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压力容器爆炸事故专项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18日

1 事故风险分析
        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危害程度及影响范围: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危害程度及影响范围,参见综合应急预案中《不连沟煤矿事故风险分类统计表》。
        2 应急处置基本原则
        1)压力容器爆炸事故应急处理要坚持快速反应,统一指挥,分工协作,形成合力,分级管理,单位自救与社会救援相结合的原则。
        2)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事故灾难应急与预防工作相结合。做好监督检验、监察、预警和预报工作,做好常态下的风险评估。
        3)坚持以人为本、保护人员安全优先的原则。
        4)坚持积极抢救、控制事故蔓延优先的原则。
        5)坚持自救互救、通讯畅通的原则。
        6)坚持统一指挥、高效协调的原则。
        3 应急组织机构及职责
        3.1 应急组织体系同综合应急预案部分
        3.2 不连沟煤矿应急救援指挥部职责同综合应急预案部分
        4 预防与预警
        4.1 危险源监控
        4.1.1 监测监控方式方法
        压力容器上都装设有安全附件,压力表、温度计、水位计、膨胀指示器等,通过表记指示判断事故前兆。巡检人员定期对设备进行巡查,并做好记录。
        由职能部门及各基层单位负责人从全矿生产经营管理活动中的“人、机、环、管”各方面因素进行的危害辩识,对每一类危险源制定相应的风险管理控制措施,根据风险管理程序要求逐项分工落实进行监测监控。
        各岗位人员按照职责进行监护、各业务部门进行流动检查制度。任何人员发现异常或事故预兆,应立即向矿生产指挥中心(调度室)汇报,在条件安全下积极组织抢救,否则应立即撤离至安全地点。矿领导接到事故报告后,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抢救。
        4.2 预防措施
        1)根据压力容器特点制定系统操作规程、避免操作失误、超温、超压、超负荷运行、失检、失修、安全装置失灵,确保在任何情况下正常运行。
        2)使用中的压力容器严禁进行检修,特殊情况下必须制定专项安全可靠的措施,经主管领导审核后方可处理。
        3)在日常的工作中要加强压力容器的检修保养,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
        4)工作场所安全防护措施要落实到位,安全标志齐全完好,有必要的消防器材(灭火器、灭火沙等)。
        5)保证压力容器不超温、不超压,压力表、安全阀定期校验。值班人员做好巡视工作。
        6)在工作中或在检查时发现异常情况,要立即向调度室或责任单位汇报,并及时处理解决。
        7)空压机储气罐:无严重锈蚀,支承平稳、焊接处无裂纹、运行中无剧烈晃动;定期检验、清洗。
        4.3 预警行动
        4.3.1 预警条件
        (1)压力表指针异常波动。
        (2)压力容器表面温度急剧上升。
        4.3.2 预警方式、方法条件
        影响安全生产各类危险源达到预警条件时,由值班调度员立即利用调度电话群呼功能、语音广播系统、无线通讯系统等方式向全矿发出预警通知。
        4.3.3 信息发布程序
        影响安全生产各类危险源达到预警条件时,由值班调度员、现场带班领导直接通知可能受危险威胁区域人员安全撤离。
        5 信息报告程序
        同综合应急预案部分
        6 应急处置
        同综合应急预案部分。
        6.1 处置措施
        6.1.1 应急处置措施
        1)发现压力容器泄压装置、显示装置、自动报警装置、连锁装置及相关安全附件(压力表、温度计、安全阀)失灵等异常情况时,应立即断开动力电源开关或关闭气源的进气阀门,查找异常原因,清除故障确保安全后再投入运行。
        2)当压力容器出现超温、超压时,应立即断开动力电源开关或关闭气源的进气阀门,同时迅速开启能安全卸载的阀门,使压力容器内部压力迅速降低。
        3)当压力容器支座支撑连接处松动、移位、沉降、倾斜、裂纹等险情时,必须紧急停止运行,迅速断开动力电源开关或关闭气源的进气阀门,划定危险区域,设置警戒线,严禁无关人员进入。
        4)当压力容器接口部位的焊缝、法兰等部位变形、腐蚀、裂纹、过热及泄漏时,迅速关闭气源的进气阀门,同时迅速开启能安全泄压的阀门,使压力容器内部压力迅速降低,待修复检验检测合格后再投入使用。
        5)当压力容器及其设备周围发生火灾等非正常原因时,必须紧急停止运行。
        6)发生爆炸事故,必须设法躲避爆炸物,采取隔离和疏散措施,尽快将人员撤离现场,划定危险区域,设置警戒线,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并立即报矿应急指挥部,请求支援。
        7)确认爆炸发生后应立即查看有无人员伤亡,并进行救治。
        6.2.2 善后处置
        善后处置包括现场清理、恢复生产、人员安置和补偿等事项。应妥善安置和慰问受害及受影响人员,尽快消除事故影响,尽快恢复正常秩序保持社会稳定。
        6.2.3 事故应急救援总结报告
        事故抢险结束,矿方对事故发生情况及应急救援过程进行总结,总结内容应包括:发生事故的基本情况,事故原因、发展过程及造成的后果(包括人员伤亡、经济损失)分析、评价,采取的主要应急响应措施及其有效性,主要经验教训,对应急救援方案存在的问题进行改进,并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
        7 应急保障
        7.1 应急物资和设备的存放
        应急救援指挥部及其工作小组按照日常工作分工做好应急物资和装备的准备工作,各种器材应指定专人保管,并定期检查保养,使其处于良好状态,重点器材应设救援器材柜,专人保管以备急用。
        矿井地面消防材料库要按规定配备工具、消防器材和工程材料,定期由通风准备队负责检查、补充,确保应急物资能够满足应急需要。矿供应站和机电管理部要保证应急物资的储备量,不能随意挪用,要定期检查维护。应急物资和装备的类型、数量、性能、存放位置、管理责任人及其联系方式等内容都要明确。参照消防材料库材料明细(见附件十二)。
        7.2 急救设备管理
        矿医务所要配备相应的医疗救治药物、设备和技术人员,提高矿医务所应对事故的救治能力,同时与准旗大路医院签订应急医疗救援协议。
        7.3 交通运输保障
        生产指挥中心、综合管理部必须保证24小时有值班车辆。发生人身安全事故后,根据地面交通情况必要时由应急救援指挥部及时协调公安交警部门对事故现场进行道路交通管制,并根据需要开设应急救援特殊通道,确保救援物资、器材和人员运送及时到位,满足应急处置工作需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