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起重、吊装工程施工安全措施及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15日

    一、目的

    为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依据《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编制《起重、吊装工程施工安全措施及应急预案,以指导和提高各级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及施工操作人员的管理水平和安全素质,保障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生产,解决施工项目安全管理中的不安全隐患问题,实现安全生产工作“以人为本”的理念。强化过程控制,消除和减少施工全过程的事故隐患,保障员工的安全。

    二、适用范围   

    凡在企业范围内从事建筑起重、吊装施工生产和管理的有关活动,并对建设工程实施安全管理的单位或个人均应遵守本办法。

    三、总要求

    3.1建筑工程施工必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

    3.2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由总承包单位负责,分包单位必须服从总承包单位的管理与监督检查。   

    3.3进入施工现场的作业人员,必须参加安全培训,考核合格方可上岗。未经培训或考核不合格的,不得上岗。

    3.4施工作业人员必须熟知本工种的安全操作规程和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制度。不得违章作业。对违章作业的指令有权拒绝,并有责任制止他人违章作业。服从领导和安全检查人员的指挥,未经许可,不得从事非本工种作业。严禁酒后作业。

    3.5进入施工现场的人员必须正确戴好安全帽;按照作业要求正确穿戴个人防护用品;严禁赤脚穿拖鞋、高跟鞋进入施工现场。   

    3.6每日作业前对作业环境、设施、设备进行认真检查。发现不安全隐患,立即解决;重大隐患,报告领导解决,严禁冒险作业。作业过程中应加强检查,随时发现隐患行为,并解决新的安全隐患;下班前进行确认检查,机电设备是否拉闸、断电、门上锁,用灯是否熄灭,方可离开现场。

    3.7从事作业的人员,必须进行身体检查,无妨碍本工种的疾病。 必须经过专门培训,取得特种操作证,方可进行特种作业。严禁无证作业。

    3.8六级以上强风和大雨、大雪、大雾天气,应停工程起重吊装作业。

    3.9作业中出现不安全险情时,必须立即停止作业,组织撤离危险区域,报告领导解决,不准冒险作业。

    3.10施工现场用火,应按照规定申请批准。并派专人看火。严禁在禁止烟火的地方动用烟

    火。配备的防火设施和设备,应保证其有效性。

    3.11施工现场的各种设施、设备和警告、安全标志等未经领导同意不得任意拆除和随意挪动。   

    3.12电动机械的用电箱必须按照规定安装漏电保护器。箱门过错整并上锁,由专人负责。电动机械和电动工具的软线或电缆应保证外皮和接头等处的完整,以防触电事故的发生。

    3.13机械的齿轮,皮带轮等高速运转的外露部位,必须安装防护或防护板。操作机械严禁戴手套。女工应戴工作帽,长发不得外露。禁止直接用手清理操作台面的残屑,不得在机械运转时,清理或维修。

   3.14施工现场发生伤亡事故,必须立即抢救伤员,保护现场,并按照规定,逐级上报。

   3.15起重工必须经专门安全技术培训和持证上岗。严禁酒后作业。

   3.16作业前必须检查作业环境、吊索具、防护用品。吊装区域无闲散人员,障碍已排除。吊索具无缺陷,捆绑正确牢固,被吊物与其他物件无连接。确认安全后方可作业。轮式或履带式起重机作业时必须确定吊装区域,并设警戒标志,必要时派人监护。严禁在带电的高压线下或一侧作业。必须作业时,须满足和保持最小安全距离。

   3.17作业时必须执行安全技术交底,听从统一指挥。

   3.18使用起重机作业时,必须正确选择吊点的位置,合理穿挂索具,试吊。除指挥及挂钩人员外,严禁其他人员进入吊装作业区。

   3.19使用两台吊车抬吊大型构件时,吊车性能应一致,单机荷载应合理分配,且不得超过额定荷载的80%。作业时必须统一指挥,动作一致。

   四、施工过程潜在危险源和监控管理要求

4.1钢丝绳安全系数K值表

    铜丝绳用途

    安全系数

    钢丝绳用途

    作缆风绳

    3.6

    作吊索时弯曲

    缆索起重机承重绳

    3.75

    作捆邦吊索

    手动起重设备

    4.5

    用于载人的升降机

    机动起重设备

    5——6

 

 

4.2钢丝绳的安全使用与管理为保证钢丝绳使用安全,必须在选用、操作维护方面做到下列各点:

   4.2.1选用钢丝绳要合理,不准超负荷使用。

   4.2.2经常保持钢丝绳清洁,定期涂抹无水防锈油或油脂。钢丝绳使用完毕,应用钢丝刷将上面的铁锈、脏垢刷去,不用的钢丝绳应进行维护保养,按规格分类存放在干净的地方。在露天存放的钢丝绳应在下面垫高,上面加盖防雨布罩。

   4.2.3钢丝绳在卷筒上缠绕时,要逐圈紧密地排列整齐,不应错叠或离缝。

   4.3吊钩

   4,3.1在起重吊装作业中使用的吊钩、吊环,其表面要光滑,不能有剥裂、刻痕、锐角、接缝和裂纹等缺陷。

   4.3.2吊钩不得补焊

   4。4履带式起重机的安全要求

   4.4.1履带式起重机行走道路要求坚实平整,对周围环境要求宽阔,不得有障碍物。

   4.4,2禁止斜拉、斜吊和起吊地下埋设或凝结在地面上的重物。

   4.5汽车式起重机

   4.5.1安全要求:

   汽车式起重机因超载或支腿陷落造成翻车事故约占汽车式起重机事故的70%以上,因此,在使用汽车起重机时应特别重视:

   4.5.1.1必须按照额定的起重量工作,不能超载和违反该车使用说明书所规定的要求条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