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小学预防学生拥挤踩踏事故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02日

学校的安全是我校一切教育教学活动的前提和保证,目前很多地方校园内的学生拥挤踩踏事故急剧增加,对学生生命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为了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安全工作,预防学生拥挤踩踏事故的通知文件精神,我校按照文件要求,认真检查,并且制定了我校以下具体的安全预案,在完善、改进我校基础建设的基础上,加强管理制度建设消除漏洞,严防我校拥挤踩踏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学生的人身安全。
    一、健全制度,落实责任,切实加强学校内部安全管理工作
    我校对校内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进行审查,将安全工作的各项职责层层深入,当班教师要担负起对学生进行安全管理和教育的责任。要求教师从教学中教育学生在校内的活动中,不强调快速、整齐、适当错开时间,分班级逐次下课认真检查各项设施和照明设备,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二、加强专项检查和研究,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小环节
    认真开展校园隐患大排查,加强对廊道问题的专项检查和研究,不放过任何部位工作抓起:
    1.各班级教师随时加强对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培养、安全知识教育和安全技能训练,重视加强紧急情况下撤离,进一步加强学生自救、自护和互救的能力。
    2.利用班级的家园栏,每月都让家长了解安全知识内容。
    3.并且要求各班每个学期专门组织一次关于防止拥挤踩踏事故的安全课,让学生了解 该怎么做。
    4.对学生要求能够相互礼让,靠右行走,遵守秩序,注意安全,不要打闹,搞恶作剧。
    5.总务处定期仔细检查设施,保证走廊的照明, 并落实专人定期检修,发生损坏及时修复或疏散通道,及时清理走廊间堆积物,确保走廊通畅,并在走廊醒目处贴上安全标示。
    6.集合按我校指定路线行走,确保学生的安全。强化对学生一日活动安全的重要环节管理,要从学生实际出发,在早操、课间操、放学时不强调快速、整齐,要适当错开时间,分班级逐次课。
    7.按时上课、下课,不占用学生上厕所的时间,避免下课时的拥挤。
    8.冬季结冰时间,走廊卫生区清理不用湿拖布清理,避免结冰路滑,按时彻底清理。
    三、加强走廊等重点部位的管理,制定措施提出要求
    针对我校的走廊的实际在不同的情况下严格管理漏洞。
    1.课间操要求
    不要求我校学生大型活动的快速、整齐集队,而是把学生上下课安全放在首位,从而确保学生安全。我校提出了有序、有节的要求。
    有序:能够各个组各个班级有明确的集队路线,指定的依附地点,依次按照不同的位置分组、分班级、的错开学生集队的行进路线, 班主任或当班教师认真组织看管好学生,降低造成学生拥挤的可能性。
    有节:就是要求各班级在结对行进中掌握自己的节奏,不要求快速但要有纪律,前后班级能够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从学生的管理中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2.日常课间管理
    教师平时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的同时,课间每一位当班教师对一些如跑跳、追逐打闹等有安全隐患的行为习惯给予指正。另外,当班教师还要负责课间学生的安全疏导工作。
    四、做好安全事故的报告和处理工作
    一但发生了学生的拥挤踩踏事故,第一当事人应立即向校内预防拥挤踩踏组值班领导报告,马上开展处理措施,不得以任何理由拖延,现场相关人员在征得校长同意后向主管部门报告。若情况危急可越级上报,我校各组应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安全事故处理,不得在事故处理期间撤离职守。
    事故发生后,班主任、各教研组长和预防拥挤踩踏事故的应急小组领导、主管我校安全工作负责人必须马上赶到事故现场,采取有力措施,组织全力抢救,把事故减少到最低程度。并根据情况,向相关的急救部门(巡警110、火警119、医院120)救助。根据安全事故应急的要求,领导小组可以随时调集人员,调用物资,全体教职员工必须配合。
    五、本预即日起执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