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发电厂燃料断缺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04日

1 总则
        1.1 为了加强****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所属各发电企业燃料短缺应急工作,积极有效地应对燃 料短缺,防止因燃料短缺影响机组的出力及其安全稳定运行,最大程度地减少由于燃料短缺造成的影 响和损失,特制定本预案。
        1.2 本应急预案依照《中国**集团公司重大突发事件(事故)应急管理办法》等编制。
        1.3 本应急预案适用于****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所辖的火力发电厂。
        2 危害程度分析 燃料短缺指火力发电厂煤炭、燃油短缺或燃气电厂油、气短缺。在煤矿或油田或油气田遭遇事故或自然灾害,煤炭或油气运输受交通运输事故或遭遇恶劣的气象条件,电厂燃料输送、处理设施故障 不能及时提供发电所需的足够燃料,轻者可能影响部分或全部发电机组的出力,重者可能导致电厂部 分或全部机组停运,最为严重的,可能会导致某地区多个电厂、多台被迫机组停运,造成大面积停电, 严重影响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群众的日常工作和生活,造成严重的社会影响。燃料短缺事故共分为以下三类:
        2.1 燃料短缺Ⅰ级事件 因发电燃料供应短缺等各类原因引起电力供应严重危机,造成电厂所在地区电网 60%以上容量机组非计划停机,电厂所在地区电网拉限负荷达到正常值的 50%以上,并且对区域电网、跨区电网正常 电力供应构成严重影响。
        2.2 燃料短缺Ⅱ级事件 因发电燃料供应短缺等各类原因引起电力供应危机,造成电厂所在地区电网 40%以上,60%以下容量机组非计划停机。
        3 应急处置基本原则 燃料短缺应急处置,应遵循预防为主、常备不懈的方针,贯彻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反应及时、措施果断、依靠科学、实事求是的原则。发电厂所在电网燃料短缺,发电厂应遵循保发电、保电网的 原则,按照应急预案规定的程序积极地应对,尽可能地确保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保证供电。
        4 组织机构及职责
        4.1  公司燃料短缺应急领导机构及职责
        4.1.1 公司成立燃料短缺应急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应急处理领导小组”)。 应急处理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沟通情况和汇总信息,并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办公室设在
        公司燃料部。公司设立燃料短缺应急处理值班室,值班室设在公司生产值班室,实行 24 小时不间断值班,值班 人员为公司生产值班室当值值班人员。
        4.1.2  公司应急处理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
        4.1.2.1 统一领导公司系统各单位按照国家燃料短缺事件应急领导机构的部署,进行应急处理。
        4.1.2.2 统一指挥公司系统内各发电企业的应急处理工作。
        4.1.2.3 协调电力企业之间以及**企业与当地政府部门应急指挥机构之间的关系。
        4.1.2.4 研究重大应急处理的决策和部署。
        4.1.2.5 发布相关信息。
        4.1.2.6 决定实施和终止应急预案。
        4.2 发电企业燃料短缺应急领导小组及职责
        4.2.1 发电企业燃料短缺应急领导小组 组长:厂长副组长:生产副厂长 成员:燃料、运行、策划、安监、行政、检修、物资部门负责人
        4.2.2 发电企业燃料短缺应急领导小组职责
        4.2.2.1  负责本应急预案的制定和完善,负责定期组织演练,监督检查各部门在本预案中履行职 责情况。对实施应急救援预案的各项现场措施进行决策,全面指挥应急救援工作。
        4.2.2.2  电厂出现燃料短缺情况后,立即启动本预案程序,并成立电厂燃料短缺应急办公室,组 织相关部门积极应对,认真处理,尽可能降低损失。
        4.2.2.3  全权负责协调进厂煤炭采购、供应、调运、接卸、运输等全过程的管理工作。负责签署 限负荷申请报告和停机申请报告。负责向公司逐级报告本厂实际存煤情况。
        4.2.2.4 重点负责煤炭资源、铁路运力、汽运煤源开发、采购价格审批等工作。
        4.2.2.5  电厂各有关部门在电厂燃料短缺应急办公室的领导下,按照部门职责分工,积极主动地 做好各自分管范围的工作。
        4.3 电厂燃料短缺应急办公室职责
        4.3.1  负责起草向电网调度部门提出限负荷申请报告或停机申请报告。负责起草向上级提出本厂 实际存煤情况报告。
        4.3.2 对本单位燃煤供、耗、存实施总协调管理。
        4.3.3  负责协调外部铁路部门、航运部门、煤矿、供煤单位、地方政府等关系,落实运力和煤炭 资源。
        4.3.4 负责市场煤采购前的调查、考察、供货商资格审查、合同洽谈、签订、履行等全过程管理工作。
        4.3.5 负责有关信息的收集、整理和上传下达工作。
        4.3.6 负责安排部署应急领导小组指示、精神和有关工作。
        4.3.7 负责晨报、日报、燃料快报、重点监控电厂燃料日报等各类报表的编报工作。
