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力设备事故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8日

1总则
        1.1 编制目的
        高效、有序地做好本企业电力设备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和救援工作,避免或最大程度地减轻电力设备突发事件造成的重大经济损失和政治影响,保障员工生命和企业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
        1.2 编制依据1 总则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1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9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6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52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2007年11月1日起施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1996年4月1日起施行)
        《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国发[2005]11号)
        《电力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99号)
        《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
        《电力设备典型消防规程》(DL 5027-93)
        《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GB/T29639-2013)
        《电力企业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国能安全 [2014]508号)
        《企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九条规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74号)
        《电力企业综合应急预案编制导则》(试行)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大唐集团制〔2009〕47号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江苏省公司突发事件综合应急预案》
        《大唐南京发电厂突发事件综合应急预案》(2015版)
        1.3 适用范围
        1.3.1适用于本企业电力设备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和应急救援工作。
        1.3.2  本预案为《大唐南京发电厂综合应急预案》(简称《综合应急预案》)的专项预案,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配合《综合应急预案》使用。
        1.3.3 若因电力设备事故发生后导致人身伤亡事故、火灾事故、环境污染事故、全厂停电事故等,可按需要启动《大唐南京发电厂人身事故应急预案》、《大唐南京发电厂火灾事故应急预案》、《大唐南京发电厂环境污染事故应急预案》、《大唐南京发电厂全厂停电事故应急预案》等。
        1.3.4本预案指导设备事故现场处置方案的编制工作。
        2 应急处置基本原则
        2.2.1以人为本,安全第一。把保障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程度地预防、减少和消除突发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社会影响作为首要任务,切实加强应急救援人员的安全防护。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挥专业救援力量的骨干作用和职工的基础作用。各公司、部门、专业按照各自的职责和权限,负责有关事故灾难的应急管理和应急处置工作,建立健全应急预案和应急机制。
        2.2.2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在本厂重大突发事件应急指挥机构组织协调下,各公司、部门、专业项目部按照各自的职责和权限,负责有关事故灾难的应急管理和应急处置工作,建立健全应急预案和应急机制。
        2.2.3快速反应,协同应对。加强以部门管理为主的应急处置队伍建设,建立统一协调制度,充分动员和发挥部门不同专业队伍的作用,依靠统一协调作用,形成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功能齐全、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机制。
