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监理制度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24日
1.    国家现行的关于安全文明施工方面的法律、法规及强制性标准
2.    国家现行施工规范、规程及强制性条文
3.    被审查批准的设计文件
4.    市、地方建设工程安全文明生产管理法规及强制性措施
5.    施工组织设计中安全技术措施用电施工组织设计和相关专项工程施工技术方案
1.    杜绝重大伤亡事故;
2.    控制轻伤事故在12‰;
3.    实现重大事故五个为零,既:重伤事故为零,死亡事故为零,倒塌事故为零,中毒事故为零,火灾事故为零;
4.    确保施工区域文明施工达标。
三、安全文明监理组织机构
在监理工作中,要建立可靠的安全管理组织保证体系,树立全员、全面、全过程的管理思想,把安全控制引入到正常的监理工作中去。为此,工程监理项目部按要求成立了安全控制监理小组,由总监代表刘行元任组长,安全员王新民任副组长,全体监理人员为组员,并接受公司总工办的工作监督指导,层层落实。
4.1总监理工程师的安全文明监理职责
1、         确定项目监理机构的安全组织形式,人员配备,工作分工及安全岗位职责;
2、             主持制订工程项目监理大纲中的安全监理目标及工作内容,审查专业监理工程师编制监理细则中的安全监理内容;
3、             组织、检查、考核监理人员的安全监理工作情况,对不称职的监理工程师及时进行调整,保证监理机构有序、高效地开展工作;
4、             审核分包单位的安全资质,签署审核意见;
5、             审核承包商提交的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方案中的安全内容;
6、             主持或参与安全事故的调查与处理;
7、             对施工现场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下达停工令;
8、             负责对重大安全事故向安全监督部门的报告。
 
4.2监理工程师的安全文明监理职责
1、在总监理工程师的领导下制订项目安全监理任务和监理程序以及项目应急预案;
2、具体组织实施安全监理工作;
3、负责审查承包商提交的各单位、单项工程施工技术方案中的安全内容,并向总监理工程师提交审查意见;
4、负责审查施工单位提交的临时施工用电、文明施工、夜间施工安全措施、防台风雷雨安全措施;
5、负责对施工单位特殊工种施工人员资质的审查;
6、发现重大安全隐患时可下达“暂时停工令”,并立即向总监理工程师汇报;
7、负责组织施工现场定期与不定期的安全检查,并负责对安全隐患整改情况的跟踪检查;
8、参与安全事故的调查与处理工作;
9、组织或参加安全工作会议;
10、负责对安全管理资料的收集、整理、存档;
11、及时、全面地向总监理工程师报告其负责监理的安全工作情况。
 
4.3监理员的安全文明监理职责
1、在监理工程师的指导下开展现场安全监理工作;
2、巡视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的安全运行情况;发现违章,马上予以制止并立即向专业监理工程师汇报;
3、担任旁站监理工作的同时,做好安全监理工作;
4、做好监理日记和有关监理记录中安全内容的记录。
1.    严格执行国家、深圳市有关安全生产的法规和规章制度,坚决贯彻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
2.    各级监理人员务必熟悉安全文明监理职责,依照安全文明监理实施细则认真履行职责。
3.    监理对现场安全文明实行定期检查和日常检查。
定期检查:每月组织一次。
4.    对现场安全文明定期检查是定期对施工单位的安全生产进行检查,并通过安全检查,宣传、贯彻、落实有关法规和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对施工中不安全、不卫生的问题采取对策,消除不安全因素,保障安全生产。
5.    定期检查的内容包括:查思想、查制度、查机械设备、查安全设施、查安全教育培训、查操作行为、查劳保用品使用、查伤亡事故的处理等。
6.    定期检查的要求:
1)             组织施工单位的安全负责人、安全员和各相关职能人员必须参加定期检查会议。
2)             检查内容、标准按《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执行,采用安全检查评分表。
3)             检查记录要认真、详细,特别是对隐患的记录要具体,如隐患的部位、危险性的程度及处理意见等,有扣分的要记录每项扣分的原因。
4)             对重点和关健部位要重点检查,对大面积或数量多的相同内容的项目可采取系统的观感和一定数量的测点相结合的检查方法,采用测检工具,用数据说话。
5)             检查的情况要进行安全评价,根据安全评价研究对策,进行整改和加强管理。整改工作包括隐患登记、整改、复查、销案。
 
7.对检查出来的隐患的处理:
1)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应进行登记,作为整改的备查依据,同时为安全动态分析提供信息渠道。根据隐患记录的信息流,制定出指导安全管理的决策。
2)安全检查中查出的隐患除进行登记外,同时发出隐患整改通知单,引取整改单位的重视。对凡是有即发性事故危险的隐患,要责令停工,并督促施工单位立即整改。
3)对于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行为,当场指出,并进行纠正。
4)对查出的隐患,立即研究整改方案,按照“三定”(定人、定期限、定措施),督促施工单位立即进行整改。
5)工单位整改完成后,立即进行复查,经复查整改合格后,进行销案。
8.日常检查:每日由专业监理工程师和监理员依照《安全文明施工旁站记录表》(见附表)中的监理内容进行巡视、跟踪或旁站检查,并认真填写记录表。若发现违章冒险作业的行为要责令其停止作业,发现隐患的要责令停工整改,并填写《安全整改通知》(见附表),立即通知施工单位整改。
1、施工组织设计
2、临时用电施工方案
3、各单项工程施工方案
4、定期进行安全文明检查记录
5、会议纪要
6、旁站监理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