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械事故的预防及其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1日

在生产过程中,机械设备的应用,在生产作业过程中,为了减轻员工劳动强度,大量使用机械设备,以提高工作效率。建材机械主要为中小型设备。建材机械的工作特点,构筑物构成不同,造型不同,机械设备随着变化。雨天、露天和高处作业多,生产条件较差,危险因素多。机械伤害要作为企业问题抓紧工作。避免发生机械伤害事故。对职工进行必要的机械设备的安全生产技术教育,使员工熟悉操作时必须注意使用安全和穿着必要的劳保防护用品。在思想上树立安全生产知识,同时在管理上加强监控,在技术上采取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避免发生机械事故。
一、防止机械事故伤害的基本安全技术要求
以预防机械伤害事故为目标,对于可能发生机械伤害事故的特定危险性生产作业,在生产作业前,制定安全防范技术措施,进行技术交底教育,防止员工违章作业。对机械设备进场安装生产前要进行检查验收工作。防止因机械设备损坏或安全防护装置损坏不符合安全要求和缺陷发生事故。在日常工作中应经常进行安全检查,对有缺陷不符合安全生产要求的安全防护装置等进行及时维修或更换。
1、熟悉并执行安全操作规程,杜绝违章作业。
2、操作机器前,应进行例行检查,确认安全装置性能良好方可进行操作。
3、开机前请先扬声提醒在场员工。在确认无人清理或检修机器时方可开机操作。
4、机器检修或排除故障时一定要停机。
5、机械设备的安全防护装置,不得自行拆卸。
6、遇有机械安全防护装置失灵,应立即报告有关人员进行修理。
7、禁止打开机械设备的安全防护装置进行操作。
8、凡易造成伤害的运动部件均应封闭或屏蔽,或采取其他避免操作人员接触的措施。凡高度在2米以内的各种传动装置必须设置防护装置。高度2米以上物料传输装置和传动装置应设置防护装置。
9、凡加工区易发生伤害事故的设备,应采取有效的防护装置。
10、机械加工设备应设有安全电压的局部照明装置。
11、机械设备应设有紧急停车装置。
12、机械设备容易发生危险的部位应设有安全标志或涂有安全色,提示操作人员注意。
二、当发生机械伤害事故应急预案
当发生机械伤害事故后,抢救的重点放在对休克,骨折和出血上马上进行处理。
1、发生机械伤害事故,应马上组织抢救伤者,首先观察伤者的受伤情况,部位、伤害性质;如伤员发生休克,应先处理休克。遇呼吸、心跳停止者,应立刻进行人工呼吸,胸外心脏挤压,处于休克状态的伤员要让其安静、保暧、平卧、少动,并将下肢抬高约20度左右,尽量快送医院进行抢救治疗。
2、出现颅脑损伤,必须维持呼吸道通畅,昏迷者应平卧,面部转向一侧,以防舌根下坠呀分泌物,呕吐物吸入,发生喉阻塞,有骨折者,应初步固定后再搬运。遇有凹陷骨折,严重的颅底骨折及严重脑损伤症状出现,创伤处用消毒的纱布或清洁布等覆盖伤口,用绷带或布条包扎好,及时送就近的医院治疗。
3、发现脊椎受伤者,创伤处用消毒的纱布或清洁布等覆盖伤口,用绷带或布条包扎后。在搬运过程中,应将伤者平卧放在帆布担架或硬板上,以免受伤的脊椎移位、断裂造成截瘫,招致死亡。抢救脊椎受伤者,搬运过程中,严禁只抬伤者的两肩与两脚或单肩背运。
4、发现伤者手足骨折,不要盲目搬动伤者。应在骨折部位用夹板把受伤位置临时固定,使断端不再移位或刺伤肌肉、神经或血管。固定方法:以固定骨折处上下关节为原则,可就地取材,用木板、竹杆等材料包扎固定。在无材料的情况下,上肢可固定在身侧,下肢与脚侧下肢缚在一起。
5、遇有创伤性出血的伤员,应迅速包扎止血,使伤员在头低脚高的卧位,并注意保暧,迅速在现场止血处理措施后送医院治疗。
6、在现场急救方法止血处理措施:
⑴一般伤口小的止血法:先用生理盐小(0.9%NacI溶液)冲洗伤口,涂上红汞水,然后盖上消毒纱布,用绷带较紧地包扎。
⑵加压包扎止血法:选择弹性好的橡皮管,橡皮带或三角巾、毛巾、带状布条等,上肢出血时结扎在上臂上1/2处(靠近心脏位置),下肢出血时结扎在大腿上1/3处(靠近心脏位置)。结扎时,在止血带与皮肤之间垫上消毒布棉垫,每隔25—40分钟放松一次,每次放松0.5—1分钟。
⑶动用最快的交通工具或其他措施,及时把伤员送往邻近的医院抢救。同时,密切注意伤员的呼吸,脉搏、血压及伤口的情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