        2.2.4依靠科学,依法规范。采用先进的救援装备和技术,增强应急救援能力。依法规范应急救援工作,确保应急预案的科学性、权威性和可操作性。
        2.2.5 预防为主,平战结合。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事故灾难应急与预防工作相结合。做好预防、预测、预警和预报工作,做好常态下的风险评估、物资储备、队伍建设、完善装备、预案演练等工作。
        3 事故类型和危害程度分析
        3.1 锅炉专业
        (1)燃烧不稳或煤粉爆燃可能导致锅炉爆炸,造成设备损坏。
        (2)管壁超温或者烟气磨损可能导致锅炉“四管”强度减弱,造成泄漏。
        (3)送风机、引风机、一次风机故障,锅炉将不能满负荷运行,锅炉降低出力。
        (4)锅炉安全阀、排污阀、隔绝阀、疏水阀因长期运行、冲刷造成阀门泄漏,影响机组安全运行,    
             并有可能对人身安全造成影响。
        (5)磨煤机长期运行,容易发生机械故障,影响制粉,对于直吹式锅炉,将导致降负荷运行。
        (6)制粉系统、风烟系统阀门挡板较多,容易发生故障,影响锅炉运行。
        (7)制粉系统由于煤粉较细,煤粉容易自燃,特别是挥发分较高的煤粉,更容易发生自燃,煤粉自
        燃发展到一定程度,就有可能导致煤粉爆炸,影响制粉系统安全运行。
        (8)灰浆输送管道严重磨损或管道接头脱落灰浆泄漏,造成环境污染事故。
        (9)电除尘器大面积故障,除尘能力降低,造成环境污染事故。
        3.2 汽机专业
        (1)当汽机发生跳闸时,由于顶轴油泵、润滑油系统或盘车系统不正常,汽机大轴受力不均,将导致大轴弯曲,造成重大设备事故。
        (2)当汽轮机发生甩负荷现象时,由于调速汽门、主汽门卡涩,导致汽轮机超速,造成重大设备事
             故损坏。
        (3)汽轮机轴承由于间隙或动平衡不均,导致大机轴承振动超标,引起机组跳闸。
        (4)当润滑油系统含有杂质,将造成大机瓦温超标,导致大机瓦块损坏。
        (5)循环水泵长期运行经常发生振动,影响安全运行。
        (6)给水泵故障影响给水,进一步影响机组满负荷运行。
        (7)由于汽机系统密封不严,真空降低,将降低机组经济性。
        3.3 电气专业
        (1)厂用电一旦消失,机组将失去一切动力和控制电源,对机组设备的安全将造成严重影响。
        (2)发电机设备故障,将造成重大影响。
        (3)发电机运行中由于密封不严,漏氢量超标,将会引起氢爆,严重影响机组安全运行。
        (4)主变压器设备故障,将造成重大影响。
        (5)高厂变,启动变,脱硫变设备故障,将给机组的安全运行造成严重影响。
        (6)220kV线路保护装置、安控装置,发变组保护装置故障,将会造成保护误动或拒动,严重影响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
        (7)引风机、送风机、一次风机电机故障,将对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造成严重影响。
        (8)220kV SF6开关、隔离开关、PT、CT设备故障,将影响输变电系统的安全运行。
        3.4 热控专业
        (1)分散控制系统控制器CPU故障,将会影响分散控制系统的安全运行,进而影响机组的安全运行。
        (2)CCS控制系统故障,将造成部分或全部自动调节系统失灵。
        (3)SCS控制系统故障将造成顺序控制系统无法运行,重要辅机挡板不能实现联锁控制,严重影响机组的安全运行。
        (4)DEH控制系统故障,大机电液控制系统失灵,无法实现负荷和转速控制,汽轮机失去保护,安全运行受到严重影响。
        (5)FSSS控制系统故障,锅炉将失去保护,严重影响机组的安全运行。
        (6)MEH控制系统故障使小机失去控制,保证失灵,严重影响小机的安全运行。
        3.5 燃料专业
        (1)上煤机一旦发生故障,将使燃煤失去供应,影响机组安全运行,甚至发生多台机组被迫停运的事故。
        (2)输煤皮带断裂,将使输煤系统失去备用功能,影响输煤系统安全。
        3.6 化学专业
        (1)供氢站爆炸。
        (2)锅炉补给水处理系统设备损坏,不能正常制水或不能正常供给机组的除盐水,影响机组安全行。
        (3)炉内加药设备损坏,不能正常加药。
        (4)水工供水设备损坏,不能正常供水,影响机组安全运行。
        (5)雨水泵房设备损坏,不能正常排水泄洪。
        (6)污水处理设备损坏,不能正常处理污水。
        3.7 其他专业
        略
        4 事件分级
