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塔吊起重作业过程中突发长时间停电应急处理与救援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19日

一、目的
为确保塔吊起重作业过程突发长时间停电后,能迅速有效地开展抢救工作,最大限度地降低机械伤害风险,项目部特制定应急处理和救援预案。
二、组织
本项目部成立应急救援指挥小组,负责指挥及协调工作。
组长:
成员: 、 、 、 、 、
三、职责
1. 负责现场指挥,了解塔吊起重高度、臂架位置情况,组织现场抢救工作。
2. 负责现场保护,设立警戒线,维护秩序,疏散人员。
3. 负责通知设备单位组织抢救,召集抢救人员,及时安全排除险情。
四、应急救援程序
当塔吊起重机在正常作业中突遇停电(长时间)故障,使起吊物悬挂在空中。且时间长,应采取以下紧急措施:
1. 应将所有控制器拨至“0”位,断开总电源。
2. 由专业维修人员间断地用手打开起升卷扬机制动器或打开拉闸把手,让起吊物下降,每次下降较短距离,下降速度不得超过额定速度,最后使吊物降至地面。
3. 如吊物下面有障碍物及房屋时,应采取如下措施:
(1)按第2条内容先将吊物降至离物体或房屋上方安全距离内,然后采取将回转装置制动或拉浪风绳措施,不让其在风力作用下回转;
a.将塔吊臂架回转转至空旷的场所、或回转到建筑物安全部位、或临时搁置在能承载吊物吨位的钢平台上并加以监控,并制动回转,设置警戒线,然后按第2条操作;
(2)在吊物下方设置警戒区域,并有专人监护,不让人员在吊物下走动或作业;
(3)在吊物下方是办公区域,则吊物下方办公室内人员必须暂时离开,并按第(2)条方法采取措施;
(4)如吊物下方是居民住宅,则吊物下方房屋内居住人员由项目部进行说服和引导工作,采取暂时撤离的措施;
(5)电源恢复接通后,要进行全面检查,然后将吊物转至指定地点下降。
4. 立即组织安全自查自纠、消除隐患,确保施工安全;立即组织对全体施工作业人员的举一反三安全再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做到遵章守纪,防止同类事故发生。
5.在抢险过程中,发生高处坠落事故,立即执行高处坠落事故应急处理与救援预案。
五、各相关通讯地址
1. 公司电话:
2. 工程管理部电话:
3. 设备单位电话:
4. 项目经理: 手机或电话:
项目副经理:
项目工程师:
施工员:
安全员:
材料设备员:
附 附近医院地址:
工伤事故是指特色医院目录(请根据项目实际情况选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