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气着火事故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18日

1、目的和适用范围
煤气设施和煤气管道着火,处理正确,能迅速灭火,若处理错误,则能引发煤气爆炸事故,为确保在发生煤气着火事故时,迅速处理,防止事故扩大,特制定本预案。
本预案适应于炼铁厂发生煤气着火事故的应急响应处理。
应急响应:
2.1  应急报告程序
2.1.1  事故发生后,当事人或目击者应迅速报告区域值班室(当班工长或区域值班人员)和附近有救援能力的岗位或厂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办公室(厂调度室),区域值班室立即安排临近岗位人员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应实施有效的抢救,争取抢救时间。
2.1.2  区域值班室如果最先接到事故报告后首先要确认事故地点、受伤人数,确认后迅速组织最近抢救小组成员进行抢救,立即对现场进行戒严并严格按照应急抢救措施组织有效抢救,避免事故扩大。区域负责人在组织抢救的同时,应立即报告厂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办公室(厂调度室)并立即赶赴现场进行指挥抢救。
2.1.3厂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办公室如果最先接到事故报告后首先要确认事故地点、受伤人数,确认后迅速组织最近抢救小组成员,严格按照应急抢救措施组织有效抢救及着火点进行处理,避免事故扩大。
2.1.4  厂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办公室在组织救援的同时根据事故发生、进展情况,依次通知煤气防护站、消防队、医院、指挥领导小组组长、公司安全环保部、公司生产部、公司机动部、公司总调度室、保卫部等有关部门或厂内值班人员。
2.1.5  厂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办公室应安排熟悉炼铁厂区域分布情况的有关人员到厂比较醒目的路口接迎救护车、消防车等事故救援队伍。
2.1.6  厂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办公室在保卫部门未到达事故现场之前,应当组织人员做好事故现场警戒和有关人员的安全疏散工作。
2.2  应急抢救、控制措施
2.2.1 应急响应部门和有关人员接到报告后,应佩戴安全防护用具和灭火器材迅速赶赴事故现场。
2.2.2  援救人员到达事故现场后,应按照应急救援措施,实施有效抢救,避免事故扩大。
2.2.3 总指挥未赶到事故现场前,以最先到达事故现场的最高行政领导行使抢救指挥权。
2.2.4总指挥到达事故现场后应迅速了解事故发生、进展情况,实施全盘指挥救援。最初指挥人员应将现场救援情况与现场状况分析汇报给总指挥。
2.3.1 热风岗位煤气管道着火事故应急处理措施
煤气管道泄漏煤气着火,进行灭火或搜救时必须佩戴煤气报警器和灭火器
2.3.1.1  细微小漏着火,可用可用干粉灭火器或湿泥、湿麻袋将火扑灭后再按规定补好泄漏处。
2.3.1.2  管道着火逐步关闭煤气进口蝶阀,使煤气压力逐步降低,但不能低于200Pa(小于100mm的管道可以直接关掉阀门)并打开氮气或蒸汽吹扫管,进行稀释吹扫再随着火势逐步减小,用灭火器等灭火设施进行灭火。
2.3.1.3  待火熄灭后,要可靠隔断煤气来源,不能停送蒸汽或氮气,应继续吹扫,直到吹扫置换合格为止。
2.3.1.4  事故处理完后,查找着火原因及泄漏处,并立即进行抢修。
2.3.1.5  全部处理完后,请煤防站人员进行现场确认,检测合格后方能引煤气操作。
2.3.2  布袋除尘岗位着火事故应急处理措施
煤气管道泄漏煤气着火,进行灭火或搜救时必须佩戴煤气报警器和灭火器
2.3.2.1  细微小漏着火,可用可用干粉灭火器或湿泥、湿麻袋将火扑灭后再按规定补好泄漏处。
2.3.2.2  管道着火逐步关闭煤气进口蝶阀,使煤气压力逐步降低,但不能低于200Pa(小于100mm的管道可以直接关掉阀门)并打开氮气或蒸汽吹扫管,进行稀释吹扫再随着火势逐步减小,用灭火器等灭火设施进行灭火。
2.3.2.3  待火熄灭后,要可靠隔断煤气来源,不能停送蒸汽或氮气,应继续吹扫,直到吹扫置换合格为止。
2.3.2.4  事故处理完后,查找着火原因及泄漏处,并立即进行抢修。
2.3.2.5  煤气设施烧红时,不得用水骤然冷却,以防煤气设施急剧收缩变形,破裂而泄漏煤气。
2.3.2.6  火险解除,抢修完毕,恢复通气前,应仔细检查,保证管道和煤气设施完好,并进行置换操作后,经煤气防护站做防爆实验合格后,才能允许通入煤气。
2.3.3  喷煤岗位着火事故应急处理措施
煤气管道泄漏煤气着火,进行灭火或搜救时必须佩戴煤气报警器和灭火器
2.3.3.1  细微小漏着火,可用可用干粉灭火器或湿泥、湿麻袋将火扑灭后再按规定补好泄漏处。
2.3.3.2  管道着火逐步关闭煤气进口蝶阀,使煤气压力逐步降低,但不能低于200Pa(小于100mm的管道可以直接关掉阀门)并打开氮气或蒸汽吹扫管,进行稀释吹扫再随着火势逐步减小,用灭火器等灭火设施进行灭火。
2.3.33  待火熄灭后,要可靠隔断煤气来源,不能停送蒸汽或氮气,应继续吹扫,直到吹扫置换合格为止。
2.3.3.4  事故处理完后,查找着火原因及泄漏处,并立即进行抢修。
2.3.3.5  全部处理完后,请煤防站人员进行现场确认,检测合格后方能引煤气操作。
3、应急善后处理
3.1 事故现场如出现煤气中毒者执行煤气中毒预案。
3.2 应急救援之后应当立即清点人数,复核现场有无火点,清理现场。
3.3 救援结束后应当在生产调度的指挥下迅速做好恢复生产工作,及时解除紧急状态,并向相关部门反馈事故处理及救援情况。
3.4救援结束后要实事求是的对事故进行调查处理。
3.5事故处理结束后要认真做好对事故应急预案的评估、评审工作,组织进行预案修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