        按照事件性质、严重程度、可控性和影响范围等因素,大型机械设备突发事件一般分为Ⅰ级(特别重大)、Ⅱ级(重大)、Ⅲ级(较大)和Ⅳ级(一般)四级:
        4.1 符合Ⅰ级响应条件的事件:
        预计直接经济损失5000万以上设备事故,或事态发展特别严重,超出江苏省公司应急处置能力,亟待外部力量应急救援。
        4.2 符合Ⅱ级响应条件的事件 :
        预计直接经济损失1000万元以上设备事故;天然气系统、燃油罐、氢罐等爆炸事故;或事态发展较严重,超出企业应急处置能力。
        4.3 符合Ⅲ级响应条件的事件:
            预计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以上设备事故;防火重点区域火警;电力设备事故导致发生或即将发生被迫停机或其他安全生产事故;其它超出现场的应急处置能力,亟需救援处置的事件。
        4.4 符合Ⅳ级响应条件的事件:
        预计电力设备事故直接经济损失50万元以上;一般场所发生火情;电力设备异常运行已威胁或即将威胁运行设备正常运行;其他需部门启动现场处置方案的安全生产事件。
        5 应急指挥机构及职责
        5.1应急组织体系
        5.1.1我厂成立突发事件应急管理领导小组,是应急管理工作的领导机构,组员如下
        (一)领导小组
        总 指 挥:厂长
        副总指挥:副厂长、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总工程师
        成    员:厂长办公室、安监部、设备部、工会、策划部、人资部、财务部、思政部、物资部、维修部、发电部、物业公司、燃料部、粉煤灰运输公司、实业总公司等部门行政正职组成
        5.1.2应急管理领导小组下设以及办公室,是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的办事机构,应急办公室主任由厂办公室主任担任,安监部、设备部负责人任副主任。
        5.1.3突发事件发生时,成立现场应急指挥部,负责现场应急救援指挥工作,并根据现场需要成立现场抢险救援工作组、稳定生产工作组、综合协调工作组、安全保卫工作组、医疗救护工作组、物资供应工作组、善后处理工作组等。分别为:
        1.抢险救援工作组
        主任:人资部主任
        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
        2.稳定生产工作组
        主任:思政部主任
        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
        3.综合协调工作组
        主任:厂长办公室
        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
        4.安全保卫工作组
        主任:安监部主任
        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
        5.医疗救援工作组
        主任:人资部主任
        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
        6.物资供应工作组
        主任:物资部主任
        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
        7.善后处理工作组
        主任:厂长办公室
        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
        5.1.4 响应应急机构结构图
        
        5.2应急组织机构的职责
        5.2.1应急管理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1) 贯彻落实国家及集团公司有关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的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
        (2)负责突发事件应急决策和部署,负责指挥、协调应急准备、应急响应、应急救援和决定应急结束等工作。
        (3)统一协调和调度厂内一切有效资源进行事故抢险与应急处理。
        (4)接受上一级应急处理指挥部对事故抢险与应急处理资源的统一指挥和调度。
        (5)决定和宣布启动应急预案,负责组建各应急工作组。
        (6)发生生产事故后,与有关政府部门配合,负责组成事故调查组进行事故调查,并对事故责任者提出处理意见。
        (7)负责对事故(事件)进行分析,制订反事故措施计划。
        5.2.2应急办公室主要职责:
        (1)负责突发事件应急组织机构的日常管理工作。
        (2)组织、督促应急预案的编制、评审、备案和演练工作。
        (3)负责监督防范措施和应急措施的落实。
        (4)掌握应急处理和恢复情况,组织善后处置工作。
