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海外工程公司办公楼火灾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10日
1      总则
1.1     编制目的
,制定本预案。
1.2     编制依据
《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突发事件专项应急预案》(中石化油工安〔2015〕第259号),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应急管理细则》(中工安〔2015〕第360号)。
1.3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海外工程公司办公楼火灾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2      事故类型和危害程度分析
根据风险分析,可能发生在海外工程公司办公楼的火灾事故主要为电气火灾和易燃物导致的火灾,能够导致办公楼人员伤害和财产损失,严重的危及到周边群众,造成重大伤亡。
3      应急处置基本原则
按照“以人为本,反应迅速”的原则,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4      应急组织机构与职责
4.1     应急组织体系
海外工程公司成立应急指挥领导小组,组长由公司经理和书记担任,副组长由主管安全生产的副总经理担任,成员由公司其他副总经理和各部室长组成,下设应急救援组和后勤保障组。
 
4.2     指挥机构及职责
4.2.1     应急指挥领导小组
组长:公司经理、书记
副组长:主管安全生产副总经理
成员:公司副总经理、各机关部室长
主要职责:负责组织本预案的编制、修订及审核,组织实施和演练;负责应急预案的启动和终止,火灾事件的上报及信息发布,指挥、协调火灾事故现场抢险救援工作。
4.2.2     应急救援组
组长:项目管理部、安全管理部负责人
成员:安全管理部、项目管理部人员
主要职责:负责组织火灾抢险救援,协调应急物资、人员急救工作、办公楼现场人员疏散引导等工作。
4.3     后勤保障组
组长:行政管理部负责人
成员:行政管理部人员
主要职责:在办公楼周边设置警戒隔离,维护现场正常秩序,确定警戒范围,防止人员、车辆进入危险区域,引导消防车辆。组织落实应急救援物资,应急生活保障等工作。
5      预防与预警
5.1     危险源监控
5.1.1       对办公楼的火灾危险源,采取定期检查、日常巡逻、在办公楼设置报警装置等方式进行监控。
5.1.2       预防措施
5.1.2.1          定期组织办公楼人员进行消防安全培训。
5.1.2.2          每层楼配备灭火器、消防栓及报警装置,安全管理部定期对灭火器、消防栓及报警装置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知行政管理部进行修理。
5.1.2.3          加强用电安全管理,禁止在办公室使用大功率电器,人员离开办公室时要关闭办公室内电源。
5.1.2.4          离开办公室前要检查好烟头、垃圾桶等潜在火灾隐患。
5.2     预警
发现火险后,应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立即进行灭火,并同时呼救,通知公司应急指挥领导小组。
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发布预警信号,应急救援组应迅速到位,控制火源,指挥领导小组根据火势控制情况确定是否启动应急预案。
5.3     信息报告与处置
5.3.1       发生火后,遇险部门人员应向应急指挥领导小组汇报着火位置和具体情况
5.3.2       应急领导小组根据火势控制情况向上级应急部门或消防部门报告,同时决定是否启动应急预案。事件持续发展的每半小时汇报一次,事件处置后最终书面汇报。
5.3.3       报警方式
5.3.3.1          电话报警:利用值班电话或手机向上级应急机构及消防部门报警;
5.3.3.2          火灾报警器:启动火灾报警器,告知办公楼人员撤离。
5.3.4       外部救援方式
应急预案启动的同时,由应急指挥领导小组确定是否向外部单位、社会公共救援机构求援。
6      应急处置
6.1     响应分级
根据火灾事故的危害程度、影响范围将火灾分为二个等级:
一级事故:发生在办公楼区域,现场人员使用消防设施无法控制火势,需办公楼人员紧急撤离,由专业消防部门进行火灾扑救的事故。
二级事故:发生在办公楼区域,火势被及时有效控制未形成火灾,无需办公楼人员紧急撤离的事故。
6.2     响应程序
6.2.1       应急指挥
应急领导小组根据火情、人员情况及应急救援资源配置情况,按照火灾级别,指挥协调应急行动,根据现场应急控制情况,决定请求外部援助和应急撤离。
6.2.2       应急行动
应急救援组在接到通知后,立即到达火灾现场,切断火灾现场电源,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进行灭火,接到应急指挥小组下达的撤离命令时,立即撤离。
6.2.3       扩大应急
火势开始蔓延扩大,不能马上扑灭情况下,由应急指挥领导小组下达扩大应急级别并上报上级应急部门及消防主管部门。
6.3     处置措施
6.3.1       火灾发生后,发现人员立即使用就近的消防用具进行灭火,同时向公司应急领导小组汇报。
6.3.2       发生火灾时应切断相应电源。
6.3.3       应急救援组到达现场后,一部分组员就近去用灭火器灭火,另一部分组员接消防水龙带、枪头并对准火源喷射。
6.3.4       紧急撤离
6.3.4.1          应急领导小组根据火情下达紧急撤离的命令。
6.3.4.2          安全管理部负责启动消防报警装置。
6.3.4.3          行政管理部负责切断办公楼非消防电源。
6.3.4.5          当办公室房门被烟火封锁不能逃离时,被困人员要关好房门防止烟火串入房中,靠近窗口容易被人看到的地方,大声呼叫让外面的人发现后采取救援措施。
6.3.4.6          如火灾产生浓烟,应使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降低身体重心,避免吸入烟雾发生窒息或中毒。
6.3.4.7          撤离时不要惊慌,严禁推撞,防止摔倒、踩踏事件发生。下楼梯时要扶住扶手,以防滑倒。
6.3.4.8          人员在到达集合区后,以部室为单位站成纵列,部室长清点部室人员后向应急指挥领导小组组长汇报人员撤离情况,公司领导集合情况由行政管理部负责统计。
6.3.4.9          行政管理部负责在大楼周边设置隔离,防止人员车辆进入火灾区域,同时负责引导消防车辆。
7      应急物资保障
7.1       安全管理部负责办公楼灭火器、消防栓等消防设施和报警系统的日常检查。
7.2       行政管理部负责办公楼消防设施、报警系统和应急逃生门等设施的日常维护和隐患整改。
8      附件
8.1       海外工程公司应急指挥领导小组联系方式
8.2       海外工程公司办公楼应急疏散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