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辅助运输事故专项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18日

1 事故风险分析
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危害程度及影响范围: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危害程度及影响范围,参见综合应急预案中《不连沟煤矿事故风险分类统计表》。
2 应急处置基本原则
1)现场遇险人员坚持“紧急避灾、积极营救、安全撤离”的原则。
2)救援人员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原则。在确保抢险人员安全的前提下,最快而有效地使遇险人员尽快脱险,同时最大程度地降低设备的损害及事故影响程度。
3 应急组织机构及职责
3.1 应急组织体系同综合应急预案部分
3.2 不连沟煤矿应急救援指挥部职责同综合应急预案部分
4 预防与预警
4.1 危险源监控
4.1.1 危险源的监控方式、方法
1)胶轮车监控:对胶轮车的制动系统、转向系统、传动系统、气路、油路、仪表、灯光、喇叭、雨刷器等进行每班检查并做好记录;做好定期胶轮车年审工作,对达不到合格的车辆及时维修或报废。
2)业务相关部门做好监督检查,确保辅助运输安全运行。
4.2 预防措施
4.2.1 辅助运输大巷行人、人货混装和人的行为容易造成事故预防措施。
4.2.1.1 辅助运输大严格执行“行人不行车,行车不行人”规定。
4.2.1.2 司机持证上岗,每班按照车辆操作规程进行检查。
4.2.1.3 严禁疲劳驾驶,酒后上岗。
4.2.1.4 严格执行《不连沟煤矿辅助运输管办法》。
4.2.2 人员乘车等事故的防范措施
4.2.2.1 人员乘车严格执行乘车制度
4.2.2.2 司机操作严格执行《不连沟煤矿车队车辆安全运行管理规定》。
4.2.2.3 胶轮车交通、火灾事故防范措施
4.2.2.3.1 胶轮车必须执行维修、保养、检查、运行等制度,防范火灾事故。
4.2.2.3.2 胶轮车运行前,需要检查车况,人员要精力充沛操作娴熟,防范交通事故。
4.2.2.3.3 运输火工品、氧气、乙炔瓶等易燃易爆物品事故的防范措施:要加强对火工品、氧气、乙炔瓶等易燃易爆物品运输的管理,派专人进行押运。
4.3预警条件
4.3.1 无轨胶轮车运输事故预警条件
4.3.1.1 胶轮车制动系统有异常;
4.3.1.2 胶轮车运行线路路况不良;
4.3.1.3 辅助运输大巷、交叉路口有行人或有作业;
5 信息报告程序
同综合应急预案部分
6 应急处置
同综合应急预案部分
6.1 处置措施
1)发生运输重大事故后,现场人员应迅速汇报矿调度室,调度员按照矿长或值班矿领导指示,及时通知有关单位和人员。各救援专业组立即开展工作。
2)应立即安排人员下井协助抢救。应立即清理运输通道、准备抢救车辆,保证各水平的运输及时、道路畅通。并配备足够的胶轮车,确保救抢人员、物资及时运到事故现场。
3)事故现场人员应视伤者情况尽快进行有效的抢救。如发生伤害不严重,伤者能够自己行动或能够搬运且不影响伤势的,现场人员立即联系调度室,安排无轨胶轮车把伤者运送到地面。如人员伤害严重,应采取适当抢救措施,维持伤者生命,等待救援。
4)事故现场人员在对人员进行抢救的同时,应对现场拉线划定警戒区域,使危险车辆、设备应与人员隔离,采取措施防止事故蔓延扩大或导致此生事故的发生。必要时应立即通知危险涉及区域人员进行撤离。
5)事故处理现场人员,在处理事故的过程中应对现场情况进行记录,必要时要画图进行说明。
6)事故处理结束后,指挥部指定有关部门和人员收集整理事故资料,编制事故调查报告。
7 应急保障
7.1 应急物资和设备的存放
由机电管理部负责定期监督检查应急车辆的储备情况、车队、救护队负责做好车辆的维修保养工作,确保应急物资能够满足应急需要。机电管理部、车队要保证应急车辆的完好性的储备量,不能随意挪用,要定期检查维护。应急物资和装备的类型、数量、性能、存放位置、管理责任人及其联系方式等内容都要明确。(参照消防材料库清单附件三)。
7.2 应急抢险救灾物资设备调运方式
当发生辅助运输事故时,请求车队、救护队迅速调运车辆及抢险物资,进行抢险救灾。
7.3 自救器管理
井下作业人员随身携带压缩氧自救器,并由矿通风准备队管理、维护、校验。
7.4 急救设备管理
各个采掘工作面备有一定数量的应急救援医疗设备和药物,矿医室要配备相应的医疗救治药物、设备和技术人员,提高矿医务室应对事故的救治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