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发动机实验楼消防安全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4日
为应对发动机实验楼突发火灾事故,及时、有序、高效地做出相应处理,保障试验人员生命及实验室的财产安全,保证工程技术中心各实验室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发动机实验楼内各实验室的实际情况,结合相关部门的法律法规以及发动机实验室的消防安全规范,特制定发动机实验楼防范火灾事故制度及应急预案。
一、火灾事故防范制度
1、成立实验室火灾防范及事故应急处理小组,明确成员分工及职责,实行组长负责制。组长每学期应至少组织召开一次实验室火灾防范会议,安排落实各项防火安全工作,突发火灾时负责组织现场应急处置。副组长负责实验室消防安全教育及消防知识及技能培训,并组织各实验室负责人检查实验室线路有无老化、电器使用是否规范、油库及供油线路是否存在泄露,发现消防安全隐患时及时整改。
1 火灾防范及事故应急处理小组成员及分工
序号
职务
姓名
职责
1
 长
×××
总体负责实验室消防安全工作及火灾现场应急处置
2
副组长
×××
负责实验室消防知识和技能培训
3
副组长
×××
负责实验室防火安全教育及发动机实验楼日常火灾隐患检查
4
 员
×××
负责发动机实验楼消防器材安全检查
5
 员
×××
负责发动机实验楼电器使用安全检查
6
 员
×××
负责发动机实验楼各实验室防火检查
7
 员
×××
负责突发火灾时报警及与外界的通讯联络
8
 员
×××
负责办发动机实验楼公共区域及气瓶间、油库等区域的日常防火检查
9
 员
×××
负责发动机实验楼加工间、储藏室等区域日常防火检查
2、发动机楼各实验室及重点防火区域应指定专门的消防责任人,消防责任人负责本实验室消防安全宣传、监督与消防工作。
3、实验室消防负责人定期检查消防通道,保持通道畅通和应急照明、疏散指示的正常完好,平时维护好消防设备。在消防设备使用期限到临之前,及时更换消防器械。
4、“五•一”等小长假及其他节日之前及假期中间,火灾防范及事故应急处理小组应组织进行一次全面的消防检查,重点检查实验室油库、电器设备与线路、气路及消防设备的安全,及时关闭油、水、电、气的开关或阀门。
5、实验室火灾防范及事故应急处理小组协同保卫处等部门,定期在实验室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活动,每年举行一次消防疏散演习。
二、火灾事故应急处理方案
(一)火灾处置
1.火情初发处置。在发现火警时,现场有关人员或值班人员要立即使用消防器材进行初期灭火工作,引导室内人员有序疏散,并迅速采取切断电源、关闭油库及管路阀门等措施;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采取一切必要手段,组织各方面力量全面进行火灾扑灭工作,把火灾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点。
2.火情报告处置。如在短时间尚不能及时控制火情、扑灭火警,现场最高负责人应立即向值班领导报告,并经授权拨打119电话报警。
3.协力灭火处置。实验室火灾防范及事故应急处理小组负责人及成员要立即到达火灾现场,并启动火灾应急预案,尽快组织应急处置人员到位,按照职责分工,根据不同的着火原因及着火面积,采取准确恰当的灭火方法。例如,油库或输油管路着火时,不能采用自来水或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应使用干粉灭火器灭火;仪器设备着火时应采用二氧化碳灭火器来灭火。火灾现场人员要在第一时间内收集附近的灭火器,要集中使用对准重要火点,尽量抓住时机把火扑灭。如果火势过大无法扑灭,则设法隔离火源,防止火势蔓延,然后紧急撤离火源,等待专业消防人员来灭火,避免人员伤亡。消防车到来后,由消防负责人负责引导消防人员到起火点,并积极协助灭火。
(二)人员和物资疏散
1.通知撤离。火情发生后,根据火情发生的位置、扩散情况及威胁的严重程度,由火灾防范及事故应急处理组人员逐个区域通知相关人员尽快撤离。
2.正确疏散。火灾时,现场指挥人员应保持镇静,稳定好人员情绪,维护好现场秩序,组织有序疏散,防止惊慌造成挤伤、踩伤等事故。立即打开发动机实验楼和办公楼所有外出通道,正确引导人员往疏散通道撤离。
3.人员施救。发生火灾时,如发现有人员被火围困,要立即组织救援。进入火场救人,要就近选择安全的通道,如通道被堵塞可迅速破拆门窗或墙壁;如遇火场烟雾较浓、视线不清时,可以爬行前进,并采取呼喊、查看、细听、触摸等方法寻找被困人员。救人时应注意安全,进入火场要带上非交流电照明工具和绳子。火场烟雾弥漫,如没有防毒面具,可用湿毛巾捂嘴,防止中毒;也可用棉被、毯子浸水后盖在身上,防止灼伤。出现伤员要视伤情立即送医院救治,或配合医务人员进行现场抢救。
4、物资疏散。物资搬离是减少火灾损失、控制火势、防止蔓延的有效方法。在保证人身安全的前提下,首先疏散可能扩大火灾和有爆炸危险的物资,例如起火点附近的油桶、液化气罐等易燃和易爆物品及压缩气体钢瓶等;然后搬离重要文件、资料及贵重仪器设备和物品等,并把疏散出来的物资集中存放到安全地点,指定人员看管。
(三)事故善后
火灾扑灭后,划出警戒范围,严禁无关人员进入着火现场,为火灾消灭后的调查起火原因提供有力证据。同时,协助公安消防部门,保护火灾事故现场,查明火灾发生原因,调查火灾事故损失,并做好相关善后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