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供电有限责任公司人身伤亡事件处置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5日

1 总 则
          1.1  编制目的
        1.1.1为了正确、有效和快速地处理电力生产人身伤亡事故,最大限度地减少因此造成的影响和损失,维护员工人身安全,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以及电力行业有关规程、规定,制定本预案。
          1.2  编制依据
        1.2.1 本预案根据《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预防与应急处理规定》、《城区电力系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编写导则》、《国家电网公司突发事件信息报告与新闻发布应急预案》、《河南省电力公司重特大人身伤亡事故应急预案》,并结合公司实际制定。
          1.3  适用范围
        1.3.1 本预案适用于XX市供电有限责任公司应对和处理电力生产重伤及以上人身事故。
        1.3.2 本预案用于指导和规范公司各单位制定人身伤亡事故应急预案。各单位应参照本预案框架的内容和要求,制定本单位的人身伤亡事故应急预案。
          1.4  工作原则
        1.4.1 以人为本。把保障员工生命安全作为人身事故应急处理的首要任务,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对员工生命的威胁和危害,不断完善救助手段。
        1.4.2 预防为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突出事故预防和控制措施,有效防止电力生产人身事故发生;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事故演习,提高企业、员工应对人身伤亡事故的能力。
        1.4.3 统一指挥。在公司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和协调下,组织开展事故处理、社会救援、维护稳定等各项应急处理工作。
        1.4.4 分级管理。除发生重伤及以上人身事故外,人身轻伤事故由所在单位负责组织,相关单位、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分工负责,紧密配合,迅速有效地开展应急救援和善后处理工作。
            2 组织机构与职责
          2.1公司成立电力生产人身事故应急领导小组
        组  长:*** 
        副组长:
        成  员:
           2.2 主要职责为:
        2.2.1 贯彻落实国家及国家电网公司、河南省电力公司、***供电公司有关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与处理的法律、法规、规定。
        2.2.2 组织制订XX市供电有限责任公司电力生产重伤及以上人身事故应急处理预案并定期对其进行评估和修改。
        2.2.3 发布XX市供电有限责任公司电力生产重伤及以上人身事故应急处理预案启动命令。
        2.2.4 指挥协调XX市供电有限责任公司电力生产重伤及以上人身事故应急处理预案的实施。
        2.2.5 报道、通报和发布XX市供电有限责任公司电力生产重伤及以上人身事故救援与处理的进展情况。
            3事件定义
          3.1发生以下情况之一者定为电力生产人身伤亡事故:
        3.1.1 职工从事与电力生产有关工作过程中发生的人身伤亡(含生产性急性中毒造成的伤亡)。
        3.1.2公司聘用人员、公司雇用或借用的外企业职工、民工和代训工、实习生、短期参加劳动的其他人员,在本企业的车间、班组及作业现场,从事电力生产有关的工作过程中发生的人身伤亡。
        3.1.3职工从事与电力生产有关的工作时,发生由公司负同等及以上责任的交通事故而造成的人身伤亡。
        3.1.4 政府机关、上级管理部门组织有关人员进行检查或劳动时,在生产区域内发生公司负有责任的上述人员的人身伤亡。
            4 应急响应
          4.1 发生人身伤亡事故,事故单位主要负责人应当立即组织救援,并立即报告公司突发事件应急办公室和公司安全监察部。
          4.2事故发生后,事故单位应立即抢救伤员并派专人严格保护事故现场。未经调查和记录的事故现场,不得任意变动。事故单位应立即对事故现场和损坏的设备进行照相、录像、绘制草图、收集资料。因紧急抢修、防止事故扩大以及疏导交通等,需要变动现场,必须经公司领导和安监部门同意,并作出标志、绘制现场简图、写出书面记录,保存必要的痕迹、物证。
          4.3XX市供电有限责任公司突发事件应急办公室、安全监察部接到事故报告后,立即报告XX市供电有限责任公司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启动本预案,做好指挥、领导工作。同时立即上报市公司和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报告内容包括:
        ①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单位;
        ②事故发生的简要经过、伤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的初步估计;设备损坏和电网停电影响的初步情况;
        ③事故发生原因的初步判断。
          4.4 事故发生后,突发应急领导小组组长或副组长赶赴事故现场进行现场指挥,成立现场指挥部,批准现场救援方案,组织现场抢救。
        现场指挥部设综合协调组、医疗救护组、安全保卫组、新闻报道组、后勤保障组、事故调查组、善后处理组,具体承担事故应急处理工作。
          4.5 现场救援处置
        现场指挥部:负责事故现场应急处置和抢险救援以及善后处理的组织指挥工作。总指挥是处置重伤及以上人身事故的组织者和指挥者,负责组织、指挥事故应急处理工作。现场指挥部应迅速了解、掌握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原因、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情况,涉及或影响范围,已采取的措施和事故发展趋势等;迅速制定事故处置方案并组织指挥实施;及时将现场情况向公司报告,必要时提请公司申请社会支持与援助;妥善处理现场新闻报道事宜;组织、配合开展事故调查,组织善后处理工作。
        综合协调组:由行政工作部及安全监察部负责,承接人身伤亡事故的报告;协调各专业组的应急处理工作;协调社会支持与援助;及时向公司领导和有关政府部门报告事故应急处理进展情况;落实上级关于事故应急处理的指示和批示。
        安全保卫组:由保卫部负责,协调组织对事故现场及周边地区和道路进行管理、控制,组织人员有序疏散。
        新闻报道组:由政治工作部负责,组织事故应急处置和抢险救援的新闻报道工作。
        后勤保障组:由物流分中心负责,组织协调有关部门,落实运输保障和物资保障工作。
        事故调查组:由安全监察部负责,配合有关政府部门对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
        善后处理组:指挥部责成有关单位与部门负责,处理伤亡人员的善后工作。
            5  应急保障
          5.1 技术保障
        5.1.1公司应建立医疗紧急救护小组,建立人员抢救体系,制定紧急救护工作计划,落实培训及紧急救护工作,明确分工及任务,熟练掌握各种急救技术。
        5.1.2急救小组要随时接受重大急救指令及对现场紧急救护进行咨询,负责和指导伤员转送。接到急救通知后,应在5分钟内出发,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现场开展紧急救护工作,同时立即与当地急救中心或就近医院取得联系,以得到下一步的急救指导。
        5.1.3现场事故发生后,在现场的其他工作人员,应在班组安全员或受过紧急救护培训人员的带领下,组成现场临时急救小组,立即开展现场紧急救护工作,并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请求急救医疗支援。
        5.1.4现场作业人员应学会紧急救护法、心肺复苏法,会止血,会包扎,会转移搬运伤员,会处理急救外伤或中毒等。
        5.1.5公司应定期组织有针对性的反事故演习,落实人身事故处理预案的有关要求。
          5.2 装备保障
        5.2.1公司保证事故应急经费的投入,做好救援物资的储备和管理工作。
        5.2.2紧急救护设备要常备不懈。紧急救护小组应配备专用急救箱、急救车辆及必要的通讯设备。
          5.3 人员保障
        加强应急处理队伍建设和人员技能培训,通过模拟演练等手段提高各类人员的应急处理能力和救护技能。
            6 改进措施
        重伤及以上人身事故后,公司应及时组织有关单位和部门认真研究事故发生机理,分析事故发展过程,吸取事故教训,提出具体措施,进一步完善和改进应急预案。
        7  附  则
        7.1重伤及以上人身事故发生后,本预案与同时发生的其他事故专项预案同时启动。
        7.2 公司各单位应根据本预案制定实施方案。
        7.3 本预案由安全监察部负责解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