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检验科医疗废物流失、泄露、扩散和意外事故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14日

为了加强对我科医疗废物的管理,防止医疗废弃物意外泄露后造成的环境污染、人员伤亡以及疾病的发生和传播,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的医疗废物管理秩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法》、《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办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成立领导小组
组长:医院有关负责人
成员:后勤服务中心、医院感染管理科、护理部、医政办等部门领导(科主任、护士长),药学部主任、放射科主任、检验科主任、病理科主任、医疗废物收集管理员。
领导小组负责对事故处理的组织、指挥和协调工作;确定流失、泄露、扩散医疗废物的类别、数量、发生时间、影响范围及严重程度;尽可能减少对病人、医务人员、其它现场人员及环境的影响。二、成立应急工作小组领导小组下设4个分组对发生医疗废物泄露、扩散的现场进行处理
1、抢救组:由门诊及住院部医务人员组成,负责将现场受伤人员进行抢救及转运。
2、现场处理组:由相关负责人对泄露现场进行消毒处理工作。
3、专家评估组:由医院专家组成,负责对泄露现场和伤亡人员
病情进行评估。
4、后勤保障组:由财务科及后勤人员组成,负责应急处理所需的个人防护用品、消毒器械的采购和日常维护工作。
三、应急处理工作要求及措施
当发生医疗废物流失、泄漏、扩散和意外事故时,应按照以下要求及时采取紧急处理措施。
1、确定流失、泄露、扩散的医疗废物的类别、数量、发生时间、影响范围及严重程度。
2、组织有关人员尽快按照应急预案,对发生医疗废物泄露、扩散的现场进行处理;临时放置警示牌,固体物品应立即收集到黄色医疗废物包装袋内。
3、当受到明显污染时,先用吸湿材料去除可见污物,然后用1000-2000m几L含氯消毒剂进行消毒,应当尽可能减少对患者、医务人员、其它现场人员及环境的影响。
4、采取适当的安全处置措施,对泄漏及受污染的区域、物品进行消毒或者其他无害化处理,必要时封锁污染区域,以防扩大污染。
5、对感染性废物污染区域进行消毒时,消毒工作从污染最轻区域向污染最严重区域进行,对可能被污染的所有使用过的工具也应当进行消毒。
6、工作人员应当做好卫生安全防护后进行工作。处理工作结束后,应对事件的起因进行调查,并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预防类似事件发生。
四、措施安全、消毒规范、防护严密
1、采取适当的安全处置措施,对泄漏物及受污染的区域、物品进行消毒或其他无化处置,污染或可疑污染处永1000200m几含氯消毒剂喷洒消毒,停留30分钟后再做处理。必要时封锁污染区域,以防扩大污染。
2、对感染性废物污染区域进行消毒时,消毒工作从污染最轻区域向污染最严重区域进行,对可能被污染的所有使用过的工具用200吗g几L含氯消毒剂喷洒消毒。
3、工作人员应当做好个人防护工作,戴口罩、帽子和手套,进行工作时应避免用污染的手套接触其他物品,以避免污染环境。
五、应急报告机制
1、发生医疗废物流失、泄露、扩散和意外事故后,应在48小时内向市卫生局和环保局报告。
2、发生因医疗废物管理不当导致1人以上死亡或者3人以上健康损害、需要对致病人员提供医疗救护和现场救援时,在24小时内向市卫生局和环保局报告。
3、调查处理工作结束后,及时将处理结果报告给卫生局和环保局。六、其他应急处理措施当发生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不能按时收运医疗废物超过国家规定时限时。应做到以下几点:
1、立即与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联系,查明情况,并书面上报
环保、卫生部门。
2、对暂存场所超期存放的医疗废物要使用国家规定的容器存放,确保安全。
3、立即上报医院相关部门,组织人员对超期存放的医疗废物定期进行消毒,并建立消毒记录。
4、杜绝医疗废物露天存放,做好“三防”工作。
5、由医院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防止医疗废物流失,并做好值班记录。
6、执行日报告制度。
7、发生职业暴露事件后,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置。
七、调查起因、防患于未。
八、责任追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