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医疗废物泄露流失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22日

  一、为保证医疗废物的安全有效管理,避免因医疗废物泄漏、遗失造成环境污染危害公众健康,制定本预案。
    二、负责医疗废物收集运送的职工应按照**有关医疗废物管理规定分类收集医疗废物,并使用专用工具运送医疗废物。
    三、如运送过程中发生医疗废物大量溢出、散落(如运送工具翻到、工作受伤)等严重事件时,应及时报告中心办公室负责人员,同时请求**保卫人员在受污染地区设立隔离区,禁止行人通过,避免污染物扩散和对行人造成伤害。对泄漏、遗失、散落的医疗废物迅速收集、清理和消毒处理。对感染性废物污染区域进行消毒处理时,消毒人员从污染最轻区域进行,对可能被污染的所有使用过的工具也应当进行消毒。
    四、医废人员在进行清理工作时须穿戴防护服、手套、口罩、靴子等防护用品,清理工作结束后,用具和防护用品均须进行消毒处理。
    五、如果在操作中,医废处置人员的身体(皮肤)不慎受到污染,应就近清洁,用水冲洗受污染部位,如不慎受伤,应及时处理。
    六、**办公室接到报告后,应到现场协助处理,并调查事故原因,形成书面报告,递交给**负责医疗废物工作的主管领导。
    七、医疗废物暂存点发生医疗废物丢失时,应逐级向**管理办公室、**主管领导报告,尽可能追回丢失的医疗废物,如发生医疗废物泄漏、遗失应按上述第五条进行相应处理,并及时向卫计局、环保局报告。
    八、因医疗废物泄漏、遗失导致1人以上死亡或者3人以上健康损害,需要对治病人员提供医疗救护和现场救援的重大事故时应当立即向卫生局、环保局报告。
    九、因医疗废物泄漏、遗失导致传染病传播,或者有证据证明传染病传播有可能发生时,应当按照《传染病防治法》及相关规定进行报告,并采取相应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