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氨泄漏事故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8日
1 总则
1.1 编制目的
高效、有序地做好本企业氨泄漏预防工作及事故应急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减少污染范围,把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和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公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
1.2 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1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9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6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52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2007年11月1日起施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199641日起施行)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国务院令第376号)
《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591号)
《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国发[2005]11号)
《电力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99号)
《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
《电力设备典型消防规程》(DL 5027-93)
《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GB/T29639-2013)
《电力企业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国能安全 [2014]508号)
《关于加强燃煤机组脱硫脱硝安全监督管理的通知》(国能安全 [2013]296号)
《企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九条规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74号)
《电力企业综合应急预案编制导则》(试行)
《电力企业现场处置方案编制导则》试行)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大唐集团制〔2009〕47号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江苏省公司突发事件综合应急预案》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危急事件管理工作规定》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突发环境事件事故应急预案》
《防止烟气脱硝系统液氨泄漏的重点要求》大唐集团生〔2013〕854号.doc
1.3 适用范围
1.3.1适用于本企业防止氨泄漏管理及泄漏后现场应急处置和应急救援工作。
1.3.2 本预案为《大唐南京发电厂综合应急预案》(简称《综合应急预案》)的专项预案,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配合《综合应急预案》使用。
1.3.3若因灾情发生后导致人身伤亡、火灾、全厂停电、环境污染事件等,可按需要同时启动相应的专项应急预案。
1.3.4本预案指导发生按泄漏现场处置方案的编制工作。
2 应急处置基本原则。
2.2.1以人为本,安全第一。把保障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程度地预防、减少和消除突发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社会影响作为首要任务,切实加强应急救援人员的安全防护。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挥专业救援力量的骨干作用和职工的基础作用。各公司、部门、专业按照各自的职责和权限,负责有关事故灾难的应急管理和应急处置工作,建立健全应急预案和应急机制。
2.2.2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在本厂重大突发事件应急指挥机构组织协调下,各公司、部门、专业项目部按照各自的职责和权限,负责有关事故灾难的应急管理和应急处置工作,建立健全应急预案和应急机制。
2.2.3快速反应,协同应对。加强以部门管理为主的应急处置队伍建设,建立统一协调制度,充分动员和发挥部门不同专业队伍的作用,依靠统一协调作用,形成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功能齐全、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机制。
2.2.4依靠科学,依法规范。采用先进的救援装备和技术,增强应急救援能力。依法规范应急救援工作,确保应急预案的科学性、权威性和可操作性。
