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黑启动专项应急救援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2日

        8.3.2 应急处置
        (一)小浪底电站厂用电系统恢复方案
        (1)方案一
        迅速启动浪清机组,隔离浪35KV母线,送电至浪380V母线,通过浪#2站用变给小浪底10KV厂用电IV段供电,再按需要恢复小浪底10KV厂用电III段或I段运行,从而使小浪底电站机组具备启动条件。恢复主要步骤如下:
        浪清10MW机组→浪#2站用变→小浪底10KV厂用电IV段。
        (2)方案二
        迅速启动浪清机组,送电至35KV蓼坞变电站,通过蓼小线恢复小浪底10KV厂用电I段正常供电,再按需要恢复小浪底10KV厂用电II段或IV段运行,从而使小浪底电站机组具备启动条件。恢复主要步骤如下:
        浪清10MW机组→蓼坞变→小浪底10KV厂用电I段。
        (3)方案三
        开动西霞院电站500KW柴油发电机,完成35MW机组自启动后,通过黄霞线使黄河变220KV母线受电,小浪底电站厂用电10KV系统通过高备变T23、机端厂变T22或T24带电,进而按照实际需要,部分或同时恢复小浪底电站厂用电10KV母线13段、II段或IV段供电,使300MW机组具备开机条件。步骤如下:
        西霞院电站500KW柴油发电机→西霞院电站35MW机组→黄霞线→黄河变母线→小浪底10KV厂用电。
        (4)方案四
        如果西霞院电站主设备由于故障或检修等情况,使其220KV母线无法带电或机组无法自启动,则可以通过启动500KW柴油发电机,使西霞院电站10KV厂用电II段带电,经西霞院电站35KV变压器FT26恢复II霞蓼线供电,进而使蓼坞变电站及其35KV蓼小线带电,恢复小浪底10KV厂用电I段正常供电,使小浪底电站300MW机组具备启动条件。恢复步骤如下:
        西霞院500KW柴油发电机→西霞院电站10KV厂用电II段→西霞院电站35KV变压器FT26→II霞蓼线→蓼坞变→蓼小线→小浪底10KV厂用电I段。
        (二) 黑启动前的准备
        (1)直流系统措施
        小浪底电站和西霞院电站的直流系统在全厂失电时,除必要的照明和重要的负荷外,均应本着节约用电的原则,切除次要负荷,延长直流供电时间。
        (2)因送电线路较长,为避免瞬间过负荷导致开关再次跳闸失电,应防止10KV 厂用电I段自动与Ⅱ段联络开关112G开关备自投装置动作;应防止10KV 厂用电III段自动与IV段联络开关134G开关备自投装置动作。
        退出10KV厂用电Ⅰ段进线开关1121开关备自投合闸连片2XB。
        退出10KV厂用电Ⅰ段与Ⅱ段联络开关112G备自投合闸连片2XB。
        退出10KV厂用电IV段进线开关1424开关备自投合闸连片2XB。
        退出10KV厂用电III段与IV段联络开关134G备自投合闸连片2XB。
        (3)接入开机时使用临时交流电源
        在西霞院电站或浪清的机组黑启动初期,西霞院电站可利用柴油发电机,浪清可利用其他条件,必要时须接入部分重要设备的临时交流电源。
        (4)闭锁相关报警信号
        在紧急情况下,将一些阻止开机流程进行的,暂时可以忽略的报警或跳机信号闭锁。如将主轴密封水流量不足信号闭锁,将励磁系统中影响机组残压手动启励的相关报警闭锁。
        (5)必要时应做好浪清、西霞院、小浪底三站机组的手动方式开机准备。
        (三)黑启动过程
        运行当值值长确认西霞院电站或浪清机组的黑启动所需各项准备措施已完成,开机条件已具备。
        1、通过浪清机组带浪#2站用变恢复厂用电系统
        (1)查浪351开关、浪101母开关在断开,浪#1主变在备用。
        (2)查浪1站用1开关、浪381开关在合;查浪2站用1开关、浪382开关、浪380开关在分;浪#1站用变、浪#2站用变在备用。
        (3)查浪清机组具备自启动条件,将机组设置为孤网运行,开机并网。
        (4)查浪#1站用变带电正常,浪380V东母带电运行正常。
