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火灾应急救援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22日

一. 编制目的
        为了有效处置公路火灾事故,迅速扑灭火灾,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及社会影响,特制定本预案。
        二.工作原则
        公路火灾事故应急处置应遵循“统一指挥,快速反应,以人为本,迅速扑灭,减少损失”的基本原则。
        1. 统一指挥。在本预案确定的组织指挥机构的统一领导下,各有关部门、按照既定的分工,各负其责,各尽其职,保证事故救援工作高效、快速、有序地进行。
        2. 快速反应。火灾发生后,火灾应急救援小组应迅速响应,按照本预案的响应程序和工作要求,立即组织有关人员赶赴现场,向现场调集灭火救援队伍和所需的物资、装备,迅速开展灭火救援行动。
        3. 以人为本。灭火救援中要把保证人的生命安全作为第一原则,尽最大努力做好人员疏散、遇险人员抢救以及伤员救治工作。同时,做好灭火人员的安全防护,确保安全。
        4.迅速扑灭。根据火灾现场实际情况,采取有效的灭火战斗方案和火灾扑救措施,迅速控制火势,扑灭火灾。
        5. 减少损失。灭火救援中要千方百计防止火势蔓延,抢救遇险物资,并尽可能减少次生灾害。火灾扑灭后,要尽快恢复生产、工作秩序,做好事故善后处理。
        三.适用范围
        1.本预案适用于公路公司车站、货场、物资仓库、生活区域以营运客发生火灾事故的应急处置。
        2.  对由于火灾事故引发的公路行车组织、事故救援等应急处置工作,按公路行车事故有关应急预案相应内容执行。
        四.火灾应急救援组织机构职责:
        1. 成立火灾事故应急救援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景双忠  张清波   ***  ***
        2. 火灾应急救援领导小组组长及副组长职责:
        3. 火灾应急救援领导小组组长及副组长主要职责:
        ⑴ 批准本应急预案的启动与终止,统一领导火灾事故应急处置工作,根据火灾事故现场,向单位下达行动命令,决策抢险应急方案;
        ⑵ 及时向地方政府汇报火灾事故火灾发生经过、受灾程度、救援进展等情况,并根据现场情况决定请求协调支援;
        ⑶ 及时传达上级有关领导和部门的指令;
        ⑷ 协调与地方人民政府应急处置工作,需要其它单位支援时,负责与其联系、沟通,请求支援;
        ⑸ 及时组织抢险人员、医疗救护、调拨救援物资,组织抢修被毁线路和设备,尽快恢复运输生产;
        ⑹ 负责组织对火灾事故的调查,确定火灾事故责任。
        4. 火灾应急领导小组成员主要职责:
        ⑴ 负责提出完善本应急预案的建议和意见;
        ⑵ 对站、点火灾应急预案制定工作的指导,审核相关应急预案;
        ⑶ 负责做好本应急预案的组织、协调工作,落实应急预案演练计划;
        ⑷ 负责指导站、点火灾应急预案演练工作;
        ⑸ 负责做好日常基础工作,掌握全局火灾应急预案启动情况,并建立相应台账。
       
        五.火灾事故报告:
        发生在车站、车间、路段的火灾事故,事故发生单位必须在20分钟以内上报公司以及公安消防部门。
        六. 火灾事故报告内容:
        ⑴ 必须准确报告火灾发生的时间、地点(线别、站名或区间、公里)、车次或单位名称;
        ⑵ 事故简要经过和人员被困及伤亡概况;
        ⑶ 起火地点概况(包括货车的车辆类型和编组、运输的化学危险品种类、数量情况或发生火灾的建筑物概况等);
        ⑷ 火势发展蔓延情况,需要有关部门和单位协助事故抢救和处理的有关事宜。
        七.组织救援
        ⑴ 调度室接到事故报告后,立即向应急领导小组组长汇报事故概况和有关经过,并按领导指示,迅速组织各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⑵ 各部门接到命令后必须在30分钟内组织有关人员出发,以最快速度赶赴现场;
        ⑶ 应急领导小组根据发生事故的性质,确定现场指挥部门(负责人),具体指挥各应急工作组迅速实施事故救援行动;
        ⑷ 各应急工作组分别按照权限,根据事故具体情况、实际需要,调动应急队伍,集结专用设备、器械、物资,落实各项处置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