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瓦斯爆炸应急预演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5日
为了认真贯彻党的“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生产方针。根据国家及地方的相关法律、法规以及煤矿《矿井灾害预防和处理计划》;做到“生产必须安全,不安全不生产和预防为主、救灾有效”的原则。我矿将组织人员进行井下现场(瓦斯爆炸)救灾避灾演练,特制定本方案。
 
一、矿井概况
星光一号井位于鄂尔多斯市棋盘井镇,是内蒙古星光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原“伊西一矿”基础上扩建的煤矿。年设计生产能力60万吨。井田面积3.2374km2,资源储量7.098Mt,可采储量4.533Mt,开采16-1和16-2层煤,矿井服务年限为6.3a,原设计为中厚煤层采煤机综采一次采全高回采工艺,后经专家论证改为综合机械化采煤放顶煤工艺。 煤层自燃鉴定等级为Ⅱ级自燃,煤尘有爆炸危险性,2012年该矿井瓦斯等级鉴定为低瓦斯矿井,矿井的绝对瓦斯涌出量为1.39m3/min;矿井相对瓦斯涌出量为1.0m3/t;矿井的绝对二氧化碳涌出量为2.07m3/min;矿井相对二氧化碳涌出量为1.49m3/t。一号井为中央分列式通风,副井和主井进风、风井回风,风井主要通风机为BDK-6-NO18型对旋轴流式通风机,转速为980r/min,一台工作,一台备用。电机型号为YB225M-6,转速为980r/min。目前矿井有效风量为1800m3/min,总进风量为1860 m3/min,矿井总回风量为1880m3/min。
、救灾演练的目的
1 、检验应急救援预案和程序是否存在缺陷,暴露应急救援预案中存在的问题。
2 、提高应急救援机构、各部门及人员之间的协作能力,提高整体应急反应能力,提高灾害处理能力。
3、 进一步明确应急救援工作中各单位及各岗位的职责。
4、 检验应急救援人员的组织情况,检验并提高应急救援人员应急救援工作的熟练程度和技术水平。
5、 检查应急救援物资的储备情况。
6、 检验员工对避灾路线的熟悉程度及员工自救、互救能力,增强全体员工应急救援意识,提高应急救援能力。
7 、检验矿井通讯系统畅通情况。
三、演练情景设计
假设1603采煤工作面回风上隅角发生局部瓦斯爆炸,假设爆炸时间为2013年3月 31 日上午8点30分,当时假设情景为: 1603运输顺槽内2工人检修皮带,1603运顺顺槽皮带头有两工人在检修皮带机头设备,掘进头有掘进人员,1603运输巷及转载溜子头有压风自救系统,,主井底转载溜子处2人,发生瓦斯爆炸后,将1603回风顺槽内里面第二道风门摧毁,同时引起1603回风顺槽风门里50米处木背板着火,早班采煤为检修班在检修。根据此假设情形进行设计的预演方案。
 
演练时间
定于2013 年3月31 日8:30-11:00 进行矿井局部瓦斯爆炸救灾演习,持续2.5个小时。
五、演习方式及方法
假设1603采煤工作面回风上隅角发生局部瓦斯爆炸,成立救灾指挥部、启动紧急救灾机制进行抢险救灾。
六、演习组织机构:
1、总指挥:    康树清
2、副总指挥: 赵安荣
3、成   员:刘传斌、贾崇义、李安智 张国强、丁枝然 姚祥健、邓海涛、赵银龙、陈上为、夏礼全、田华、陈根同、刘峰、王新仓、杨荣生、张秀岩、朱建山、盛春
指挥部:设在一号井调度室。
4、救灾演习指挥部下设工作小组:
1)指挥组 :    煤矿调度室丁枝然负责;
2)医疗救护组: 煤矿医务室向敏贤负责;
         <棋盘井镇医院田桂兰>负责。
3)后勤组:     煤矿机运部郑明发负责(救灾物质)
4)技术组:     煤矿技术部邓海涛负责
5)机电组       煤矿机运队陈根同负责
6)救护队       一号井辅助救护队杨荣生负责,鄂托
克旗煤炭局矿山救护队李建峰负责。
7) 抢险组      夏礼全、刘峰、秦国学、马小庆
8)记录组      赵银龙 张秀岩
9)监控组      姚祥建 乔 旭
 

 

