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气爆炸事故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18日

1、目的和适用范围
煤气容器、塔器、炉窑和管道以及受限空间内的煤气与空气、氧气形成混合性气体,达到爆炸极限(40%——70%),遇到明火、电火花或达到着火温度,产生煤气以7000~10000米/秒的高温高压冲击破坏,即为煤气爆炸事故,为确保在发生煤气爆炸时迅速处理,防止事故扩大,特制定本预案。
本预案适用于炼铁厂煤气爆炸事故的应急响应处理。
应急响应:
2.1  应急报告程序
2.1.1  事故发生后,当事人或目击者应迅速报告区域值班室(当班工长或区域值班人员)和附近有救援能力的岗位或厂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办公室(厂调度室),目击者在佩戴空气呼吸器后可进入事故现场,对受伤人员实施有效的抢救,争取抢救时间。
2.1.2  区域值班室如果最先接到事故报告后首先要确认事故地点、受伤人数,确认后迅速组织最近抢救小组成员,对事故现场进行戒严并严格按照应急抢救措施组织有效抢救,避免事故扩大。区域值班室在组织抢救的同时,应立即报告厂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办公室(厂调度室)。
2.1.3厂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办公室如果最先接到事故报告后首先要确认事故地点、受伤人数,确认后迅速组织最近区域抢救小组成员,严格按照应急抢救措施组织有效抢救,避免事故扩大。
2.1.4  厂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办公室在组织救援的同时根据事故发生、进展情况,依次通知煤气防护站、消防队、医院、指挥领导小组组长、公司安全环保部、公司生产部、公司后勤部、保卫部等有关部门或厂内有关值班人员。
2.1.5  厂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办公室应安排熟悉炼铁厂区域分布情况的有关人员到厂比较醒目的路口接迎救护车、消防车等事故救援队伍。
2.2  应急抢救、控制措施
2.2.1 厂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办公室在保卫部门未到达事故现场之前,应当组织人员做好事故现场警戒和有关人员的安全疏散工作。
2.2.2 应急响应部门和有关人员接到报告后,应佩戴安全防护用具和灭火器材迅速赶赴事故现场。
2.2.3  援救人员到达事故现场后,应按照应急救援措施,实施有效抢救,避免事故扩大。
2.2.4  总指挥未赶到事故现场前,以最先到达事故现场的最高行政领导行使抢救指挥权。
2.2.5 总指挥到达事故现场后应迅速了解事故发生、进展情况,实施全盘指挥救援。最初指挥人员应将现场救援情况与现场状况分析汇报给总指挥。
2.3.1 热风岗位热风炉、煤气管道爆炸事故应急处理措施
2.3.1.1  设立警戒线,防止他人进入事故现场。
2.3.1.2  热风炉紧急停烧操作,立即打开蒸汽和氮气吹扫管进行吹扫。同时通知高炉值班室进行休风操作。
2.3.1.3  进入现场的操作人员必须佩戴空气呼吸器、煤气报警器,且二人或二人以上工作。
2.3.1.4  立即就近切断煤气来源,迅速把残余煤气处理干净,防止发生二次事故。
2.3.1.5  事故发生地点40米内禁止有火源,防止发生煤气着火。
2.3.1.6 若爆炸后发生煤气着火或中毒事故,可分别按照相关应急预案处理。
2.3.1.7  查明原因,迅速处理,待煤气处理干净后经防护站人员检查合格方可组织人员进行设备抢修。
2.3.2 布袋除尘箱体、煤气管道爆炸事故应急处理措施
2.3.2.1  发生爆炸后,设立警戒线,防止他人进入事故现场。
2.3.2.2  如果除尘箱体或管道爆炸,大量煤气泄漏应立即通知高炉值班室进行切煤气操作,同时通入大量蒸汽或氮气,迅速把设备内的残余煤气处理干净。
2.3.2.3  迅速查明爆炸事故原因,在查明原因之前,不准向煤气设施内引送煤气、恢复生产。
2.3.2.4  进入现场操作人员必须佩戴空气呼吸器、煤气报警器,且二人或二人以上工作。
2.3.2.5  若爆炸后发生煤气着火或中毒事故,可分别按照相关应急预案处理。
2.3.2.6 事故处理完毕后,清点人员,经煤气防护站人员检查确认无误后,方可组织恢复生产。
2.3.3 喷煤岗位煤气管道及烟气炉爆炸事故应急处理措施
2.3.3.1  设立警戒线,防止他人进入事故现场。
2.3.3.2  烟气炉紧急停烧操作,立即打开蒸汽或氮气吹扫管进行吹扫。
2.3.3.3  进入现场的操作人员必须佩戴空气呼吸器、煤气报警器,且二人或二人以上工作。
2.3.3.4  立即就近切断煤气来源,迅速把残余煤气处理干净,防止发生二次事故。
2.3.3.5  事故发生地点40米内禁止有火源,防止发生煤气着火。
2.3.3.6 若爆炸后发生煤气着火或中毒事故,可分别按照相关应急预案处理。
2.3.3.7 查明原因,迅速处理,待煤气处理干净后经防护站人员检查合格方可组织人员进行设备抢修。
3、应急善后处理
3.1 事故现场如出现煤气中毒者或着火事故执行相关预案。
3.2 应急救援之后应当立即清点人数,清理现场。
3.3 救援结束后应当在生产调度的指挥下迅速做好恢复生产工作。
3.4 救援结束后就切实做好对事故的调查处理。
3.5 事故处理结束后要认真做好对事故应急预案的评估、评审工作,组织进行预案修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