安环科、竖炉一车间、竖炉二车间、三车间、烘干一车间、烘干二车间、水洗车间、行政办公室、财务科、成品库、原料组、运输组、机电科、生技科部门负责人。
5.2现场抢险机构及职责
5.2.1指挥部职责:
(1)事故发生后,分析判断事故,决定启动应急救援预案;
(2)确定成立抢险救灾现场总指挥部;
(3)准备或调整现场抢救方案;
(4)根据事态发展,决定是否请求外部救助;
(5)调配物资、设备、医疗、通讯、后勤等工作;
(6)负责组织公司煤气中毒、燃烧、爆炸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5.2.2抢险救灾现场总指挥部及其成员职责:
5.2.2.1抢险救灾现场总指挥部职责:
及时到达事故单位统一部署协调事故的抢险救灾和人员抢救工作,下设现场抢险及督察、抢险救护、抢险救灾设施供应、灾情分析、抢险救灾调度、抢险救灾保卫、抢险救灾医疗、事故调查组和善后处理组等九个小组。
5.2.2.2抢险督察组(公司应急救援指挥部成员)
(1)跟班督察抢险救灾工作落实。
(2)验证现场安全技术措施的落实。
(3)验证现场抢险人员的落实。
(4)及时向抢险救灾现场总指挥部汇报现场进展情况。
5.2.2.3抢险救护组(生技科、安环科、事故发生部门 )
对周边易燃易爆物品的转移,以防事态扩大;执行总指挥命令进行工艺控制;进行人员疏散和转移工作,按照总指挥命令负责向邻近单位或社会求援联络。
5.2.2.4抢险救灾实施供应(安环科、经营部)
(1)负责燃烧爆炸事故的物资储备,提供应急救援所需材料、工具和设备。.
(2)针对煤气中毒燃烧,爆炸事故应急预案相关内容,对必备物资材料,工具要按质、按量储备齐全,并对周边市场中这些设备、材料、工具都要有所掌握。
5.2.2.5灾情分析组(安环科、生技科 )
(1)负责煤气中毒、燃烧、爆炸事故的原因分析。
(2)负责煤气中毒、燃烧、爆炸事故抢险救灾提供相应技术资料。
(3)协助制定抢险抢救方案和技术指导工作。
(4)协助现场总指挥对灾情进行分析判断,以及发展扩大程度。
(5)根据现场分析进行工艺控制,人员疏散路线,邻近灾害区域的材料转移方法、地点。
(6)对上岗人员及当班操作人员进行清点,对短缺人员进行查找,并分析判断其避难地点。
(7)根据现场情况提出抢险救援的方案建议。
5.2.2.6抢险救灾调度组(行政办公室)
(1)根据总指挥部安排协助编制、发布现场抢险救灾方案和调整方案;
(2)制定并发布抢险救灾各项制度;
(3)落实并调度指挥部碰头会、调度会议安排的全部工作;
(4)传达指挥部下达的各项命令,通知抢险救灾人员赶赴事故现场;
(5)在事故抢救过程中,协调各专业组、各成员单位的抢险救援工作;
(6)按时调度现场的抢险工作进展情况;
(7)根据抢险工作不同阶段及时调整调度内容和各类调度记录表格;
(8)安排抢险救灾具体工作,并保证责任落实;
(9)及时统计汇总各项工作进展情况;
(10)统计汇总人员考勤、设备材料投入、经济损失等资料;
(11)及时向指挥部汇报各项工作进展情况;
(12)落实上级有关指示和批示,对内通报事故抢救进展情况,并做好相关记录;
(13)及时安排落实伤员的送医及善后工作;
(14)及时完成指挥部安排的其他工作。
5.2.2.9事故调查组:(安环科、事故发生部门)
组织或协助对事故的调查工作。
5.2.2.10善后处理组:(办公室)
协助事故部门做好事故伤亡人员的善后处理工作。
5.3现场指挥部
成立现场抢救指挥部由公司总指挥指令指挥部副总指挥担任,负责组织制定抢救方案和指挥现场抢救。
6、应急救援程序
6.1接警
6.1.1一旦生产现场发生煤气中毒、燃烧、爆炸事故,必须立即向值班室汇报,汇报内容包括时间、地点、人员、范围、程度、有无伤亡等以及汇报人姓名、部门。
6.1.2事故汇报方式及电话
汇报方式:公司内部电话、直拨电话等形式。
汇报电话:
6.1.3响应级别:
(1)值班领导把所得到的灾情情况第一时间汇报公司应急救援指挥部总指挥。
(2)指挥可根据灾情汇报,根据情况是否启动“应急启动”。如果情况不太明确时,可启动预警预案,并电话通知值班领导。
6.2应急启动
6.2.1值班领导接到总指挥下达的“应急启动”或预警命令后,立即进行命令的下达。
