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节假日施工安全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03日
一、目的和适用范围
1.1 目的
为了保护从业人员在节日期间施工过程中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证工程项目在施工生产过程中出现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时(火灾、爆炸、工伤事故等),能够及时进行积极有效的应急救援,最大限度地减轻人员伤痛,减少人员伤亡,稳定人心,尽快恢复生产,从而最大限度地降低生产安全事故给本企业及本企业员工所造成的损失,防止事故蔓延和二次事故发生,成立工程项目节日期间生产安全应急救援小组,编制工程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
1.2 适用范围
适用于本工程项目在节日期间实行施工生产活动的部门及个人。
1.3 应急处理原则与方针
1.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及公司《管理条例》和《管理细则》的规定,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自救为主、统一指挥、分工负责的原则。
2.事故发生后,应采取科学的救援措施,防止事故扩大,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的损失,优先保护人,优先保护贵重财产。
3.单位发生重大事故后,抢救受伤人员是第一位的任务,现场指挥人员要冷静沉着地对事故和周围环境作出判断,并有效地指挥所有人员在第一时间内积极抢救伤员,安定人心,消除人员恐惧心理。
4.事故发生地要快速地采取一切措施防止事故蔓延和二次事故发生。
5.要按照不同的事故类型,采取不同的抢救方法,针对事故的性质,迅速作出判断,切断危险源头再进行积极抢救。
6.事故发生后,要尽最大努力保护好事故现场,使事故现场处于原始状态,为以后查找原因提供依据,这是现场应急处置的所有人员必须明白并严格遵守的重要原则。
7.发生事故单位要严格按照事故的性质及严重程度,遵循事故报告原则,用快速方法向有关部门报告。
1.1相关主体单位
建设单位:深圳市光明新区建筑工务和土地开发中心
设计单位:中机十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深圳市霍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广东建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1.2本工程项目用地面积15987.69 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4348 平方米(宿舍906 套,地下室12520 平方米)。地下室一层,层高为5.250~6.56m。地上由A、B、C、D四栋塔楼组成,A栋13层,B栋、C栋均为17层,D栋为19层,楼高分别为43.5m,55.1m,52.8m,58.2m,混凝土框架结构。本工程位于深圳市光明新区公明办事处钟表产业集聚基地,公明南环大道与八号路相交处。
三、工程项目部应急机构的组成、职责
3.1 项目部应急反应组织机构
根据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相关规定,在建工程项目在节日期间施工时,应成立工程项目部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小组,由项目经理、有关副经理及生产、安全、设备、保卫等负责人组成,并设通讯联络组、技术支持组、消防保卫组、抢险抢修组、医疗救护组、后勤保障组。应急救援小组设在安全部,日常工作由节日期间现场施工值班小组全面负责。领导小组及其人员组成如下图3-1。
3.2应急领导机构
组 长:邹平
副组长:曾振球
成 员:黄颖彪、赖汉、陈土兴、谢志荣、唐有军、林康华、彭礼明、彭荣华、李珏耀、柯伟国、黄伟、唐添安、刘莉、吴鉴泉
3.3应急行动小组
序号
行动小组
组长
电话号码
1
 资 组
彭礼明
13537654693
2
技术支持组
柯伟国
18922832111
3
 卫 组
唐添安
18503021204
4
抢险抢修组
吴鉴泉
15012697066
5
医疗救护组
唐有军
15889634076
6
后勤保障组
 莉
13530993985
7
机械设备组
彭荣华
18602535442
3.4周边可利用资源
序号
周边资源
联系方式
联系人
用途
备注
1
查号台
12580
 