        (5)负责汇总、通报事故(事件)应急处理的进展情况,归口管理安全生产方面的信息,及时向地方政府及上级有关部门等有关单位汇报。
        5.2.3现场应急指挥部职责:
        (1)接受应急管理领导小组的命令,具体负责现场的组织、指挥和调度。
        (2)全面了解灾害的情况,确保科学、有效、有序施救,将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并根据现场实际及时调整应变措施。
        (3)掌握灾情发展的趋势,防止次生事故的发生。及时做好与应急管理领导小组的信息联系,当人身事故或预测升级时,立即汇报。
        (4)组织涉及相关设施的处置,必要时决定危险区域现场人员的疏散或撤离。
        (5)调动、协调应急工作组参与抢险救援工作。
        (6)具体负责应急后期处置工作,制定现场恢复的措施做好现场的保护工作。
        (7)由应急管理领导小组授权,抢险救援结束后,宣布应急结束。
        5.2.4应急救援现场各工作组职责:
        5.2.4.1抢险救援工作组:由应急办公室主任或副主任组长,由事发部门现场抢险人员、其他分部抢险人员、厂长办公室、安监部、设备部、策划部、人资部、物资部、维修部、发电部、物业公司、燃料部、粉煤灰运输公司、实业总公司等人员组成。
        主要职责:
        负责人员伤害的抢险;被困人员的紧急救援;被困人员的紧急疏散;被困物资的抢险;抢修人员的防护用品的使用;抢险、抢修人员的自身安全;设备的抢险、抢修;抢险、抢修中技术支持;灾情过程中生产设备特殊运行方式安全技术措施的审查;保证设备运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为指挥部提供技术支持;应急现场的通信畅通;抢救物资的采购、临时贮存、发放和回收;确保抢救物资质量;为应急救援提供物资保障。
        5.2.4.2稳定生产工作组:由当值值长任组长,安监部、设备部、策划部、物资部、维修部、发电部、物业公司、燃料部、粉煤灰运输公司、实业总公司等人员组成。
        主要职责:
        负责运行设备的调度和电网的稳定;与省调联系,稳定机组运行;提供灾情引起设备破拆的技术支持;灾情过程中生产设备特殊运行方式安全技术措施的审查;负责保证设备运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为指挥部提供技术支持;协调生产运行设备的处置和运行操作;组织灾后的设备损失的评估;管辖范围内的设备运行操作;管辖范围内的运行和停役设备及现场的巡检;发现灾情及时汇报;运行设备事故预想的制订;保护事故现场;组织或协助事故调查。
        5.2.4.3综合协调工作组:办公室主任任组长,由由厂长办公室、策划部、人资部、财务部、思政部、实业总公司等人员组成。
        主要职责:
        负责经总指挥授权向外发布灾情;经总指挥授权,负责联系人力和物资的外部救援;接待外来人员或应对外界媒体;组织救灾全过程的录像摄制;协调与外部应急力量;政府部门的关系;抢险现场人力资源的调配;负责撤离人员的安置;所需救援物资或人员的交通工具的安排;抢险现场,抢险、抢修人员的饮食供应;抢险现场,抢险、抢修人员的物品供应;突发事件信息的统一发布。
        5.2.4.4安全保卫组:由安监部主任任组长,由安监部、厂长办公室部等人员组成。
        主要职责:
        负责突发事件应急现场的安全监督和管理;组织监督检查各部室、部门(分部)抢险救灾措施的落实;受灾场所的安全秩序;监督抢险、抢修人员的防护用品的使用;监督和预防次生事故的发生;生产、生活区域的安全警戒;物资运输和人群疏散等的交通畅通。
        5.2.4.5医疗救护组:人资部主任担任组长,由医师、专职等医护人员组成。
        主要职责:
        负责组建抢险现场的医疗救护站;受伤者的紧急救助;与地方医院联手救治;与地方医院联系、护送被救治人员。
        5.2.4.6物资供应组:由物资部主任任组长,由财务部主任及专职、策划部主任及专职等人员组成。
        主要职责:
        负责调集有效资源,提供最及时、最大限度的物资保障和供应;抢险资金的落实。
        5.2.4.7善后处理组:由工会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由厂长办公室、人力资源部、工会等人员组成。
        主要职责:
        负责伤亡员工家属安抚、慰问和补偿;稳定员工情绪,确保生产自救工作顺利进行等工作。
        6 预防与预警
        6.1 风险监测
        6.1.1 风险监测的责任部门为设备部、发电部。
        6.1.2 风险监测的主要对象是生产过程中可能导致事故的安全管理薄弱环节和重要环节,收集各种事故征兆,对事故征兆进行纠正活动,防止该现象的扩展蔓延,逐渐使其恢复到正确状态,并建立相应信息档案;
        6.1.3 风险监测所获得信息的报告程序:获得的信息人直接报告值长,值长按汇报程序通知本预案相关人员。
        6.2 预警发布与预警行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