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火灾应急救援演练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12日
一、演练目的
为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第一、预放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加强我矿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防范和有效应对安全生产事故,提高矿井应对突发火灾能力,有效控制和减少事故造成的损失;同时突出体现事故真正发生前暴露预案和程序的缺陷,发现应急资源的不足,改善各应急部门、机构、人员之间的协调,增强职工应对突发事故的信心和应急意识,提高应急人员的熟练程度和技术水平,进一步明确各自的各位职责,提高各级预案之间的协调性和整体应急反应能力。我矿决定在8101运输顺槽口进行一次矿井火灾应急救援演练。
二、演练原则
1、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煤矿事故应急救援工作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财产损失放在首位,切实加强应急救援人员的安全有效防护,最大限度地减少煤矿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2、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矿长总体负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有关部门科室负责人配合应急管理和应急处理。
3、依靠科学,依法规范。依靠科技进步,不断改进和完善应急救援装备、设施和手段。依法规范应急救援工作,确保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4、预防为主、平战结合。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坚持事故应急与预防相结合。按照长期准备、重点建设的要求,做好应对煤矿事故的思想准备、组织准备、预案准备、物资和经费准备,加强培训演练,做到常备不懈。
三、演练范围
本次火灾应急演练在矿井8101运输顺槽口局部范围进行。演练期间工作点范围内所有人员参与应急撤人演练。
四、演练评估
在演练过程中,设立专门的评估组,对整个过程及环节进行记录,重点是演练过程各环节的时间控制,出现问题等情况。在演练结束后进行评估总结,查找不足,进行整改。(调度室高云飞和高顶峰2人对整个调度指挥过程进行记录,井口值班人员对出井人员进行清点记录)
五、组织机构
总指 挥:矿长
副总指挥:各副矿长
指挥部办公室:调度室
    员:副总工程师、机电队、调度室、运输队、技术科、安全科、办公室、后勤保卫科等负责人组成。
指挥部设在调度指挥中心,电话:外线:4066022,内线:8800
六、演练地点及时间:
1、演练时间:2013年3月24日15:00-16:00
2、灾害地点:井下8101运输顺槽口皮带机头部外因起火。
七、井下8101运输顺槽口火灾撤人升井路线
8101运输顺槽口→北运输大巷→运输大巷→8#甩车场→主斜井→地面
八、演练过程
现场情况说明:3月24日早班,掘进队长白七奴带领8人在8101运输顺槽口附近进行掘进作业,其中皮带机头处皮带司机王国兴;跟班安全员张金贵、瓦检员张建明。
15:30分调度室电话响,调度员高顶峰接电话:你好,我是调度室,请讲!
掘进队皮带司机汇报:我是8101运输顺槽口皮带机头司机王国兴,8101运输顺槽口皮带机头部摩擦着火。
调度员高顶峰:什么时间着火,火情怎样?
掘进队皮带司机:大概11:25左右,皮带因摩擦生热起火,火势较猛,产生浓烟,正在组织人员扑救,所有作业人员已经向运输巷新鲜风流中撤退,回风流中无人作业。
调度室调度员高顶峰:现场除留下跟班队长、班长和安全员切断生产电源,继续灭火外,其余人员全部立即按规定避灾路线撤人出井,撤退过程中瓦检员负责清点好人员,明白吗?
掘进开溜工:明白。
11点27分,调度员高顶峰向值班矿领导贺建华汇报:贺矿,井下汇报,8101运输顺槽口皮带机头处起火,火势较大,现已通知井下切断了电源,现场除留下跟班队长、班长和安全员继续灭火和观察火情外,其他人员已向运输巷新鲜风流中撤退,沿规定避灾路线组织出井。其他地点无人作业。
11点28分,值班矿领导向煤矿救护小分队值班室电话命令:
井下8101运输顺槽口皮带机头处起火,火势较大,现已通知井下切断了电源,现场除留下跟班队长、班长和安全员继续灭火和观察火情外,其他人员已向运输巷新鲜风流中撤退,沿规定避灾路线组织出井。其他地点无人作业。请你们立即出动,赶到事故现场灭火,实施救援。
救护小分队值班员:明白。
 11点30分,值班矿领导贺建华向调度室作指示:请作好记录。
    第一:立即启动井下火灾应急处置预案,通知井下各队队长立即到调度室集合;
第二:通知配电室值班员切断8101运输顺槽口及8101运输顺槽口掘进头动力电源。
第三:通知运输队做好停止提升物料,工作人员坚守岗位,确保撤出人员的运输畅通。
第四:通知各部门负责人立刻到调度室。
调度室调度员高顶峰:明白。
   1131分调度员高顶峰:配电室吗?井下8101运输顺槽口皮带机头着火,命令你立即切断8101运输顺槽口及8101运输顺槽口掘进头动力电源;坚守岗位,随时待命。
配电室值班员:明白。
   1132分调度员高顶峰:(通知采煤队、掘进队、运输队、防突队、维修队、运输队、机电队)井下各队,现在紧急通知,因南翼皮带机头着火,火势较猛,火情严重,各队长立即到调度室集合,参加事故救援会议,部署任务。
(各单位陆续回话)
 11点37分各队长陆续赶到调度室等待值班矿领导指示
 11点38分值班矿领导在调度室给各队长作指示:现在皮带机头着火,火势较猛,产生浓烟,你们立即通知井下作业人员和临近区域人员按避灾路线撤离。撤离时由跟班队长带队,安全员在后,一定要注意安全,确保所有人员安全出井,马上回去通知。明白吗?