电话号码查询
 
2
急救中心
120
 
人员伤亡急救
 
3
 警
119
 
火灾报警救援
 
4
道路事故报警
122
 
道路事故报警
 
5
报警中心
110
 
治安报警救援
 
6
项目车
18002501041
陈皓
车辆使用
 
 
3.5工程应急救援组织职责:
1)组织检查各施工现场安全隐患,督促做好重大事故的预防措施和应急救援的各项准备工作,落实各项安全生产责任制,贯彻执行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及各种安全管理制度。
2)组建应急救援专业队伍,并组织实施和演练,进行教育培训,使小组成员掌握应急救援的基本常识,同时具备安全生产管理相应的素质水平,小组成员定期对职工进行安全生产教育,提高职工安全生产技能和安全生产素质。
3)制定生产安全应急救援预案,制定安全技术措施并组织实施,确定企业和现场的安全防范和应急救援重点,有针对性的进行检查、验收、监控和危险预测。
4)事故发生后,发布和解除应急救援命令,并组织指挥救援行动。
5)向上级汇报和组织事故调查,总结应急救援工作经验和教训。
1.组长职责:  
  ①决定是否存在或可能存在重大紧急事故,要求应急服务机构提供帮助并实施场外应急计划,在不受事故影响的地方进行直接控制;  
  ②复查和评估事故(事件)可能发展的方向,确定其可能的发展过程;  
  ③指导设施的部分停工,并与领导小组成员的关键人员配合指挥现场人员撤离,并确保任何伤害者都能得到足够的重视;  
  ④与场外应急机构取得联系及对紧急情况的处理作出安排;  
  ⑤在场(设施)内实行交通管制,协助场外应急机构开展服务工作;  
  ⑥在紧急状态结束后,控制受影响地点的恢复,并组织人员参加事故的分析和处理。  
  2.副组长职责:  
  ①评估事故的规模和发展态势,建立应急步骤,确保员工的安全和减少设施和财产损失;  
  ②如有必要,在救援服务机构来之前直接参与救护活动;  
  ③安排寻找受伤者及安排非重要人员撤离到集中地带;  
  ④设立与应急中心的通讯联络,为应急服务机构提供建议和信息。  
  3.机械设备组职责:  
  ①负责日常生产机械及设备的检查、维修保养管理工作;
②储备,仓存抢险机械。
③当发生安全事故时,组织设备、物资进行抢险工作,保证物资的及时供应。  
4.技术支持组职责:  
  ①提出抢险抢修及避免事故扩大的临时应急方案和措施;  
  ②指导抢险抢修组实施应急方案和措施;  
  ③修补实施中的应急方案和措施存在的缺陷;  
  ④绘制事故现场平面图,标明重点部位,向外部救援机构提供准确的抢险救援信息资料。  
  5.保卫组职责:  
  ①保护受害人财产;  
  ②设置事故现场警戒线、岗,维持工地内抢险救护的正常运作;  
  ③保持抢险救援通道的通畅,引导抢险救援人员及车辆的进入;
④抢救救援结束后,封闭事故现场直到收到明确解除指令。  
  6.抢险抢修组职责:  
  ①实施抢险抢修的应急方案和措施,并不断加以改进;  
  ②寻找受害者并转移至安全地带;  
  ③在事故有可能扩大进行抢险抢修或救援时,高度注意避免意外伤害;  
  ④抢险抢修或救援结束后,直接报告最高管理者并对结果进行复查和评估。  
  7.医疗救护组:  
  ①在外部救援机构未到达前,对受害者进行必要的抢救(如人工呼吸、包扎止血、防止受伤部位受污染等);  
  ②使重度受害者优先得到外部救援机构的救护;  
  ③协助外部救援机构转送受害者至医疗机构,并指定人员护理受害者。  
8.后勤保障组: 
  ①负责日常后勤、医疗保健管理工作,保管有关医疗机械及药品;
②当发生安全事故时,协助领导小组对事故现场进行监护,有组织保护现场,负责协助卫生部门对事故调查、取证工作,对现场人员及名单检验、核对,参加调查处理工作。
    9.物资组:
①负责日常生产物资;
②运输机械及设备的储备,仓存,当发生安全事故时,组织设备、物资、车辆进行抢险工作,保证物资的及时供应。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