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贸企业物资仓库火灾事故现场处置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03日

1事故特征
        1.1危险性分析
        仓库可由于外来火种、设备故障、人员操作不当、储存物品混存性质相抵触、 物品变质等原因引起发生火灾事故。
        1.2事故可能发生的地点和装置
        公司各物资储存仓库。
        1.3事故危害程度
        仓库火灾事故会导致房屋坍塌及人员中毒、窒息等伤亡事故。
        2应急组织和职责
        2.1成立应急救援指挥部
        指挥:事发部门车间主任、处长
        成员:事发部门副主任、副处长、主管、车间安全员、各工段长、班长现 场岗位人员
        2.2指挥部人员职责
        (1)生产技术处处长职责:全面指挥仓库火灾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组织、协调本部门人员参加应急处置和救援工作。
        (2)仓库主管职责:汇报有关领导,组织现场人员进行先期处置。
        (3)安全员职责:接到通知后迅速赶赴事故现场进行急救处理,并监督安全措施落实和人员到位情况。
        (4)现场保管员职责: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汇报,做好受伤人员的先期急救处置工作。
        3应急处理
        3.1现场应急处置程序
        
       
        (1)最早发现火情者应立即采取应急处置并向仓库主管报告,仓库主管迅速报告应急指挥部启动本预案;报告的主要内容:火灾情况、有无人员伤亡、已采取措施、救灾物资人员需求等。
        (2)指挥部成员到达事故现场后,根据事故状态及危害程度做出相应的应急决定,指挥疏散现场无关人员,各应急救援队立即开展救援。
        (3)事故扩大无法有效控制时,迅速报告公司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启动上 一级应急预案进行处置,并可以根据总指挥部指示拨打119请求镇消防队支援。 报警内容:单位名称、地址、着火物质、火势大小、着火范围;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和姓名告诉对方,以便联系;同时还要注意听清对方提出的问题,以便正确回 答;打完电话后,要立即派人到路口等候消防车,以便引导消防车迅速赶到火灾 现场。
        3.2现场应急处置措施
        (1)落实火灾危险区域隔离措施,仓库内物品迅速转移,切断火势蔓延的途径,控制燃烧范围。
        (2)现场人员可以用湿口罩、湿毛巾等捂住口鼻,将身体尽量贴近地面行走或爬行穿过危险区向安全地带疏散,如果门窗、通道等出口已被烟火封住,被困人员可向头部、身上浇水或用湿毛巾湿被单将头部包好再进行疏散。
        (3)据储存物品的特性和储存情况,采取针对性灭火措施,扑救人员必须佩戴个人防护面具,防止因吸入烟气导致中毒窒息。
        (4)灭火时,应手提灭火器快速奔赴火场,在离燃烧区5米左右时放下灭火器;使用前,先将灭火器上下颠倒几次,使干粉预先松动,喷射时,要将喷射 嘴对准火焰根部左右摆动,由近及远,快速推进,不流残火,以防复燃。在扑救油类等液体火灾时,不要直接冲击液面,防止液体溅出,若在室外应从上风处向下风方向喷射。
        (5)当人员衣物着火时应迅速脱去或用水等各种物体扑盖灭火。切忌盲目站立或奔跑呼救,以防头面部及呼吸道灼伤。如有人员烧伤时,快速将伤员撤离火灾现场,面积较小的烫伤可用大量冷水冲洗至少30分钟,保护好烧伤创面,尽量避免污染,有利于以后的院内治疗;面积较大或程度较深的烫伤应以干净的纱布敷盖患部简单包扎,尽快转送医院或拨打120。
        (6)如有在救援过程中发生中毒、窒息的人员,立即将伤者撤离到到通风良好的安全地带,给予氧气吸入;如呼吸心跳骤停者立即给予胸外心脏按压或人工呼吸,直到病人清醒或医院、医疗组接手为止。
        3.3事故报告
        事发部门负责人立即向总经理汇报人员伤亡情况以及现场采取的急救措施情况,当事故进一步扩大出现人员重伤、死亡时,由总经理在1小时内向地方政府、安监局等上级主管部门汇报事故信息;事件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事件发生时间、事件发生地点、事故性质、先期处理情况、重伤死亡人数等。
        4注意事项
        (1)现场救援时注意人员个人防护,防止中毒、窒息、触电、烫伤等衍生事故。
        (2)事故现场应设置好警戒线,严禁无关人员进入现场;现场自救和互救时不熟悉现场情况和灭火方法的人员不得盲目进入危险区域,救人前先确认自己的能力和现场情况是否能够满足对他人施救的需要。
        (3)伤员、施救人员离开现场后,工作人员应对现场进行隔离,设置警示 标识,并设专人把守现场,严禁任何无关人员擅自进入隔离区内。
        (4)应急救援结束后要全面检查,确认现场无火灾隐患和建筑物坍塌的隐患;
        (5)进行心肺复苏救治时,必须注意受害者姿势的正确性,操作时不能用力过大或频率过快;对昏迷较深的患者不应立足于就地抢救,而应尽快送往医院, 在运送过程中,可将其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误吸入肺内导致窒息;在送往医院的途中人工呼吸绝不可停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