各队长回答:明白
(各队长立即展开部署,与此同时调度员发出指令)
 11点40分调度室调度员:(通知机电队地面通风机房)现在紧急通知,因井下皮带机着火,火情严重,命令你们坚守岗位,检查通风机各运行参数,保持主通风机正常通风状态,出现问题及时汇报。
11点41分,调度室调度员高顶峰:运输队吗?
运输队队长高振玉:我是运输队高振玉。
调度室调度员高顶峰:做好停止提升其他物料,确保人员上下畅通,明白吗?
运输队队长高振玉:明白。
11点42分,调度室调度员高顶峰:李矿,我是调度室高顶峰,井下8101运输顺槽口皮带机头着火,火情严重,请你立刻到调度室来。
矿长李朴:我马上就到。
然后接着通知其他副矿长。 矿委成员陆续进入调度室。
值班矿领导贺建华汇报:8101运输顺槽口皮带机头着火,火情严重,已经启动了应急预案,井下所有人员按避灾路线正在组织撤离出井,并命令救护小分队下井灭火,实施救援。
矿长向其他班子成员分工指示:请班子成员副矿长及有关人员注意,从现在起全矿停止一切与救援无关的工作,集中一切人力、物力抢险救灾,要求全矿上下一切行动听指挥,按照应急救援预案,现在成立救援指挥部,我任总指挥,指挥部分设 个职责组。
第一组:安全副矿长任现场抢险指挥组长,负责救援方案的实施。
第二组:机电副矿长任抢险通迅组长,负责设备调配,供电、提升、井上下通迅线路正常,主通风机通风稳定可靠。
第三组:后勤副矿长任协调及物资供应组组长,负责整个救援工作的协调、物资供应。
第四组:后勤副矿长任警戒和善后处理及医疗救护组组长,负责井口全面警戒,引导交通和人流,维持矿区秩序及伤员的救护和转运工作。
第五组:生产副矿长任救援督查组组长,负责清点人数,督查整个救援工作按规定安全有序展开。
大家严格按照救灾应急方案分工抓好落实,现在各小组立即进入工作状态,大家明白吗?
各小组:明白。
矿长:分头行动。
(现场指挥组由贺建华带领技术科等几人,立即下井到皮带机头处观察火情,检测有毒有害气体情况,指挥现场抢险救灾)
 11点50分,救援督查组长进入调度室向矿长汇报:报告李矿,现已查明,井下作业人员共计53人,各单位跟班队长带领职工正在撤离。
矿长:进一步做好出井人员清点。
救援督查组长:明白。
警戒组长汇报:煤矿主要通道上已经全部设好警戒。
矿长指示:井口保卫组人员维持好秩序,统一指挥。要加强警戒,没的指挥指挥部的命令,任何与救援无关的人员,不准进入警戒范围。
警戒组长:明白。
(井下各单位正在撤人过程中)
1、井下各单位组织撤人,在地面井口等候室由跟班队长负责本单位撤出人员的清点和签名工作。
2、调度室与现场抢险指挥组每10分钟联系一次,掌握现场有关情况,调度撤人进展情况。
现场抢险救援组到达现场,汇报调度室:调度室吗?请李矿接电话。
调度员将电话交给李矿
矿长:请讲。
高顶峰:火情已得到控制,明火已扑灭救援工作正在进一步工展工。
矿长:继续观察火情,防止余火复燃,检查起火点顶板及两帮支护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保持矿井正常通风,确保人员及时撤离和救护,同时认真组织井下人员撤离,情况有变化随时汇报。
 12点10分贾保生汇报:经井口和现场安监员的清点,早班下井53人,出井53人,除(其中救护及瓦斯、风量测量组16人)外,已全部安全出井,确认无人员伤亡情况。
矿长向调度室指示:通知现场救灾人员除留救护第一小队2名救护和2名火情观测人员外,其余人员全部撤出出井,由技术专家组负责人成小平,对事故的原因进行分析。各救援小组组长立即赶到指挥部。
(现场指挥组离开现场出井,各救援小组组长陆续赶往指挥部)
矿长问:各救援小组组长是否到齐。
矿长讲话:同志们,目前火情已得到基本控制,下面我简单讲几点:
1、这次避火灾应急撤人演练比较成功,各小组要认真总结经验和不足,形成书面材料并上报公司。
2、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职工的防灾救灾意识。
3、演习结束后,各单位恢复生产前必须由跟班安全员跟班队长、班组长进行现场安全确认,确认无任何隐患后,按规定逐级恢复供电,恢复生产。
值班矿领导向公司汇报演习情况。
李矿:演习结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