6.2.2如果上一级电话通知未能响应,可马上进行其它同级的电话通知,当同一级通知完毕后,再进行上一级的电话通知,如果仍然不能响应,可立即进行下一级的电话通知,直至全部通知完毕。
6.3救援行动
6.3.1应急救援办公室接到总指挥下达的“应急启动”或“预警”命令后,立即通知指挥部成员到达值班室集合。
6.3.2指挥部成员到达值班室后,按照总指挥或副总指挥的指示,立即奔赴事故现场,成立现场抢险救灾专业组,协助事故单位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6.3.3抢救事故前,现场抢险救灾指挥部要根据现场情况制定抢救方案及安全技术措施。
6.3.4处理事故前,必须首先对当班人员及事故段在岗人员进行清点,首先确定人员受困的情况下,进行事故现场的抢救,如有人员受困,则首先进行人员的救援脱困。
6.3.5处理煤气中毒、爆炸事故前要进行煤气的切断工作,隔断其燃烧源(或泄漏源)。
6.3.6燃烧确实无法扑灭时,可进行燃物料的减弱或隔断供给,让其把现存的易燃燃烧完全后再进行处理。
6.3.7医疗救护组队伤员要护送至安全地带进行救护,可根据情况直接医院救治。
6.3.8在救援过程中,公司内所有储备物资设备由现场总指挥统一调用。
6.4扩大应急
如事故不能达到及时控制或有扩大趋势时,由总指挥部决定请求外援。
6.5应急恢复
全部受伤、受困人员救出后,要清点现场人数,抢险人员撤离事故现场。
6.6应急结束
6.6.1总指挥下达应急结束命令,事故抢救人员返回原工作岗位。
6.6.2指挥部进行对事故进行调查处理,并按规定及时向上级汇报。
7、应急物资准备
专业组按照本预案的精神,要求有独立取用方便的应急救援储备库,存放一定数量的应急救援工具和材料。其中包括有手提式或推车式灭火器、氧气呼吸器,过滤式防毒面具(白、灰、褐色)长管式防毒面具,消防应急照明灯,医药箱、担架、安全帽、防毒口罩、医用口罩、应急灯、对讲机、彩条布、铁锹、沙桶等,要有专人管理定期检查,确保随用随取。
8、预防抢救措施
8.1煤气中毒事故
8.1.1事故的预防措施
(1)加强煤气安全管理,对于从事煤气作业的工人,应进行生产操作和安全技术教育,经考试合格方准上岗工作。
(2)严格执行有关的操作规程,禁止在煤气设备、设施附近长时间停留或睡觉。
(3)在有煤气的工作场所,空气中的CO浓度不得超过30mg/m3。
(4)要经常组织人员用肥皂水或捡漏仪检查煤气管道或设备,防止泄漏,确保其严密性。
(5)设备或管道检修时,首先要把设备或管道内煤气吹扫干净,新建或大修的煤气设备及管道要进行强度和气密性试验。
(6)在煤气区域工作要两人以上,且要定期做CO含量分析,一旦发生煤气泄漏,则要站在上风侧监视,严禁任何人进入危险区,同时要立即通知有关单位处理。
(7)配备必要的防护器具和急救器材,平时要经常检查,确保各器具和器材有效、好用。
8.1.2中毒事故的处置措施
(1)事故发生后,事故单位要尽快报告指挥部,并立即组织对中毒者的急救。
(2)在抢救煤气中毒者时,要首先确定其中毒轻重以采取相应措施和正确的处理方法。
(3)对于轻度中毒者,如出现头痛、恶心、眩晕、呕吐等症状,要使其脱离中毒现场,吸入新鲜空气或进行适当的补氧,其症状即可迅速消失。
(4)对于中度中毒者,如出现意识模糊、口吐白沫等症状,应立即进行现场输氧,待中毒者恢复知觉、呼吸正常后,再送附近医院治疗。
(5)对于重度中毒者,如出现失去知觉、呼吸停止等症状时,应立即施行人工呼吸或强制苏生,在中毒者身上没有出现尸斑或未经医务人员允许,不得停止急救。
(6)抢救中毒者的现场必须设专人维护秩序。
(7)救护人员严禁不戴空气(或氧气)呼吸器具冒险到中毒区域抢救。
8.1.3煤气着火事故的预防措施:
(1)要严格执行《煤气安全操作规程》的有关规定。
(2)煤气设备或煤气作业区附近40m内禁止一切火源。
(3)煤气设备和管理要定期进行气密性试验以防煤气泄漏。
(4)非煤气设备的专用电气设备,不准架设在煤气设备上。
(5)带煤气作业要防止出现火花,尽量选用铜质工具,在特殊情况下使用铁质工具时要涂黄油,并应十分慎重。
(6)在煤气设备上动火时,煤气设备要保持正压,压力最低不得低于200Pa,严禁在负压状态下动火。在动火时应尽可能向管道设备内通入适量蒸汽。
