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生物公司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21日

1、总则
为落实设备安全管理条例,加强公司的安全管理,保证企业、社会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防止突发性设备事故的发生,并能在事故发生后迅速、有效的控制处理,本着“预防为主、自救为主、统一指挥、分工负责”的原则,特制定我公司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2、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应急救援组织机构
2.1、组织机构
总指挥:
副总指挥:
成员:
下设应急救援办公室在安全部,负责日常的管理工作。当发生突发事故时,由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统一指挥和处置。
2.2、组织机构和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当地政府、上级主管部门关于预防安全事故发生和应急救援的方针、政策及有关规定。
(2)组织制定、修订本单位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组建事故应急队伍,有计划的组织实施应急救援的培训和演练。
(3)审批用于应急救援的监测仪器,防护器材,救援器材的贮置计划。
(4)检查、督促做好事故预防措施和应急救援的各项准备工作。
(5)发布和解除应急救援命令信号,组织指挥应急救援队伍展开事故应急救援行动。
(6)向上级汇报和向友邻单位通报事故的情况,必要时向有关单位发出求救请求。
(7)组织事故调查,总结事故应急救援的经验和教训。
2.3、组织机构成员的分工
(1)总指挥:总指挥是事故现场的最高管理者,根据现场情况预测可能发生的各种危害后果,事故延迟的时间,及时的下达对外联系,批准救援安排,下达救援命令,在危机职工及群众生命安全的紧急情况下,可以下达撤退、戒备、紧急疏散的命令。总指挥不在现场时由副总指挥全权负责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
(2)副总指挥:协助总指挥负责应急救援的具体指挥工作,总指挥因故不再岗位时,由其全面负责救援工作,履行总指挥的职责。
(3)生产部部长:是事故现场的最高指挥员,全面负责事故发生后的紧急停车处置方案,以及开、停车的调度工作,及时反映事故状况并指挥联络。(4)车间工段长:协助生产部部长的工作,具体指挥和协调安排人员处置事故和生产系统的开、停
车调度工作。
(5)安全办经理:当发生事故时根据指挥部命令指挥消防队员到达现场,视扑救方案参与灭火、抢救以及事故后的清洗工作。
(6)技术质量部部长:负责事故现场的环境监测及污染源的消除,防止扩散,必要时根据严重程度请示上级有关部门援助。
(7)办公室主任:协助总指挥做好对外联系各部门的协调工作,负责治安保卫,人员疏散及道路管制工作,调整人员回复生产,做好思想工作,稳定人心。
(8)财务、供应部部长:协助总指挥做好抢险救援物资的供应和运输工作,抢救受伤中毒人员的运输工作和生活必需品的供应、
3、应急救援队伍的任务和组成
公司各职能部门和全体员工都有对重大事故应急救援的责任,各救援队伍是应急救援的骨干力量,其主要任务是担负本公司各种事故的救援和处置。
各救援队伍的任务急成员如下:
(1)、通讯联络员:主要是担负各小组吉安的联络和对外联络
负责人:
(2)、义务消防队:担负灭火、洗消和抢救伤员任务
组长:
成员:
(3)、抢修队:
担负检抢修的指挥,及时恢复设备的正常运转。
组长:
成员:
(4)、报警通讯联络方式:
4、危险源:
根据我公司的实际生产情况,我公司生产过程涉及的危险化学品有R134a、CO2、柴油。
5、事故发生后应采取的处理措施
5.1、公司生产过程中有可能发生泄漏,其泄漏量视其漏点设备的阀门管道、工作压力和温度等条件而不同。泄漏时又可因季节风向等因素,涉及范围也不一样,事故起因也是多样。如:操作失误、设备失修等原因。