        4.3.8 各应急小组应按职责分工,抓紧现场工作的组织、设备事故处理,对设备事故发生的过程、 设备损坏情况和事故处理情况一定要认真记录,以备检查。
        5 预防与预警
        5.1  燃料短缺的预防
        5.1.1 提高各级人员的认识,把电厂燃料的管理和应对燃料短缺工作摆在企业的重要议事日程上, 本单位正常储煤量不低于额定库存的 50%。
        5.1.2 加强对不同时期电厂所在地区或全国煤炭市场以及社会用电日益增长的趋势的预测分析。
        5.1.3 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努力降低发电单耗,提高设备健康水平,完善各项技术措施与管理办 法。
        5.1.4 加强与煤矿、铁路、航运等部门的联系,争取多方理解和支持。
        5.1.5 电厂燃料采购和供应部门应积极做好煤炭采购和供应工作,并按规定定期向上级主管部门 报告煤炭供应、消耗及库存情况,加强协调和联系,保证信息畅通。
        5.1.6 电厂燃料部门要及时掌握煤炭到港/到场、接卸、转场、消耗、库存及后期预报的详细情况, 每日调度会向厂领导作准确汇报。
        5.1.7 电厂策划部门要对本单位煤炭供应、消耗和库存进行跟踪和分析,并负责向上级部门、政 府主管部门、电网有关部门报告情况。
        5.2 预警行动
        当电厂实际库存煤量低于额定库存的 30%或当库存煤量低于库存警戒线,且后续来煤无法满足日 耗煤需要时,应向公司燃料部说明情况,待公司确认后,方可向电网调度部门发出预警。物资供应部 积极组织燃料进厂,必要时调卸其它电厂煤炭,尽快补充库存。
        6.应急处置
        6.1 响应分级
        6.1.1  Ⅰ级响应:当电厂实际库存煤量低于额定库存的 10%,维持单台机组带锅炉最低稳定燃烧 负荷运行,确保本单位厂用电运行可靠性。
        6.1.2  Ⅱ级响应:当电厂实际库存煤量低于额定库存的 20%,且后续预报无来煤供应,应向公司 燃料部提出书面停机或减负荷申请,并在公司确认后,再由值长负责向电网调度部门提出减负荷或停 机书面申请,根据调度命令停运部分机组。使库存达到警戒线以上。期间,实时向电网调度部门报告 煤炭供应、消耗和库存情况。
        6.1.3  Ⅲ级响应:当电厂实际库存煤量低于额定库存的 30%,由电厂运行部门向电网调度中心发 出告急通知,根据调度命令部分或全部机组降出力运行。
        6.2  响应程序
        6.2.1 应急预案的启动
        当电厂实际库存煤量低于额定库存的 30%,且后续预报无来煤供应时,值长应及时汇报生产厂长 和主管运行的领导,由生产厂长汇报上级主管领导及燃料管理部门,同时汇报上级调度部门。由燃料 短缺应急领导小组组长启动本应急预案。
        6.2.2  危急事件的应对
        6.2.2.1 燃料短缺应急预案启动后,应急指挥机构立即按职责分工组织应急处理工作。
        6.2.2.2 危急预案的处理及要点
        (1) 动员一切力量做好燃料供应工作,采取一切必要手段,降低缺煤停机的风险。
        (2) 当出现库存低于警戒线的情况时,要向公司燃料部及地方政府部门报告,以寻求公司和政府 主管部门的支持和帮助。
        (3) 积极协调上级公司燃料管理部门、铁路运输、航运部门,增加装车、装船计划。加大力度做 好本厂燃煤的催交催运工作,力争将铁路运输、航运计划和补充计划全部催运到厂。
        (4) 指派工作得力的驻矿人员或临时催交人员深入煤矿,按照铁路月度运输计划菜单,逐矿、逐 站落实资源,做好日请车、日装车的督办工作,并及时反馈信息。
        (5) 加强汽运煤的组织、新煤源开发及市场分析工作。
        (6) 加强与铁路局、车务段、车站协调,保证接卸车取送及时,确保不压车,提高卸车效率。
        (7) 加强与港务局、航运公司的协调,保证燃煤运输船接卸及时,提高装卸效率。
        (8) 做好接卸设备的日常检修维护消缺工作,保证 24 小时有专人值班,发现缺陷及时处理,确保 接卸设备完好。
        (9) 协调好与地方交通部门的关系,在符合国家对超载超限综合治理的前提下,保证运输车辆正 常上路拉运发电用煤。必要时,请政府出面予以协调。
        (10)  转变观念,提高服务意识,及时办理煤款结算业务,保证不拖欠,各环节要提供优质、快捷 的服务。
        (11)  切实加强安全管理,加强现场的监督检查工作,做好事故预想及预防措施,杜绝人身伤害事 故,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
        (12)  各部门应在燃煤短缺应急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按照应急预案的要求,加强管理,讲求效 率,不推委扯皮。遇有不可抗力原因,主动汇报,积极制定对策,确保发电燃煤供应。
        6.2.3 应急结束
        当机组能按调度要求正常发电,煤储煤达到额定库存的 50%且后续能正常来煤时,由生产厂长宣布 结束本预案。
        7 应急物资及装备保障
        7.1 后勤保障包括车辆、通信设施等;
        7.2 资金保障包括燃料采购资金、运输费用及其它临时应急所需资金。
        7.3 必要的燃料取样化验设施等。
        8 附则
        8.1 本预案适用于****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所属各发电企业。
        8.2 本预案由公司安监室负责解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