(7)煤气设备或管道内及其附近有可燃物,应尽可能将可燃物清除。
(8)盲板作业时,应涂油,一切吊具均应有防止摩擦产生火花的措施,抽堵焦炉煤气盲板应接地线。
(9)煤气设备的接地装置应定期检查,接地电阻要大于4Ω。
(10)带煤作业时,附近的高温、明火及高温裸体管应做隔热处理。
(11)煤气设备动火时,一人操作,另外要设置专人监护,发现着火立即采取措施。
(12)煤气设备在送煤气时应先做爆发试验,合格后方能送气。
8.1.4着火事故的处置
(1)事故发生后,事故单位要尽快报告指挥部,同时组织人员进行灭火和补救工作。
(2)当设备或管道因轻微泄漏煤气而引起着火时,可直接用泥堵或用湿草袋扑灭。
(3)当设备或管道的煤气泄漏量较大时,应停止该管道有关用户使用煤气,并止火。具体做法是:将煤气来源的总开关关上2/3,适当降低煤气压力,同时向着火管道两侧通入大量蒸汽灭火,但煤气压力不应低于200Pa,严禁突然关闭阀门,以防回火爆炸,但压力也不能过高,过高时火势不易控制。
(4)直径小于100mm的管道着火时,可直接将煤气阀门关死,切断煤气来源。
(5)管道内因焦油等引起着火时,可将管道的入孔、放散管等所有可能窜入空气的部分密闭封死,使火窒息熄灭,并向管道内通入大量蒸汽。
(6)着火事故发生后应立即向煤气设备和法兰喷水冷却,防止法兰和设备烧坏或变形。如煤气设备和管道温度已经升高接近红热时,不可喷水冷却,以防设备和管道变形和断裂。
(7)在煤气着火事故的处理过程中,对煤气阀门、压力表及蒸汽管头,应设专人看管或操作。
(8)在灭火过程中,要防止煤气中毒,扑救人员应佩戴防毒面具或空气(或氧气)呼吸器。
8.1.5煤气爆炸事故的预防措施:
(1)煤气设备和管道要保持严密,防止空气渗入形成爆炸性混合气体。
(2)新建和大修后,要用蒸汽吹扫尽设备和管道内的空气,同时把入孔、各类阀门关严,水封要保持溢流。
(3)停用煤气时,要用蒸汽吹扫设备和管道内的残余煤气,此时可打开顶部或末端放散阀,另一头通以蒸汽进行吹扫。
(4)长时间放置不用的煤气设备在动火前必须重新处理残余煤气,测试合格后方可动火。凡通蒸汽动火的设备,作业中不得中断气源供给。
(5)发生停电事故时,应保持管网密闭,防止空气窜入。
(6)在短时间停煤气时,要保持管网压力,如不能达到200Pa,可向管网内通入蒸汽来提高管网内压力。
(7)停用的煤气设备和管道要及时用蒸汽赶净,若短时间内停用煤气,则应保持设备和管道内温度不超过50摄氏度。
(8)在距离煤气设备和煤气作业区40m范围内,严禁火源。
(9)煤气设备上的电器开关、马达、照明均应采用防爆式。
(10)各种工业炉在点火前都要严格检查烧嘴是否漏煤气,且点火时要先给火源,后送煤气。
8.1.6煤气爆炸事故的处置措施:
煤气爆炸事故发生后一般会造成煤气设备损坏、跑煤气或跑煤气后产生着火以致中毒等事故。通常在煤气爆炸事故后紧接着就会发生煤气着火和中毒事故,或发生第二次爆炸,因此在处理煤气爆炸事故时要特别慎重。
(1)事故发生后,事故单位要尽快报告指挥部,同时组织现有人员立即投入到事故抢救中。
(2)煤气发生设备出口阀门以外的设备或管道发生爆炸,还未着火时,应立即切断煤气来源,向设备或管道内通入大量蒸汽冲淡残余煤气以防再次爆炸。彻底切断煤气来源之前,有关用户必须止火,停用煤气。
(3)煤气发生设备阀门以外的设备或管道发生爆炸,又引起着火时,应按着火事故处理,严禁切断煤气来源。
(4)因爆炸造成大量煤气泄漏,一时不能消除时,应先适当降低煤气压力,并立刻指挥全部人员撤出现场,以防煤气中毒,然后按煤气危险作业区的规定进行现场处理。
(5)煤气爆炸事故后如发生煤气着火、中毒事故,应按着火、中毒事故处置办法执行。
(6)处理煤气爆炸事故的现场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以防煤气中毒。
(7)煤气爆炸事故在未查明原因之前不得恢复生产。
9、其他
9.1应急救援办公室及相关抢救单位要做好现场抢救或演练记录,要按标准化文件的相关要求进行评审。
9.2本预案自下发起执行,本预案解释权归公司应急救援指挥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