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学校集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30日

㈠预防措施
1、把好食堂、小卖店食品原料进货关。采购人员要严格把关,定点采购,确保所采购的原料符合有关的规定,从源头上把好食品卫生关。
2、严把食堂仓库关。学校食堂仓库的钥匙由专人保管,责任落实到人,使用原料时要进行检查,发现变质原料,及时处理,坚决杜绝变质的原料流入餐桌。
3、把好餐具消毒关。学校食堂对餐具按规定进行严格消毒,确保餐具清洁卫生,防止出现因交叉感染而引发的食物中毒事故。
4、对每餐的饭菜要做好留样,取每餐的饭菜250克密封好在冷藏柜内保存24小时。
5、严把工作人员个人卫生关,食堂、小卖店人员定期按规定进行身体检查,发现有不适宜的病患者及时调换工作。
㈡现场处置及救援措施
1、立即停止食堂、或小卖店的生产活动,并向教育主管部门和卫生行政部门报告。
2、以最快速度将中毒人员送往县医院,无交通工具时拨打急救中心电话“120”请求救助,积极配合协助卫生机构救助病人。
3、封存造成食物中毒或者可能导致食物中毒的食品及其原料、工具、设备和现场,无关人员不允许到操作间或留样处。
4、组织教师组成陪护人员队伍,安排本单位人员负责陪护,无关人员未经批准不准到医疗单位探视,以免影响治疗秩序。
5、稳定师生情绪,要求各类人员不以个人名义向外扩散消息,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混乱。
㈢事故报告及现场保护
1、配合卫生行政部门进行调查,按卫生行政部门的要求如实提供有关材料和样品。
2、落实卫生行政部门要求采取的其他措施,把事态控制在最小范围。
3、根据领导要求,分别向上级主管部门和防疫部门报告事态的进一步发展的详细情况。
4、采取紧急措施,未经允许,一切外来人员禁止进入校园。如有个别家长来校探视,事件处置领导小组做好家长的思想工作和接待工作。
5、如有新闻媒体要求采访,必须经过学校同意,未经同意,任何个人不得接受采访,以避免报道失实。
6、维护正常的学习秩序和工作秩序,广大教师要做好食物中毒人员的思想工作。
㈣事故调查及处理
1、由易发安全事故领导小组负责组织调查事故原因,分清责任归属。如怀疑有人故意投毒,向公安部门报告并进行立案侦察;防疫站同志到达后立即提取24小时的留样并进行检查;组织人员进行调查询问相关的人员,弄清中毒事件的起因并采取有效措施把中毒人员控制在最小的范围;配合其他部门进行有效的工作。
2、根据事故调查结果,依照法律法规或学校规章制度对相关责任人做出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