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转、卸煤沟土方安全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18日

1.综合概述
        1.1国电长治热电2×300MW机组工程汽车卸煤沟包括卸煤沟、检修间及拉紧间,基础底标高为-11.50m, 轴线尺寸105200×10500mm;1#转运站基坑轴线尺寸12000×16500mm,基底标高-21.7m;廊道轴线尺寸9000×10500mm,基底标高-10.55m。根据《岩土工程勘测报告》了解到,本区域内自然地面标高为906.50m,30m以上浅层地下水类型为孔隙潜水,地下水位埋深约为-3.80m左右,土质以粉质粘土为主,1号转运站自然地面以下14.90m~16.90m有粉细砂层,可能出现流砂。为确保工程开挖及基础筏板顺利施工,需要进行降水施工,最大降深不小于30m,以疏干开挖范围内的地下水,满足施工需求。
        1.2为加强汽车卸煤沟、1#转运站工程的土方施工安全生产管理,保证土方施工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工作能可靠、高效、有序地进行,最大限度地减轻事故造成的损失,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以及上级的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本工程的实际情况,制定本《土方施工安全应急预案》。
        2.安全事故应急救援组织机构及职责
        工程项目部成立重大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领导小组”,由项目经理、项目副经理、技术负责人、生产、安全、保卫等负责人组成,下设应急救援专业小组。应急救援领导小组设在,日常工作由安监部兼管负责。发生较大事故时,领导小组迅速到达指定岗位,因特殊情况不能到岗的,按指挥机构组成名单排序递补。以指挥领导小组为基础,成立重大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以项目经理为总指挥,项目副经理和总工程师为副指挥,负责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的组织指挥。详细的组织机构见《安全应急预案》。
       