5.2、发生泄漏事故时应采取的应急救援措施
(1)当现场巡检人员发现装置、设备有泄漏的事故现象,首先应报告当班班长或工段长,由当班班长或工段长根据泄漏地点和泄漏的扩散情况决定急救救援,即单位自救还是采取其他救援。若是公司的力量不能控制或不能及时消除事故后果,应根据情况拨打110、119、120 等报警电话,尽早争取争取社会支援或直接借助政府的力量来获取支援,以便控制事故的发展。
(2)出动应急救援队伍,各指挥部成员在接到报警后,应迅速组织应即救援队伍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根据泄漏的扩散情况所涉及到的范围,按各自的分工,快速实施应急救援预案,控制事故发展。
(3)消防人员进入现场后,应带好防护用品,查明现场是否有中毒人员并以最快速度将中毒人员撤离现场,消防人员和消防司机密切配合,听从现场指挥进行洗消。
(4)安全部到达事故现场后,会同事故发生的单位,在查明泄漏部位和范围后能否控制。作出局部或全部停车的决定,若需紧急停车,按紧急停车程序,有通知车间值班长,迅速执行。
(5)医疗救护:事故发生后与消防队配合,应对窒息、烧伤人员进行现场急救,重伤人员进行现场急救,重伤人员及时送往医院抢救。
(6)抢险抢修作业,泄漏时的控制。收到指挥部下达的抢修抢险命令后,同时在现场人员带领下,查看泄漏的原因,泄漏点的位置、压力和温度,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进行修补或堵塞漏点,制止进一步泄漏,若是大面积的泄漏或釜体泄漏时,岗位操作人员应协助抢险人员及时将剩余的液体转入备用的釜体中。
5.3、发生泄漏引起火灾时处理方法:
(1)操作人员应保持头脑清醒,立即向相关领导汇报,同时作紧急停车处理,佩戴岗位防护用品或采取简易的防护措施进行自我防护,尽最大努力进行扑救,尽量减小灾情。
(2)指挥部接到汇报后,立即启动公司级救援预案,生产技术部主任根据实际情况向上级汇报,同时直接拨打119、120 等报警电话或借助政府力量,尽早获取社会救援以控制事故的发展。现场灭火人员若发现现场有再次爆炸的可能性,立即向现场指挥部报告,现场指挥应迅速做出准确判断,采取一切可能的办法,制止再次爆炸的发生。如以现场急救人员的力量无法制止再次爆炸时,应立即指挥现场人员撤离危险区。来不及撤离时,利用现场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自救。既利用岗位的防护用品或湿毛巾堵住口鼻,观察周围环境,迅速撤向安全出口处,烟雾较大要弯腰前进,进行紧急疏散,等待救援人员支援。
5.4、人员紧急疏散、撤离
(1)发生重大事故时,为增强预防和处理恶性突发事故的能力,特制定本疏散预案。
(2)当发生严重泄漏,烟气大量扩散,人员无法靠近时,岗位人员应佩戴好防护用品,迅速报告值班长,接到通知后,应保持头脑冷静,判断准确,指挥有力。一边组织人员取备用防护器材到现场进行抢险,抢救疏散被困人员。一边打电话报告指挥部组织有关人员赶到现场,成立临时指挥小组,有组长指挥抢险救灾工作,同时拨打119、110、120 以求救援。
(3)事故现场人员根据液体漏影响范围,看清风向,向侧面上风处撤离,事故现场人员的清点有事故现场当班值班长向领导汇报。
(4)非事故现场人员的紧急疏散在接到疏散信号后,向上风方向两侧撤离。
5.5、危险区域的隔离
5.5.1、危险区域的设定
根据事故现场R134a、CO2 浓度和扩散情况、当时的风向、风速判断扩散的方向和速度,厂区周围1000 米内的范围划分为危险区。
5.5.2、事故现场隔离区的划分方法、方式
当事故现场烟气浓度较大和扩散速度较快时,辨别当时风向,将设定的危险区及危险区的下风向,及厂区周围所涉及的范围内设定为隔离区。
5.6.3、事故现场的隔离方法
由公司安全部负责设置危险区边界警戒线,警戒线为红色,危险区为黄色带,警戒哨佩戴臂章。
5.7.4、事故现场周边区域道路或交通疏散方法
由公司安全部设置路障,指挥疏导人员撤离事故现场,由办公室负责社会周边范围协调工作,并请求公安部门负责附近周边道路的交通管制,执勤人员带红色臂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