演练任务分配
单位
负责人
         
指挥组
丁枝然
1、负责做好接受事故汇报、召集人员和传递信息,做到上传下达,下情上报,并做好相关记录,并负责矿井相关技术资料的提供,做好巷道维护等工作。对这次演练全面指挥。
2、负责安排人员检查应急救援队伍组织情况和救援物资的储备情况;
3、负责安排人员准备好采掘平面图、记录本、笔等演练办公材料。                                                  4、完成指挥部交代的其它指示、命令。
机电组
陈根同
1、掌握矿井供电和停送电情况,抢修或安装机电设备,保证运输、供排水等系统正常运转,确保救灾用电;
2、负责安排机电队人员检查汇报主扇运行情况及其辅助设施的完好情况;
3、负责安排监测监控人员检查通讯系统的畅通情况和监测监控系统的运行情况以及根据人员定位系统统计井下人员撤离情况,并核实有害气体等监测数据;
4、负责安排人员准备好供电系统图。                                                 5、完成指挥部交代的其它指示、命令。
通风科
盛 春
1、负责矿井通风工作,分析查找瓦斯爆炸原因,执行有关措施,确保救灾时的通风保障工作,预防瓦斯煤尘爆炸事故的二次发生;
2、负责安排人员检测并汇报各井口风流中有害气体情况;
3、负责安排人员在副斜井、行人斜井井口抽查员工对自救器使用操作的熟练程度;
4、负责安排人员准备好通风系统图、避灾路线图、防尘及防灭火系统图。                                                                     5、完成指挥部交代的其它指示、命令。
安全组
郑 权
1、负责监督应急救援中各项安全措施的落实;
2、负责派人在副斜井、行人斜井井口统计撤人情况并对井口进行安全维护工作;                                                                  3、完成指挥部交代的其它指示、命令。
后勤组
郑发明
1、负责协调应急救援所需的材料和设备,保证应急救援所需的材料和设备供给。                                                           2、负责安排人员对应急材料和设备的发放和回收;                                3、完成指挥部交代的其它指示、命令。
技术组
邓海涛
负责提供演练所用技术资料和图纸
救护组
杨荣生
负责矿救护装备和救护全面工作,负责救灾等
医疗救护组
向敏贤
1、负责联系医务人员抢救伤员,提供医疗保障。                                  2、完成指挥部交代的其它指示、命令。
抢险组
秦国学
1、协助救护队进行抢先工作,负责井下演练物资供应
2、完成指挥部交代的其它指示、命令。
记录组
赵银龙
负责整个演练过程的记录。资料整理,录像等。                       2
监控组
姚祥建
1、负责应急演练时的监控数据呈报,及演练报警情况。                                                   2、完成指挥部交代的其它指示、命令。

七、救灾演练安全技术措施及注意事项
假设1603采煤工作面回风上隅角发生局部瓦斯爆炸,为了防止扩大影响区域,保护井下职工生命和安全,进行矿井救灾演习,演习前,由演习指挥部通过调度电话落实演习前的准备工作和各部门安全技术措施是否落实。在确认各项措施全部落实后,由总指挥在3月31日8:30 下达1603采煤面上隅角发生局部瓦斯爆炸救灾演习开始,各岗位人员接到命令后,严格按救灾演习操作程序进行操作。
1、演习当天,煤矿停止生产,演习当天的0点班除瓦检员、排水工、安全员外,其他人员全部在早6点前升井;0点班下班前各工作面支架,单体要升起,泄液支架、单体进行二次补液,各皮带、溜子转载点、采煤面浮煤清理干净,机电设备停电闭锁,掘进头局部风机正常运转,风筒接至距迎头6米内。巷道支护到迎头,各种物料码放整齐。
2、演习时要严肃认真,严格执行指挥部的命令,严禁擅自行动。演习时要说:“这次是演习,我是演习人员”作为每次汇报的开头语,免得与实际情况混淆。演习时要进入状态,但时刻也不要忘了是在演习,特别井下人员。
3、演习时,主扇增加主扇司机一名,一人参与演习,一人实际观察主扇运转情况,演习人员,第一句话要说:“我是演习人员,汇报情况”。非演习人员要说:“我不是演习人员”然后汇报真实情况。
4、演习时,井下瓦检、安全人员正常检查瓦斯、经行安全检查,包括参加演习人员。参加演习的瓦检员要说我是演习人员,然后汇报演习要说的内容。
5、地面监控人员要把参演人员和实际值班人员分开,即参演人员要起到参演效果,实际值班人员要值好班。不受演练的干扰。
6、机电部门要组织好井上下停、送电工作。
7、演习期间,入井人员必须凭演习入井证领取矿灯、自救器、佩戴人员定位仪才准入井。矿灯房、自救器房在发放时做好记录,详细掌握入井人员数量及有关情况。其它井口由安通部派专人看管,任何人不得擅自入井。各井口检查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并严格检查制度,对入井人数进行详细登记,然后向调度室汇报。
8、救灾演习前组织所有参加演习人员学习救灾演习方案和《矿井灾害预防与处理计划》。学习内容包括:具体操作方法、操作时间、行动路线、岗位职责、安全注意事项及意外事故的应急处理。
9、救灾演习当日早班,各区队、队长将本队入井人数向矿调度室汇报。
10、为了防止矿尘飞扬,演练前,对所有进风井筒、集中运输巷、轨道运输巷进行冲尘洒水,对所有井下机电设备进行清扫。
11、救灾演习前,对井下所有风站后备电源电池箱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维护,确保救灾演习期间正常供电,所有瓦斯传感器能正常监测各监测点瓦斯情况。
12、救灾演习指挥:按照总指挥或副总指挥向各系统领导下令、各系统领导向本系统区队领导下令、区队领导直接向操作人员下令的程序进行,禁止任何人违章指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