2.2.5 预防为主,平战结合。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事故灾难应急与预防工作相结合。做好预防、预测、预警和预报工作,做好常态下的风险评估、物资储备、队伍建设、完善装备、预案演练等工作。
3 事故类型和危害程度分析
3.1 事故风险的来源、特性
3.1.1物理性质
氨气是无色有刺激性恶臭气体,危险品中属于3.2类有毒气体,其分子式为NH3。在标准状态下,其密度为0.771kg/m3,常压下的沸点为-33.41℃,临界温度为132.5℃,燃点为651℃。氨挥发性大且易溶于水,在20℃水中的溶解度为34%。氨气与空气(15~28%)或氧气(14.8%~79%)混合能形成爆炸性气体,遇明火、高热会引起燃烧爆炸。
3.1.2化学性质
(1)可燃性
氨在常温常压下是气体,虽然在空气中难以燃烧,但在空气中持续接触火源,便会发出绿色的火焰,燃烧后生成氮气和水。
(2)爆炸性
氨按一定的比例与空气或氧气混合,遇火源会引起爆炸。另外,液氨与氟、氯、溴、碘、强酸接触,会产生剧烈反应而爆炸、飞溅。
(3)腐蚀性
对铜、铜合金等有强烈的腐蚀性,故氨系统中不宜使用铜零部件。
3.1.3存在危险性分析
(1)若遇高热,会导致存贮设备压力容器超压,有开裂和爆炸的危险性。
(2)氨与空气混合能形成爆炸性混合物,在一定浓度范围内遇明火、高热易引起燃烧,发生爆炸。
(3)氨大量泄漏时可造成严重环境污染,危机周边居民生命及财产安全。
(4)氨可与氟、氯等接触会发生剧烈的化学反应。
3.1.4人体毒害性分析
(1)对呼吸系统的伤害
氨是敏感性气体,很低的浓度即可被察觉,通常浓度在5~10ppm即可闻到臭味,对嗅觉产生影响,出现鼻炎、咽炎、气管及支气管炎等症状。高浓度氨可引起反射性呼吸停止,可造成组织溶解性坏死,患者会出现喉头水肿、声门狭窄、呼吸道黏膜细胞脱落、气道阻塞窒息、中毒性肺水肿等症状,严重时会导致死亡。
(2)微量的氨进入眼睛,会产生刺激流泪。高浓度的氨进入眼睛时,会侵害眼睛内部,导致晶体浑浊、角膜穿孔,使视力减退,甚至失明。
(3)如持续吸入微量氨气,会引起食欲减退,并对胃有损害。
(4)液氨如直接接触皮肤,会引起冻伤、灼伤等症状。
(5)接触大量氨后还会造成肝损伤,危机生命。
(6)微量的氨接触到伤口,会产生剧痛。
3.2 事故类型、影响范围及后果
3.2.1事件可能发生的区域
(1)氨区内液氨储罐、卸料压缩机、蒸发槽、缓冲罐等设备及其管线、阀门、法兰。
(2)脱硝反应器及氨区至脱硝反应器间的设备、管线、阀门、法兰等。
(3)现场运液氨槽车。
3.2.2事件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
(1)液氨(气氨)系统连接阀门、管道及附件损坏、开裂;卸料过程中造成的泄漏,泄漏点尚可切断与系统隔离,会造成环境污染和危及人身安全。
(2)因气氨罐、气氨母管遇高热、超压造成罐体根部阀门、法兰或罐体、管道爆裂,致使大量气氨泄漏和脱硝系统全部停运,会造成环境污染和危及人身安全,甚至发生爆炸和火灾事故。
(3)因设备损坏、高温、雷击、过量储存或其它不可抗力造成液氨储罐、槽车罐体或罐体根部连接部大量泄漏,以及氨系统突然着火、爆破。会造成环境污染和危及人身安全,甚至发生爆炸和火灾事故,污染周边环境的环保事件。
4 事件分级
按照事件性质、严重程度、可控性和影响范围等因素,大型机械设备事故一般分为Ⅰ级(特别重大)、Ⅱ级(重大)、Ⅲ级(较大)和Ⅳ级(一般)四级:
4.1 符合Ⅰ级响应条件的事件:
大型机械事故已经或预期造成3人以上死亡或10人以上重伤;或预计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000万以上;造成事态特别严重,超出江苏省公司应急处置能力,亟待外部力量应急救援的事件。
4.2 符合Ⅱ级响应条件的事件:
大型机械事故已经或者预期造成1人以上死亡或3人以上重伤;或预计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00万以上,造成事态较严重,超出企业应急处置能力的事件。
4.3 符合Ⅲ级响应条件的事件:
大型机械事故造成1人以上重伤或多人轻伤;或预计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0万以上;超出现场的应急处置能力,亟需救援处置的事件。
4.4   符合Ⅳ级响应条件的事件:
大型机械事故造成有人轻伤或处于危险境地需救援;或预计事故直接经济损失50万元以上;事故威胁或即将威胁运行设备正常运行;亟需救援处置的事件。
5 应急指挥机构及职责
5.1组织机构
组 长:厂长
副组长:党委书记 经营副厂长 总工程师 副总工程师
常务副组长:生产副厂长
成员:发电部、设备部、检修部、安监部、物资部、厂办、消防部、人资部副职。
日常管理机构负责人:值长
日常管理机构成员:运行单元长、运行值班员、点检员
现场总指挥:厂长
现场副总指挥:生产副厂长
5.2 组织机构职责
5.2.1应急救援领导小组职责
提出修订氨泄漏应急救援预案,负责监督做好防止氨泄漏预防措施及每年组织全厂氨泄漏应急救援演练。对发生事件启动应急救援预案进行决策,调配各应急救援力量和物资,及时掌握突发事件现场的态势,全面指挥应急救援工作。
5.2.2值长职责
负责事件时的生产指挥,指挥调度发生扩散事件时及时隔离运行设备系统;当事故危及人身安全时,应立即通知值班人员从上风口离开工作地点或通知值班人员佩戴必要的安全防护器具;在处理扩散事件的同时汇报应急救援日常管理机构负责人及厂部。
5.2.3安监部职责
事故现场存在火险或火灾时,对事故现场进行灭火和防火,经有关部门同意或请求,使用高压水枪对扩散毒气进行洗消、降毒。进入事故现场人员应着消防服或戴防毒面具或正压呼吸器。查明现场有无中毒人员,用最快速度将伤员从事故现场搬运到安全地带。
负责组织事故处置方案的编写。监督各级人员、各部门在事故时按预案进行工作。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事故的情况。发现预案存在不足,立即组织修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