        (5)利用浪380开关对浪380V西母充电。
        (6)查浪380V西母带电正常后,合上浪2站用1开关。
        (7)查浪#2站用变带电运行正常,查小浪底10KV厂用电IV段母线带电运行正常。
        (8)小浪底10KV厂用电IV段联络III段运行,恢复10KV厂用电III段正常运行。具体厂用电恢复供电过程及检查、注意事项请参见《水力发电厂大面积停电应急预案》。
        (9)投入10KV厂用电IV段进线开关1424开关备自投合闸连片2XB,投入10KV厂用电III段与IV段联络开关134G备自投合闸连片2XB。
        (10)值长向省调汇报:小浪底厂用电恢复正常,300MW机组已具备开机并网条件。
        (11)接省调开机指令后,优先安排3#、6#机组开机,并网后可考虑恢复对T22、T24高厂变的运行,完成自带厂用电的运行。
        (12)期间应密切关注浪清机组运行情况,避免浪#1站用变出现过载现象。解除浪清机组相关闭锁,恢复正常运行状态。
        2、通过浪清机组外送蓼坞变恢复厂用电系统
        (1)值长与蓼坞变电站联系,确定蓼坞变蓼35KV母线具备充电条件,准备开机送电。
        (2)查浪清机组具备自启动条件,将机组设置为孤网运行,开机并网。
        (3)查1东蓼2开关、2东蓼2开关、1东浪2甲开关,蓼350开关在断开。
        (4)利用浪351开关对浪35KV母线充电,查浪35KV母线带电正常。
        (5)合上1东浪2甲开关,用1东蓼2开关对蓼35KV北母充电。
        (6)蓼35KV北母检查带电正常后,通知蓼坞变用蓼350开关对蓼35KV南母充电。
        (7)接蓼坞变电站通知,蓼坞变蓼35KV母线充电正常,蓼小线具备送电条件。
        (8)合上蓼坞变电站35KV南母线上蓼小1开关对蓼小线充电正常。
        (9)查小浪底10KV厂用电I段进线开关3521上侧带电正常后合上开关,查10KV厂用电I段母线充电正常。
        (10)小浪底10KV厂用电I段联络II段运行,恢复10KV厂用电II段正常运行。依次恢复供电过程,及检查、注意事项请参见《水力发电厂大面积停电应急预案》。
        (11)投入10KV厂用电Ⅰ段进线开关1121开关备自投合闸连片2XB,投入10KV厂用电Ⅰ段与Ⅱ段联络开关112G备自投合闸连片2XB。
        (12)值长向省调汇报:小浪底厂用电恢复正常,300MW机组已具备开机并网条件。
        (13)接省调开机指令后,优先安排3#、6#机组开机,并网后可考虑恢复对T22、T24高厂变的运行,完成自带厂用电的运行。
        (14)解除浪清机组相关闭锁,恢复正常运行状态。
        3、通过西霞院电站机组自启动恢复小浪底电站厂用电系统
        (1)启动西霞院电站的500KW柴油发电机,恢复西霞院电站400V厂用电系统运行,使机组具备开机条件。
        (2)开7#(8#)机至空载态,将西霞院电站机组调速器切至孤网运行方式,维持机组转速在99.6%-100.4%,合上发电机出口开关。检查西霞院电站厂用电10KV及0.4KV相应母线带电正常后,再逐步恢复机组机旁交流自用电。
        (3)派专人在压油装置处监视高压油罐油压、油位,在水车室内监视顶盖水位上升的情况,手动启停顶盖排水泵排水,必要时可通知维护人员安装临时潜水泵。直至厂用电以及机组自用电恢复正常。
        (4)汇报调度,西霞院电站35MW机组黑启动成功,7#(8#)机组具备并网条件。
        (5)根据省调指令,合上霞221开关,对霞院变1#主变充电,查其220KV母线电压正常,且黄霞线无检修工作,汇报调度,按指令切换黄霞线保护定值区,利用黄霞2开关对黄霞线充电;
        (6)黄霞线充电正常后,用黄霞1开关对黄河变220KV东母北段或西母北段充电,查母线充电正常后,恢复小浪底10KV厂用电IV段运行。
        (7)小浪底10KV厂用电IV段联络III段运行,恢复10KV厂用电III段正常运行。依次恢复供电过程,及检查、注意事项请参见《水力发电厂大面积停电应急预案》。
        (8)当值值长向省调汇报:小浪底厂用电恢复,300MW机组已具备开机并网条件。
        (9)接省调开机指令后,优先安排3#、6#机组开机,并网后可考虑恢复对T22、T24高厂变的运行,完成自带厂用电的运行。
