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毒事故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18日

目的和适用范围
高炉煤气为无色、无味、CO含量高、极易致人中毒的有毒气体,为确保在发生人员煤气中毒事故时,组织有序,救护有效,特别制定本预案。
本预案适用于炼铁厂发生人员煤气中毒事故的应急响应处理。
2、应急响应:
2.1  应急报告程序
2.1.1  事故发生后,当事人或目击者应迅速报告给区域值班室(当班工长或区域值班人员),区域值班室人员应立即安排附近抢救小组成员快速到达事故地点实施有效的抢救,争取抢救时间。
2.1.2  区域值班室人员如果最先接到事故报告后首先要确认事故地点、中毒人数,确认后迅速组织最近抢救小组成员,对现场应立即封锁戒严并严格按照应急抢救措施组织有效抢救,避免事故扩大。区域值班室人员在组织抢救的同时,应立即报告厂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办公室(厂调度室)并通知检修赶赴现场进行处理煤气泄漏点。
2.1.3厂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办公室如果最先接到事故报告后首先要确认事故地点、中毒人数,确认后迅速组织最近抢救小组成员、区域值班室和检修人员,严格按照应急抢救措施组织有效抢救并对煤气泄漏点进行处理,避免事故扩大;并安排专人到现场了解情况,接替现场指挥权,根据现场发展动态组织救援。
2.1.4厂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办公室在组织现场救援的同时根据事故发生、进展情况,依次通知煤气防护站、医院、指挥领导小组组长、公司安全环保部、公司生产部、公司后勤部、保卫部(申请保卫人员对事故现场进行戒严)等有关部门和厂内有关值班人员及安环科人员和厂长。
2.1.5  厂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应安排熟悉炼铁厂区域分布情况的有关人员到厂比较醒目的路口接迎救护车和事故救援队伍。
2.2  应急抢救、控制措施
煤气中毒事故的现场与一般其它事故的现场不同,爆炸、坍塌、机械事故等发生后现场不保持原有的危险状态,而中毒事故发生后现场一般保持原有的危险状态。因此进行中毒事故抢救时,施救人员必须首先做好个人自身的防护(救护人员进入事故现场必须佩戴煤气报警器和空气呼吸器)。
2.2.1总指挥未赶到事故现场前,以最先到达事故现场的最高行政领导行使抢救指挥权。最初指挥人员应将现场救援情况与现场状况分析汇报给总指挥。
2.2.2 指挥人员到达事故现场后应迅速了解事故发生、进展情况,实施全盘指挥救援。
2.2.3  厂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办公室在保卫部门未到达事故现场之前,应当组织人员做好事故现场警戒和有关人员的安全疏散工作。
2.2.4援救人员在5分钟内必须到达事故现场;沿上风口在1分钟内将中毒者迅速及时地救出煤气危险区域,抬到空气新鲜的地方(如高空平台无煤气污染的地方),如在室内应移至室外通风良好的安全场所,(多人中毒)首先将中毒者陆续脱离危险区域然后进行意识判断,并根据伤员中毒情况进行抢救(先抢救中毒较轻的),如现场多人中毒且抢救人员不够,应立即实施单人检查并抢救;现场应设专人指挥避免事故扩大。
2.2.5如出现头痛、恶心、眩晕、呕吐的轻度中毒者,吸入新鲜空气或进行适当的补氧,其中毒症状即可迅速清除。轻微中毒者,可直接送往日钢医院急救。
2.2.6 如出现意识模糊、口吐白沫等症状的中度中毒者,应通知煤气防护站,立即进行现场输氧,待其恢复知觉,呼吸正常后,再送日钢医院治疗,如有高压氧舱可进舱治疗。
2.2.7 如出现失去知觉,口吐白沫,大小便失禁的重度中毒后,应立即通知煤气防护站和医院现场急救。中毒者呼吸停止时应立即施行人工呼吸或强制苏生,在恢复知觉前不能用车送往较远的医院;中毒者身上没有出现尸斑或未经医务人员允许,不得停止急救。就近送往医院时,途中应采取有效急救措施,并应有医护人员护送。
2.2.8在抢救中毒人员的同时,因现场还保持原有危险状态,因此应立即对现场进行戒严,严禁未佩戴空气呼吸器和煤气报警器的人员进入,40米以内严禁动火;要保持现场空气流通,防止造成事故扩大化。室内应打开门窗通风,将有毒气体排出与稀释,难以进行自然通风的场所,应采用防爆型通风设备强制通风。
2.2.9在应急组织机构的指挥下,严格检查事故现场,找出泄漏原因,制定可靠、可行的安全防护措施进行恢复并进行再次确认确保隐患消除。
2.3.1现场进行人工心肺复苏时;应先解除一切呼吸障碍物(衣物、纽扣、腰带、安全帽、口罩等),打开呼吸道(肩部垫高10——15cm),检查口腔有无异物、听呼吸、看心跳、试静脉、摸体温,根据中毒情况实施人工心肺复苏;先吹2口气(吹气量500-600ml)按压30次(按压位置为心窝剑突2指以上、按压频率为100/分钟);直至有呼吸、有心跳、脉搏有跳动为止。
2.3.2所有参与现场抢救、抢险、警戒人员必须向现场指挥人员报到,以便清点人数。
3、应急设施准备和存放地点、负责人
  热风工段应急物资存放地点:值班室,负责人:贾盼盼
  动力工段应急物资存放地点:风机房主控室,负责人:周宝文
  看水工段应急物资存放地点:看水值班室,负责人:王普
4、应急善后处理
4.1 应急救援之后应当立即清点人数,清理现场。
4.2 救援结束后应当在生产调度的指挥下迅速做好恢复生产工作,并向各部门领导及时反馈抢救信息并解除紧急状态。
4.3 救援结束后就切实做好对事故的调查处理。
4.4 事故处理结束后要认真做好对事故应急预案的评估、评审工作,组织进行预案修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