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贸企业化学品事故现场处置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03日

1事故特征
        1.1危险性分析
        强酸、强碱等化学药品在使用、贮存、接卸、取样过程中由于操作不当及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都可能造成泄漏、烧灼、中毒等事故。
        1.2事故类型
        化学危险品造成人员灼伤、中毒而引发人身伤亡事故。
        1.3事故可能发生的地点和装置
        公司余热发电水处理操作间和临时贮存间;生产技术处化学药品仓库化学药品入库、储存、出库;化验室化学药品的使用和临时贮存。
        1.4事故危害程度
        强酸、强碱等化学药品除皮肤灼伤以外,由呼吸道吸入还可引起化学性支气管炎、肺炎、肺水肿和 <http://www.chinesedocs.com/keywords/%B7%CE%CB%AE%D6%D7.html>中毒等。
        1.5事前征兆
        (1)化学药品储存地点有刺激性气味。
        (2)使用人员违反相关操作规程或使用过程中防护措施不到位。
        (3)化学药品贮存容器、接卸管道老化或临时连接管道不可靠。
        2应急组织和职责
        2.1成立应急救援指挥部
        指挥:事发部门车间主任、处长
        成员:事发部门副主任、副处长、主管、车间安全员、各工段长、班长现场岗位人员
        2.2指挥部人员职责
        (1)部门负责人职责:全面指挥化学品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工作。
        (2)主管、工艺员职责:组织、协调本部门人员参加应急处置和救援工作。
        (3)安全员职责:接到通知后迅速赶赴事故现场进行急救处理,并监督安全措施落实和人员到位情况。
        (4)班组长职责:汇报有关领导,组织现场人员进行先期处置。
        (5)现场岗位人员职责: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汇报,做好受伤人员的先期急救处置工作。
        3应急处理
        11现场应急处置程序
        
       
        化学品事故发生后,现场人员立即采取应急处置并向主管、班组长报告,主管、班组长迅速向应急救援指挥部汇报,救援指挥部宣布启动处置方案,应急处置组成员接到通知后,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应急处理。
        3.2现场应急处置措施
        (1)当发生化学品事故时,停止现场作业,找出酸、碱伤害原因,及时消除危险点,设置隔离带,维持现场秩序。
        (2)如有人员受伤,现场人员立即大声向附近人员呼救,将受伤者移至安全地带,检查判断人员受伤情况,就近迅速清除伤员患处的残余化学物质,脱去被污染或浸湿的衣裤,用自来水反复冲洗烧伤、烫伤、灼伤的部位,以稀释或除去化学物质,时间不应少于半小时。
        (3)当强酸溅到眼睛内或皮肤上时,迅速用大量清水冲洗,再以0.596的碳酸氢钠溶液清洗。
        (4)当强碱溅到眼睛内或皮肤上时,应迅速用大量的清水冲洗,再用挪的稀硼酸溶液清洗眼睛或用的醋酸清洗皮肤。
        (5)当受伤人员能行动,应立即离开事发现场,如有中毒者应给予氧气吸入,出现昏迷者,现场人员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并拔打120急救。
        (6)当发生大面积灼伤或有生命危险时,应及时安排救护车送往医院抢救。
        3.3事故报告
        事发部门负责人立即向总经理汇报人员伤亡情况以及现场采取的急救措施情况,当事故进一步扩大出现人员重伤、死亡时,由总经理在1小时内向地方政府、安监局等上级主管部门汇报事故信息;事件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事件发生时间、事件发生地点、事故性质、先期处理情况、重伤死亡人数等。
        4注意事项
        (1)救援人员进入现场应穿戴好个人防护用品,在打开门窗进行通风或打开换气扇通风后进入救援。
        (2)根据现场事态发展,决定是否组织人员疏散,避免造成更大的人员伤害事故。
        (3)冲洗后可用消毒敷药或干净被单覆盖伤面以减少污染,不要在受伤处随便使用消炎类的药膏或油剂,以免影响治疗。
        (4)在经过简单的自救后,要赶快送医院救治,护送者最好是现场人员,因为他们熟知当时的烧伤情况,在到达医院以后,要提供烧伤化学物质的品类、浓度和化学特性,以便医务人员尽快对症治疗。
        (5)伤员、施救人员离开现场后,工作人员应对现场进行隔离,设置警示标识,并设专人把守现场,严禁任何无关人员擅自进入隔离区内。
        (6)进行心肺复苏救治时,必须注意受害者姿势的正确性,操作时不能用力过大或频率过快。
        (7)在运送过程中,对于昏迷不醒的患者可将其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误吸入肺内导致窒息;对昏迷较深的患者不应立足于就地抢救,而应尽快送往医院,但在送往医院的途中人工呼吸绝不可停止。
        5应急演练
        化学品事故现场处置方案由各部门负责人组织应急演练,演练周期为每一年一次,演练结束后应对演练过程和效果做出详细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不断补充、修订、完善应急预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