        安全应急管理体系组织机构图
        
        2.1职责和分工:
        2.1.1项目经理负责组织成立事故现场应急指挥小组,在事故发生时亲临现场指挥应急抢险救援工作,项目总工程师、其他副经理及全体职工个人分别对应预案的响应负责。
        2.1.2主管生产副经理负责应急预案的启动及实施,并对以下工作负责:
        2.1.3按国家规定配置应急救援(消防)设施和器材、设置安全标志及报警、通讯设施,并定期组织检查维修,确保设施和器材完好、有效。
        2.1.4定期组织开展安全检查,及时消除或控制各类事故隐患。
        2.1.5组建一支以生产副经理为组长的,经过应急培训演练的应急救援小组。并确保应急小组人员熟知各种危险品及机械设备的性质及应急处理方法;熟练掌握各种应急救援器材的使用方法,保持与各小组成员之间的通讯联络畅通,一旦事故报告后,能立即通知应急小组前往处理。
        2.1.6制定并实施项目经理部应急救援培训、演练计划,组织对应急救援小组及全体职工进行应急救援相关知识的培训及演练。
        2.1.7安全员负责现场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监督检查工作。安全员的职责有:
        2.1.8协助主管生产副经理对所有人员进行安全宣传教育及培训教育,培训内容应包括应急救援知识、紧急情况下的报警、疏散、紧急救护等常识,使其熟知防止事故和应付紧急情况的能力。
        2.1.9不定期地对施工现场的设备或设施进行标识和检查,及时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对设施或设备使用人员进行相应的安全操作和应急处理的教育。
        2.1.10协助材料员对易燃、易爆物品的储存及使用的安全管理,确保所有易燃、易爆物品能在安全的条件下储存或进行使用,防止因设备损坏、操作失误等原因造成事故的发生。
        2.1.11保障现场及危险品专用仓库内外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并设置符合国家规定的安全疏散标志。
        2.1.12项目经理部材料员负责项目经理部危险物品的管理,材料员的职责有:
        2.1.13确保危险品专用仓库符合有关安全、防火规定,并据危险品的种类、性能、设置相应的通风、泄压、防火、防爆、防毒、监测、报警、防晒、防潮、避雷、防护围堤等安全设施。
        2.1.14定期对危险品储存仓库进行检查,并随时掌握危险品的储存、保管、发放及使用情况。
        2.1.15全体职工个人在搞好安全生产的同时,必须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相关文件及本预案的各项规定,熟知各类危险品的特性及应急处理方法,并配合做好危险品的储存、管理及使用等工作,积极配合做好应急处理、救援行动和事故调查处理等工作。
        3.塌事故的预防及其应急预案
        坍塌是指施工基坑(槽)坍塌、边坡坍塌、基础边坡坍塌等。
        3.1土方坍塌应急预案
        3.1.1施工现场可能发生坍塌事故的环节
        3.1.2土方施工采用挖空底脚的方法挖土;积土、料具、机械设备堆放离坑、槽小于设计规定;坑槽开挖设置安全边坡不符合安全要求;深基坑末设专项支护设施、不设上下通道,人员上下坑槽采踏边坡;料具堆放过于集中,荷载过大;基坑施工未设置有效排水等。
        3.2防止坍塌事故的基本安全要求
        3.2.1必须认真贯彻建设部“重申防止坍塌事故的若干规定”和“关于防止坍塌事故的紧急通知”精神,在项目施工中必须针对工程特点编制施工组织设计,编制质量、安全技术措施,经甲乙方及监理单位审批后实施。
        3.2.2工程土方施工,必须单独编制专项的施工方案,编制安全技术措施,防止土方坍塌。
        3.2.3按土质放坡或护坡
        3.2.4降水处理
        3.2.4.1对工程标高低于地下水以下,首先要降低地下水位,对毗邻建筑物必须采取有效的安全防护措施,并进行认真观测。
        3.2.4.2雨季对场地西北侧小河水位进行时时检测,发现水位异常,立即向市水利部门进行汇报,并积极配合进行应急抢险工作。并尽量将场内雨水排向市政管道,以减少西北侧小河的排水压力。
        3.2.4.3雨季粘土含水量大容易引起滑移,为防止此种情况的发生,雨季要对场内排水坡度及排水沟进行检查,使排水畅通,避免场内积水,避免基坑粘土被泡。我们采用基坑放坡用水泥砂浆护坡或坡面满铺塑料布,用钢筋锚固的方法,进行基坑保护。
        3.2.5坑边堆物要有安全距离10m以上,严禁在坑边堆放建筑材料,防止动荷载对土体的震动造成原土层内部颗粒结构发生变化。
        3.2.6方挖掘过程中,要加强监控。
        3.2.7绝“三违”现象。
        3.2.8严禁采用挖空底脚的方法进行土方施工。
        3.2.9基础工程施工前要制定有针对性的施工方案,按照土质的情况设置安全边坡或固壁支撑。基坑深度超过5m有专项支护设计。对基坑、井坑的边坡和固壁支架应随时检查,发现边坡有裂痕、疏松或支撑有折断、走动等危险征兆,应立即采取措施,消除隐患。对于挖出的泥土,要按规定放置,不得随意沿围墙或临时建筑堆放。
        3.2.10基坑施工要设置有效排水措施,雨天要防止地表水冲刷土壁边坡,造成土方坍塌。
        3.3发生坍塌事故的应急措施
        3.3.1当施工现场的监控人员发现土方或建筑物有裂纹或发出异常声音时,应立即报告给应急救援领导小组组长,并立即下令停止作业,并组织施工人员快速撤离到安全地点。
        3.3.2当土方或建筑物发生坍塌后,造成人员被埋、被压的情况下,应急救援领导小组全员上岗,除应立即逐级报告给主管部门之外,应保护好现场,在确认不会再次发生同类事故的前提下,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抢救受伤人员。
        3.3.3当少部分土方坍塌时,现场抢救组专业救护人员要用铁锹进行撮土挖掘,并注意不要伤及被埋人员;当建筑物整体倒塌时,造成特大事故时,由市应急救援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和指挥,各有关部门协调作战,保证抢险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要采用吊车、挖掘机进行抢救,现场要有指挥并监护,防止机械伤及被埋或被压人员。
        3.3.4被抢救出来的伤员,要由现场医疗室医生或急救组急救中心救护人员进行抢救,用担架把伤员抬到救护车上,对伤势严重的人员要立即进行吸氧和输液,到医院后组织医务人员全力救治伤员。
        3.3.5当核实所有人员获救后,将受伤人员的位置进行拍照或录像,禁止无关人员进入事故现场,等待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处理。
        3.3.6对在土方坍塌死亡的人员,由企业及市善后处理组负责对死亡人员的家属进行安抚,伤残人员安置和财产理赔等善后处理工作。
        4.土方滑坡
        如边坡位移量超过警戒值则启动应急预案,加强边坡位移观测,土方挖运时如出现滑坡迹象(如裂缝、滑动等)时,应立即采取下列措施:暂停施工,必要时,所有人员和机械撤至安全地点,切断边坡附近电源;通知现场管理人员,迅速采取处理措施,如用挖掘机在坡脚迅速回填;
        边坡发生险情后及时撤离现场附近人员及机械设备、材料,在发险地段树立围挡、立警示牌,调集挖土机在坡底附近堆载以减轻边坡安全隐患,分析事故发生原因,对于边坡附近渗漏水而导致的险情及时采取堵漏措施防止渗漏,对于坡顶超载原因导致的险情及时卸载,如本身安全性不足,则在边坡稳定后及时采取加固措施对边坡进行加固处理。具体应急措施如下:
        4.1首先与建设单位密切配合,了解施工场区周边地下管线(上、下水、污水、雨水及消防等)是否有渗漏现象,及时切断水源并进行补漏和堵截。
        4.2边坡可采取设置导流花管的方法将土体中水导出,导管在渗水点下部设置,间距根据渗水量大小确定,保证坡面不积水,导水管应将水引出坡面,防止滴溅破坏坡面,导水管插入坡面内的部分外面包裹两层水泥编织袋,里面可以填充中粗砂或石屑。基槽内设置盲沟和集水井,用水泵将水尽快排出基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