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贸企业特种设备事故专项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08日
1总则
1.1编制目的
为了正确、迅速和有效地处置部门特种设备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有条不紊地开展应急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企业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真正贯彻落实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制订本预案。
1.2适用范围
本应急预案适用于在××××××公司内发生的特种设备事故。
1.3编制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70号)
(2)《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83号)
(3)《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344号)
(4)《重大危险源辨识》(^618218-2009)
(5)《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编写导则》(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安监[2004]43号)
2事故类型和危害程度分析
根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的规定,动力分部的特种设备有:三台10 吨锅炉、10台电梯、三台空压机、一台装载机、两台电动葫芦及其设备的安全附件。
3应急处置基本原则
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特种设备事故应急要始终把保障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切实加强应急救援人员的安全防护,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 危害。
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在应急救援总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负责指导、协调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工作,各部门、生产单位负责人作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 按照管理职责负责特种设备事故应急管理和特种设备事故应急处置工作。各部 门、生产单位第一责任人应与安全管理部门签订安全责任书,并定期提交年度安全工作报告,报告中应向公司汇报本部门、基层生产单位特种设备事故应急工作 的开展情况。
条块结合,属地为主。特种设备事故应急现场指挥以发生特种设备事故企业为主,所属各部门、生产单位和公司安全管理委员会参与。发生特种设备事故的 部门、生产单位是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的第一响应者。按照分级响应的原则, 公司及时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
科学调控,依法规范。不断改进和完善应急预案的装备、设施和手段。依法规范应急救援工作。确保预案的科学性、权威性和可操作性。
预防为主,平战结合。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 坚持事故应急与预防相结合,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做好应对特种设备事故的思想准备、预案准备、物资和经费准备、工作准备。加强培训演练,做到常备不懈。 将日常管理工作和应急救援工作相结合,充分利用现有专业力量,努力实现一专 多能,培养兼职应急救援力量并发挥其作用。
4组织机构及职责
4.1应急组织体系
(1)事故应急救援工作在企业主要负责人统一领导下,各有关职能部门分 工合作,各司其职,密切配合,迅速、高效、有序开展。
(2)成立事故应急总指挥部。总指挥由主要负责人担任,如有特殊情况主要负责人不能到位时,由分管安全副职领导代任。副总指挥由分管安全副职领导 和分管生产副职领导担任。成员由生产管理部门、安全管理部门、设备管理部门、 后勤管理部门、财务管理部门以及各生产单位负责人组成。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组织结构图如下图所示:
 

 
 
4.2指挥机构及职责
应急救援指挥部常设机构为××××××公司安全管理部门。
总指挥:现场主要负责人
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
组成人员分工及职责
总指挥:组织指挥应急救援,负责应急启动、对外联络、事故报告、事故处
理。
宣传报导组组长:负责宣传报导、信息发布、记录
现场指挥:协助总指挥负责应急救援的具体指挥工作,事故现场通讯联络, 指挥各组协同救援。
检测组:负责现场检测,及时发布检测报告,为救援和恢复提供技术依据。
应急救援组组长:负责现场抢险抢修工作;负责现场中毒、受伤人员医疗急救及护送转院工作;协助总指挥做好事故报警、情况通报及事故处置工作;负责现场洗消和现场恢复工作。
警戒、隔离组组长:负责警戒、治安保卫、疏散、现场隔离、保护等工作。
运输组组长:负责救援物资运输、危险物料转运、中毒受伤人员转院治疗工作。
物资准备组组长事故应急救援管理制度:负责各类应急救援物资准备工作。 紧急情况下,其他人员均作为预备队员,听从应急指挥部的应急指挥。
应急组织成员的手机保持24小时开通。
5预防与预警
5.1危险源监控
各部门(车间〉对列入危险源的进行实时监控,对易引发特种设备的操作行 为及隐患及时发现,及时处理。
