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险废物运输突发事故应急演练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24日

一、应急演练的目的和任务
    1、应急演练的目的:在紧急情况下,启动应急预案,能够迅速、高效、有序的处置环境污染事故,最大限度地减轻环境污染造成的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做好突发环境污染事故应急处置工作。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应对突发环境污染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和处置能力,完善应急环境下局
    属各部门协调配合机制。
    2、应急演练的任务:污水处理厂铬泥运输过程中翻车,落地铬泥可能对周围土壤、环境造成污染。厂环境风险事故应急处理指挥部立即时启动《环境风险事故应急预案》,在园区管委会领导和企业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及时采取更为有效的措施,用最短
    的时间控制了污染,最大限度地减轻环境污染造成的损失,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二、应急演练时间
    2010年4月23日上午8时
    三、事故应急演练领导小组
    组 长:张明歧
    副组长:李  坤   张晓东
    组  员:王友平  崔迪  解亚玲  齐伟
    工作分工:
    1、组长主要负责:a、全面负责应急抢险救灾工作;b、决定启动应急预案;c、指挥应急抢险工作。
    2、副组长主要负责:a、组织应急抢险救灾工作;b、协助组长做好各项后勤会务及有关演练物资准备等相关事宜。
    3、副组长主要负责:a、组织应急抢险救灾工作; b、协调各部门工作;c、负责调查、监测及应急抢险工作的策划。
    4、组员主要负责:a、传达联络各部门工作;b、协助副组长做好各项抢险的具体工作; c、负责新闻媒体报道工作。
    四、环境污染事故应急演练单位、部门
    肇源县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环境监测站;
    皮革工业园区:服务局、物业 ;
    皮革园区污水处理厂:办公室和各车间班组。
    五、应急演练的步骤:
    1、上午七时五十分   全体应急演练单位和人员到指定位置侍命。
    (1)环境污染事故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成员到皮革园区污水处理厂会议室;
    (2)应急环境监察执法人员(以下简称应急小分队)到县环
    保局环境监察大队办公室。
    2、七时五十五分   副组长向组长汇报演练人员到位情况。
    3、八时整    组长下达指示:“请按《演练方案》开始演练”。
    4、八时七分  二0一0年四月二十三日上午八时五分,应急领导小组接到污水处理厂生产部门报到,车间工人在运输铬泥至贮库过程中翻车,铬泥散落道路你和绿化带,如不及时采取措施将
    直污染周围土壤、和大气环境造成污染,请指马上采取施进行处理。”
    5、八时八分  应急领导小组立即将情况上报园区管委会主管领导,并建议启动环境风险事故应急预案,经园区领导同意,“启动环境风险事故应急预案”,成立环境风险事故应急处置指挥部。
    6、八时十五分“环境风险事故应急处置指挥部”的各成员单位立即赶赴事故现场。
    9、八时二十分   指挥部对下一步处置工作作出了部署,按照应急预案及时调整应急处置工作,制定有效措施:一是立组织人力物力,抢救受伤人员,扶正车辆;二是组织现场清理转运组,彻底清理回收落地铬泥;四是环境监测站迅速拟定应急监测方案并迅速开展监测工作,布设环境空气监测点位和废水取样,启用快速水质测定仪,及时向指挥部提供科学、准确的数据,以有利于指挥部决
    10、八时三十分  经各成员单位采取强有力措施,及时有效地控制了污水直排的事故发生,经环境监测站采样分析,事发地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标准。
    11、八时三十五分   指挥部下达命令:解除应急状态,演练
    结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