        4、通过西霞院电站柴油发电机恢复小浪底电站厂用电系统
        (1)断开西霞院电站10KV厂用II段母线上F1026甲刀闸、F1026开关。
        (2)断开西霞院电站厂用10KV母线II段进线开关F1212、联络开关F121G及其他厂用10KV次要负荷开关。
        (3)断开西霞院电站400V坝用电联络开关FD434和坝用400V次要负荷开关。
        (4)断开蓼坞变电站35KV南母线上所有开关。
        (5)保证蓼坞变电站35KV南、北母线联络开关蓼350在断开。
        (6)合上变压器FT26在10KV母线II段上的低压侧开关F1026开关、10KV母线II段负荷开关F124D和变压器FT4D高压侧开关。
        (7)合上西霞院电站400V坝用电II段开关FD40、FD44。
        (8)启动柴油发电机,查变压器FT2D、FT4D、10KV厂用II段母线、变压器 FT26均充电正常。
        (9)合上西霞院电站FT26变压器高压侧开关II霞蓼1开关,对II霞蓼线充电正常。
        (10)合上蓼坞变电站35KV南母上的2东蓼2开关对蓼坞变电站35KV南母线充电正常。
        (11)接蓼坞变电站通知,蓼坞变电站35KV南母线带电正常,蓼小线具备送电条件,合上蓼坞变电站35KV南母线上蓼小1开关对蓼小线充电正常。
        (12)查小浪底厂用电10KV母线I段进线3521开关上侧三相带电正常后,合上3521开关,查厂用T21变压器充电正常。
        (132)小浪底10KV厂用电I段联络II段运行,恢复10KV厂用电II段正常运行。依次恢复供电过程,及检查、注意事项详见《水力发电厂大面积停电应急预案》。
        (14)投入10KV厂用电Ⅰ段进线开关1121开关备自投合闸连片2XB。投入10KV厂用电Ⅰ段与Ⅱ段联络开关112G备自投合闸连片2XB。
        (15)当值值长向省调汇报:小浪底厂用电恢复,300MW机组已具备开机并网条件。
        (16)接省调开机指令后,优先安排3#、6#机组开机,并网后可考虑恢复对T22、T24高厂变的运行,完成自带厂用电的运行。
        8.3.3 扩大应急响应
        1、一旦发生先期处置仍不能控制的紧急情况,由应急指挥领导小组报请局应急救援办公室,统一指挥、协调、调度相关力量和资源实施应急处置。
        2、出现电网大面积停电事故,发生全厂停电事故时,由局应急救援办公室统一指挥,各单位根据应急指挥领导小组的指令,迅速调动有关应急力量和资源,采取以下措施:
        (1)迅速组织有关人员分析、查找及判断故障性质,隔离故障点,做好安全措施。
        (2)抢修被损坏的发电、供电、输变电等电力设施,使损失降低到最低。
        8.4 应急结束
        机组在“黑启动”状态下,恢复厂用系统电源,逐步恢复发电厂对外网供电;各发电机机组运行稳定,运行参数保持在稳定限额之内;恢复对生产、生活的正常供电;无其他对电厂运行安全稳定构成重大影响或严重威胁的因素;对社会产生重大影响的突发事件得到有效的控制和处置,由应急指挥领导小组组长宣布本预案结束。
        9  后期处置
        9.1 后期处置内容
        9.1.1应急救援预案实施终止后,应保护事故现场和物证,着手进行事故的调查工作,经事故调查组批准后方可投入运行。
        9.1.2按“四不放过”原则,对本次事故进行认真调查,找出事故原因和责任者,做出相应的处理,并制订防止此类事故的防范措施以及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学习。
        9.2 事故调查与应急评估
        9.2.1发生全厂停电、造成重大影响等突发事件后,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组成事故调查组进行事故调查。事故调查坚持实事求是、尊重科学的原则,客观、公正、准确、及时地查清事故原因、发生过程、恢复情况、事故损失、事故责任等,提出防范措施和事故责任处理意见。
