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灾害性天气应急处置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19日

1 事故风险分析
1.1 事故类型
自然灾害
1.2 事故发生的区域
110KV、35KV变电所;主、副井口;风井口。
1.3 事故发生的时间和造成的危害程度及影响范围
根据当地气象分析,发生强暴雨灾害的季节集中在7、8、9月份。事故会造成全矿停电或部分停电,设备损坏,生产停顿;矿内积水严重,威胁主井、副井、风井安全和110KV、35KV变电所正常供电;矿区内形成洪灾,威胁整个矿井及职工生命安全;影响地面安全生产或因停电影响整个矿井安全生产。
1.4 事故征兆
下雨天气
1.5 可能引发的次生、衍生事故
灾害性强暴雨天气事故可能引发交通、停电、地质灾害事故。
2 应急组织与职责
2.1 应急自救小组
组  长:分管“三防”工作的副矿长
副组长:调度室、生产技术部(含地测组)、公司后勤部(保卫警戒人员、接待中心)、机电管理部等单位负责人
成  员:调度室全体成员、生产技术部(含地测组)全体成员、公司后勤部(保卫警戒人员、接待中心)和机电管理部全体成员、机电队全体成员
2.2 应急自救小组职责
2.2.1 调度室:接报灾害性天气信息后,组织对灾害性天气信息进行分析评估,达到预警启动级别的,立即启动相关应急预案,及时向值班矿领导和上级领导汇报相关情况,并根据领导指示上报公司、政府有关主管部门,调度有关救援力量参加救援工作,下达各项救援命令,跟踪、续报事故救援进展情况。 
2.2.2 生产技术部(含地测组):负责测量地面水文标高,观测好雨量观测站水位,给指挥部提供可靠的灾情数据参考。按规定要求巡查沟河水位,出现灾害性天气要不间断巡查,发现险情,及时汇报调度室。
2.2.3 公司后勤部(保卫警戒人员、接待中心)要配置好兼职防洪队伍,做到招之能来,战之能胜。
2.2.4 机电管理部和机电队保证矿井安全供电。
2.3 应急自救成员的职责
2.3.1 组长在矿调度室负责全面协调指挥工作。
2.3.2 副组长在分管范围负责现场全面指挥,确保按期完成各项任务。
3 应急处置
3.1 应急处置程序
3.1.1 当班调度员接到灾害性天气信息后,要对相关信息进行分析评估,达到预警启动级别的,立即启动相关应急预案,必要时启动矿井停产撤人应急启动程序。
3.1.2 矿调度室向井下作业人员下达停产撤人命令。
3.1.3 各井下生产单位根据避灾要求指挥井下作业人员的撤除工作。
3.1.4 人员全部升井后,做好各井口的保护工作和停电工作。
3.1.5 根据指挥部统一安排,各分管人员按要求做好各自范围内的抢险工作。
3.1.6 待灾害消除后,恢复矿井正常生产工作。
3.2 现场处置措施
3.2.1 调度室按照先远后近、先低后高、先人多的地点后人少的地点和先急后缓的原则向井下生产单位下达停产撤人命令,各单位接到命令后立即组织本单位井下工作人员将所负责区域内电气设备停电,然后通过副井升井,安监处安排好安检员维护好现场秩序。
3.2.2 所有升井人员升井后回本单位待命,如接到救灾命令,各单位立即组织人员抢险救灾。
3.2.3 所有人员接到停产撤人命令后,要立即沿规定的避水灾路线撤退。途中如遇险情无法撤离,要遵循向地势高的地点避险的原则选择避险地点,并立即设法向矿调度室报告。在待援期间要积极展开自救互救,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工具和设施改善避灾条件,争取尽快脱险。
3.2.4 在人员升井期间,安检员组织井下所有人员撤离,并检查可能遗漏人员地点,带检查完毕后无遗漏一人情况下给调度室汇报后升井。
3.2.5 110KV变电所,35KV变电所值班人员拉开供井下所有高压供电负荷真空开关,并将接地刀闸打到接地位置、闭锁、挂牌。
3.2.6 由供电队矿灯房值班人员清点矿灯离架数量,立即上报矿调度室。井口检身房将上一班次和本班次上、下井考勤记录立即上报矿调度室。各单位值班人员应将本单位上一班次和本班次下井人员及升井人员情况及时汇报矿调度室,以便准确掌握井下职工升井情况。
3.2.7 指挥部成员按分工要求,充分做好副井、主井、风井井口的封堵工作,保证洪水、淤泥不进入井筒内。
3.2.8 待灾害消除后,及时恢复矿井正常生产工作。
3.3 联系方式
单位 值班电话 负责人 手机 备注 
调度室 4850818    高洪方  15149425228  
 4850396    
公司后勤部     黄  智  18747742999  
机电管理部 4850042    常文浩  15947390853  
车队 4850342    王光奇 15947390897  
4 注意事项
4.1 停产撤人工作与抗洪抢险工作要同时进行,并要最大限度的保证井下作业人员安全升井。
4.2 矿井停产撤人时,各单位接到撤人命令后,各单位跟班人员要安排专人对本单位所管辖范围内的电器设备全部停电,然后按顺序升井,不得拥挤。
4.3 各单位人员升井时,跟班人员要清点好人员,同时向调度室汇报上井人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