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热油炉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15日

目录
1事故类型和危害程度分析
2应急处置基本原则
3组织机构及职责
1) 报警系统及程序
2) 现场报警方式
3) 24小时与相关部门的通信、联络方式
4) 相互认可的通告、报警形式和内容
5) 应急反应人员向外求援的方式
6应急处置
1) 响应分级
2) 响应程序
3) 处置措施
★ 一、事故类型和危害程度分析
一、事故类型
三)、预警行动 发生以下事故时,必须做好启动本预案准备工作
1)、可能造成火灾、爆炸、泄漏等事故的物的危险状态
2)、暴雨、雷电等自然灾害 方式方法和信息发布现场人员报告当班班长,当班班长报告生产部,生产部向应急救援指挥部报告,总指挥发布事故信息.
★五、信息报告程序
1、应急救援指挥部值班室报警电话:6100889生产部办公室:13181076566
2、24小时有效的报警电话:联网报警电话:110 火灾报警:119
3、锅炉发生事故或灾害后,现场人员立即报告当班班长,由班长向生产部报告,由生产部向应急救援指挥部报告。发生火灾时,立即向消防局救援,电话:119。应急救援指挥部或副总指挥未达到现场时当班班长指挥本班人员进行现场救援工作。
★六、应急处置
一)、响应分级依据锅炉事故的类别、危害程度的级别和从业人员的评估结果,可能发生的事故现场情况分析结果,设定预案的启动条件。由厂应急救援指挥部宣布预案启动。
1、一级应急响应:发生锅炉一般性事故(如:鼓包、少量泄漏等),只需要公司内部一个部门或车间正常可利用资源即可应对处理,能及时控制事态扩大,并逐步消除危险。这里的"正常要可利用资源",是指公司在日常工作中可以响应的人力、物力。一级应急响应的指挥由部门或车间安全指挥部门(生产部门)自行完成。
二、
1、 锅炉质量问题致使强度下降引起鼓包、爆管事故
2、 导热油结垢增加引起过热过烧,继而引起部件变形、开裂,造成泄漏或引起火灾事故
3、导热油带水引起爆沸,造成泄漏或引起火灾事故
4、因锅炉爆炸引起房屋倒塌事故
5、因锅炉爆炸引起周边危险品、易燃易爆品的二次爆炸事故
6、停电事故
二、危害程度分析
1、一般事故,人员轻伤,轻微经济损失
2、较大事故,人员轻、重伤、死亡,较大经济损失
3、重大、特别重大事故,人员群死群伤,特别重大经济损失
★二、应急处置基本原则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以人为本、减少危害。快速反应,协调统一。
★三、组织机构及其职责
一、应急组织体系
1、应急组织机构图
2、应急组织机构人员名单
总指挥:李志勇
副总指挥:杨保军
消防灭火组:组长:杨成立 组员:黄贤文、张二东、张艳明、高希豹、杨秋功

4、各职能部门的主要职责
(1)消防灭火组:负责现场泄漏物围堵,着火点灭火,设备容器的冷却,及事故后对被污染区域的洗消工作。
(2).现场保卫组:负责布置安全警戒,禁止无关人员和车辆进入危险区域,在人员疏散区域进行治安巡逻。
(3)现场抢救组:负责紧急状态下的现场抢救,现场伤员的搜救,及时控制危险源,并立即组织专用的防护用品及能够专用工具等。
(4)安全技术组:负责对现场及周围人员进行防护指导,人员疏散及周围物资转移。
(5)后勤组:负责组织抢救物资的供应,组织车辆运送抢险物资和通讯畅通。
(6)现场救护组:负责在现场附近的安全区域内设立临时医疗救护点,对受伤人员进行紧急救治并护送重伤人员至医院进一步治疗。
★ 四、预防与预警一、锅炉房监控
㈠、方式方法
1、一天24小时都有人员值班和检查。
2、由锅炉管理人员及司炉工加强对锅炉巡视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㈡、事故原因、及预防措施
1、鼓包、爆管事故
1)、原因:
①使用质量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劣质油或再生油。残炭等指标大大超标,运行中这些物质存积在锅筒或管壁上,使之过热。
②超温、过热
A突然性停电,导热油在炉管内停滞所造成。
B热油泵工作不正常,空转,打不起压力,致使热媒在炉管内停滞所造成。
C操作不当:停炉后炉内油温在80℃以上时,油泵即停止转动循环降温,致使油质变坏、产生结焦。
二、组织机构及职责
1、总指挥主要职责
(1)确定可靠有效的抢险方案,发布抢险命令。
(2)负责人员,物资配置,应急队伍的调动;
(3)负责向有关部门、领导汇报。报告内容为发生事故锅炉类型,部位,时间,伤亡情况,财产损失情况,可能影响的友邻单位及居民区等,并保持联系,随时通报事故发展及处理情况;
(4)确定现场指挥人员,组织建立应急救援专家技术组,技术支持能力不够时,向佛山市三水区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几及国家级化学事故应急救援中心请求支持;
(5)协调事故现场有关工作;
(6)接受政府的指令和调动;
(7)负责保护事故现场及相关数据,配合上级主管部门对事故进行调查。
2、副总指挥主要职责
(1)协调总指挥落实抢险方案。
(2)协助总指挥调动应急队伍、调动配置应急物资
(3)协调事故现场指挥人员,协调事故现场有关工作
4)协助上报事故信息;
(5)协助负责保护事故现场及相关数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