        9.2.2全厂黑启动事件应急处置后,组织或聘请有关专家对事件应急处置过程进行评估,并形成评估报告。评估报告的内容应包括:事故发生的经过、现场调查结果;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分析、责任认定等结论性意见;事故处理结果或初步处理意见;事故的经验教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改进工作的建议和应对措施等。
        9.3 应急工作总结与评价
        9.3.1全厂黑启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完成后,应急指挥机构及时组织电力生产、运行、科研等有关部门联合攻关,研究事故发生机理,分析事故发展及处理过程,吸取事故教训,提出具体措施,进一步完善和改进应急预案。
        9.3.2设备故障所涉及的相关单位应及时总结应急处置工作的经验和教训,对故障所做的技术分析以及各单位采取的整改措施开展技术交流,进一步完善和改进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应急救援、事故抢修等的保障体系,提高整体应急处置能力。
        10  应急保障
        10.1 应急队伍
        应急队伍包括运行调度分厂人员、发电维护分厂人员、水工分厂人员、水电供应部人员、消防队员等。
        10.2 应急物资与装备
        应急装备包括通信工具、人员防护装备等必备物资及专用工具等。各专业应急小组在现场相关地点存放常用应急检修工具。
        10.3 通信与信息
        建立包括厂领导及各部门领导、专业负责人等人员在内的通信录,并保证主管以上岗位人员手机24小时联系畅通。事故情况下,值长按汇报程序通知本方案相关人员。
        10.4 经费
        财务部按照规定标准提取,在成本中列支,专门用于完善和改进企业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监控设备定期检测、应急救援物资采购、应急救援演习和应急人员培训等。保障应急状态时生产经营单位应急经费的及时到位。
        10.5 其它
        由本地区气象部门为应急救援决策和响应行动提供所需要的气象资料和气象技术支持。
        11  培训和演练
        11.1 为确保突发事件发生时相关人员能及时、正确应对,应加强职工教育,提高职工对危急事件的认识、分析、判断、处理的能力,力求险情发生后在预案实施过程中各级人员各尽其责迅速投入到抢险工作中去,从而有效预防和减小影响和损失。
        11.2 应急指挥领导小组、专业应急小组人员熟悉本预案内容,每年组织相关部门的职工对本预案进行学习。
        11.3 演练要求:每年组织一次演练,按照应急预案要求,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模拟。由应急指挥领导小组组长布置,安监部组织,各相关部门具体实施。
        12  附则
        12.1 术语和定义
        12.2 应急预案备案
        应急预案经厂长批准后报局安全监督处备案。
        12.3 制定与解释
        本预案的制订主管部门为运行调度分厂。
        本预案由运行调度分厂负责解释。
        12.4 预案实施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13  附件
        13.1有关应急机构或人员联系方式
        局应急救援办公室:小浪底建管局安全监督处
        医院:综合服务中心职工卫生室
        13.2 应急救援队伍信息
        13.3 应急物资装备的名录
        13.4 规范化格式文本
        13.5 关键的路线、标识和图纸
        13.6 相关应急预案名录
        《水力发电厂应急救援预案》
        《地震灾害专项预案》
        《极端天气保电预案》
        《水淹厂房专项预案》
        《大面积停电专项预案》
        《火灾事故专项预案》
        《反恐专项预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