公司安全管理部门每周定期组织特种设备预防安全检查,内容包括:消防用 品是否按规定保管,数量是否齐全,消防通道是否畅通,消防用水是否正常。
5.2预警行动
(1)部门对在用特种设备要进行经常性日常维护保养,并定期自行检查。 部门对在用特种设备至少每月进行一次自行检查,并作出记录。
(2)压力容器严禁超温超压运行,加载和卸载要求缓慢平稳,运行期间要 保持载荷相对平稳,压力容器处于工作状况时严禁拆卸压紧螺栓。
(3)部门应当对在用特种设备的安全附件、安全保护装置、测量调控装置 及有关附属仪器仪表进行定期校验、检修,并作出记录。
(4)部门应当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定期检验要求,在安全检验合格有效期 届满前1个月向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提出定期检验要求。检验检测机构接到定期检验要求后,应当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及时进行检验。未经定期检验或者 检验不合格的特种设备,不得继续使用。
(5)特种设备出现故障或者发生异常情况,部门应当对其进行全面检查, 消除事故隐患后,方可重新投入使用。
(6)电梯的日常维护保养必须由取得许可的安装、改造、维修单位或者电 梯制造单位进行。电梯应当至少每15日进行一次清洁、润滑、调整和检查。电 梯的日常维护保养单位应当在维护保养中严格执行国家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保证其维护保养的电梯的安全技术性能,并负责落实现场安全防护措施,保证施工安全。
(7)部门应当将电梯的安全注意事项和警示标志置于易于为乘客注意的显著位置。
(8)部门在对在用特种设备进行自行检查和日常维护保养时发现异常情况 的,应当及时处理。
(9)电梯的日常维护保养单位,应当对其维护保养的电梯的安全性能负责。 接到故障通知后,应当立即赶赴现场,并采取必要的措施。
(10)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经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 部门考核合格,取得国家统一格式的特种作业人员证书,方可从事相应的作业或者管理工作
(11)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对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进行特种设备安全教育和 培训,保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具备必要的特种设备安全作业知识。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在作业中应当严格执行特种设备的操作规程和有关的安全规章制度。
(12)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在作业过程中发现事故隐患或者其他不安全因素, 应当立即向管理人员和部门有关负责人报告。
(13)特种设备的管理人员应当对特种设备使用状况进行经常性检查,发现 问题的应当立即处理;情况紧急时,可以决定停止使用特种设备并及时报告部门有关负责人。
(14)部门要定期或不定期对部门的特种设备和安全、消防设施进行全面检 查,确保设备安全、可靠、稳定运行和设施功能齐全有效。及时了解职工的思想状况和发现部门存在的安全隐患,组织部门力量或协调相关部门采取各种措施,把部门的不稳定因素和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6信息报告程序
公司有关部门和各生产车间应当加强对重要危险源〔特别是国家重大危险 源)的监控,对可能引发重大特种设备事故的险情或其它灾害灾难可能引发特种设备事故灾难的重要信息应及时上报。
重大特种设备事故灾难发生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拨打当地火警应 急电话〔119110120,并报告本部门、车间负责人。部门、车间负责人接到报告后,应当立即公司安全管理委员会。
公司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接到事故报告后,应予以记录。组织分析确认事 故情况后进行应急响应。
公司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24小时应急值守电话:***************(生产调度
报告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事发企业名称、概况、地点、人员伤亡情况和 应急救援情况。
特种设备事故的应急和救援应该紧密依靠当地专业消防应急机构的力量,事 故现场指挥部应与专业消防应急机构保持密切联系,接受专业消防应急机构的指导和建议,共同实施事故应急和救援的措施,保证应急救援工作顺利完成。
发生特种设备事故的部门、车间要及时、准确地向公司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 室和有关部门提供与事故应急救援有关的资料。
7应急处置
7.1响应分级
7.1.1特种设备事故分级
(1)Ⅰ级特种设备事故(集团级)
可能造成3人以上死亡〔含失踪〕,或30人以上中毒(重伤),或危及10 人以上生命安全,或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以上的生产安全事故、紧急转移安置1000人以上。
(2)Ⅱ级特种设备事故(公司级)
生产和扩建事故:可能造成1人以上死亡(含失踪),或3人以上重伤,或 5人以上轻伤,或危及2人以上生命安全,或直接经济损失50-100万元的生产安 全事故和自然灾害。10人以上中毒事件或有人员死亡。
(3)Ⅲ级特种设备事故(厂区级)
造成1-2人重伤,或危及1-2人生命安全,或者3-9人中毒,或者直接经济损失30-50万元的较大生产安全事故;社会影响恶劣,性质严重事故。
(4)Ⅳ级特种设备事故(车间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