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化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16日

    为在危化品突发安全事故后及时有效地实施应急救援,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根据《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制定本预案。
            黄山中学危化品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指挥小组是学校事故处置工作的协调决策机构,事故发生后,负责指挥应急救援工作。
        一、 组织机构
        (一)事故应急处理指挥小组
        组  长:苏展
        副组长:韩春光 傅亚平
        组  员:陈卫东 金平 李广文 韦圣安
        职责:
        1、对危险化学药品万一发生火灾、泄露、丢失等意外情况,指挥中应视具体情况迅速组织各相关人员成立应急小组,制定相关措施。
        2、保障各种应急物品、器材及所需资金。
        3、全面负责各种突发事故的处理;协调各小组的工作,人员配备、监督、检查小组职责落实情况。
        4、组织成员学习相关知识,明确各小组的职责,不断提高成员防范应急能力。
        5、紧急呼救电话:巡警110   急救120   火警119
        6、市教体局安全科电话:82622453  13865228978
        (二)抢救组
        组长:苏展
        成员:陈卫东 金平 韦圣安
        职责:
            发生大的事故后,要保障对外界的联络畅通,并掌握所有成员的通讯方式,最大限度地利用高科技手段迅速做到上通、下达,同时应做好救灾组织与预先人员之间、救灾组织与上级领导和兄弟单位之间的信息,同时当通讯系统被破坏时做好利用其他方式进行联络的可能性。发生事故后对伤势较重的人员要做好与附近医院的联系,并保证急救药品和设施的齐全与良好,同时对危险化学品的物、化性质要逐一了解,并对可能造成的伤害要有相应的抢救措施。
        二、危险化学品急救措施
        在实验室中发生人身中毒时,必须采取急救措施,应先行急救,再送医院治疗。
        (1)吸入毒气:将其移到空气新鲜处休息(冬天注意保暖),让中毒者昔日
        新鲜空气,如轻度中毒者会较快恢复正常,如果发生昏迷休克,可给中毒者做人工协助呼吸,保持安静,注意保暖。
        (2)消化道误服中毒应立即洗胃,使中毒者呕吐。常用的洗胃液是食盐水、肥皂水,3--5%的碳酸氢钾溶液或1:50的高锰酸钾溶液(千万不能太浓,防止灼伤胃粘膜)。洗胃液要大量喝,边喝边使中毒者呕吐。如果没有洗胃液,可以引用大量温开水,冲淡毒物并使中毒者呕吐。洗胃药反复进行多次,直到洗胃中基本没有毒物,然后再服解毒剂。常用的有生蛋清、牛奶、淀粉糊、面汤等。主要毒物的毒性症状及其急救措施。
        三、善后处理调解要求
        (一)、事故发生后,应对事故发生的原因、经过、涉及的人员和事故的性质进行全面的调查,形成完整的书面材料,并向上级有关部门呈报。
        (二)、动员各种力量,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措施,稳定受伤者家人的思想情绪,会同有关方面协商确定善后处理方案。
        (三)、对受伤者进行全面彻底的治疗,务求对受伤者的伤害降低到最低限度。
        (四)、召开事故分析会,研究落实整改措施,杜绝事故的再次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