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雨水及事故水提升泵站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17日
1中华人民共和国《工程建设强制性条文》,现行国家及地方工程建设设计规范、标准。
2.《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JGJ46-2005)
3.《国家及及行业现行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
4.《国家及行业标准相关的施工及验收规范的强制性条文》
5.《建筑工程施工现场供用电安全规范》GB50194-2014;
6.《石油化工工程施工及验收统一标准》SH 3508-96;
7.《石油化工施工安全技术规程》SH3505-1999;
8.《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59-99;
9.《石油化工企业设计防火规范》GB50160-92;
10.本公司有关企业标准、《质量保证手册》、《安全保证手册》、《程序文件》
11.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
12.南京金陵亨斯迈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环氧丙烷项目PO/MTBE装置及配套工程雨水及事故水提升泵站施工图纸和施工方案。
13.合同及设计要求
 
工程概况
1、现场施工机具用电量统计表:

 

序号
机具名称
规格
单位
数量
功力或性能(KW)
合计(KW)
1
降水井水泵
QY15-28-2.2
36
2.2
79.2
2
降水井水泵
QY15-36-4
7
4
28
3
污水泵
出口直径100
7
10
70
4
污水泵
出口直径100
3
7.5
22.5
5
照明
大灯4000W
8
4
32
6
备用泵
出口直径100
5
10
50
7
塔吊
QTZ63
2
35.4
70.8
8
钢筋切断机
QJ40-1
2
5.5
11
9
其它设备
 
 
 
 
20
 
合计
 
 
 
 
383.5
2、雨水及事故时提升泵站;钢筋混凝土矩形水池结构。图中所示标高为相对标高,EL100.000相当于绝对标高6.100m,室外地坪绝对标高6.100m。池底C15混凝土垫层雨水池底标高EL93.400:事故时提升泵站池EL91.400。池底板、池壁、顶板受力构件混凝土强度等级为C30(膨胀加强带为C40),抗渗等级P8。基坑开挖深度雨水池6.6m,事故水提升泵站池8.6m。雨水池壁外尺寸为87850×68200mm,池底板三边宽出池壁1400mm;事故时提升泵站池壁外尺寸为16500×68500mm,池底板三边宽出池壁1250mm。
根据施工现场实际情况,确保工程安全、顺利进行,特制定此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应急预案。
三、临时用电方案
1.用电管理
  《临电》方案必须由技术负责人审核,《临电》方案中制定的安全用电技术措施和电气防火措施要满足现场需要。专业人员具有有效的资质证书(即上岗证),专(兼)职安全员具备经劳安部门核发的安全证。设计资料、技术交底资料、临时用电工程验收资料、电气设备调试运转记录齐全完整。接地电阻、绝缘记录、极限试验等应符合设计要求。维修制度、检修计划、保养责任、操作规程要符合规范。安装、检修工器具、电气仪表、劳保用品要齐全、合格。
     2.变电所或配电室位置的确定
  根据《临电》的移动性、临时性、波动性特点和现场所处的地理位置、周围环境、邻电情况以及用电重要性程度,审查《临电》方案中变电所或配电室位置合理;其进线和馈线走向满足现场要求;总配电柜、分配电箱及施工机械(用电设备)的布置合理;绘制的电气平面图、立面图及接线系统图符合现场实际情况。
     3. 现场配备电源
    3.1 根据施工方案及现场实际情况,雨水及事故水池土方已开挖,管井降水必须24小时不间断抽水,水池至最深处(基础底板底)达8.5米,为深基坑,池底板厚1m,底板混凝土量达8000m3,属于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池顶梁、板模架支撑系统高度超过5m提升泵站达8m,属于危险性较大、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工程和高支模体系。因此如遇不确定因素突然停电,将会使抽水机、塔吊、振捣捧等无法运行,造成地下水位上涨、混凝土无法振捣密实等严重安全和质量后果。为确保施工安全和质量保证,在现场没有第二路电源的情况下,根据现场用电量(385.3KW),雨水及事故水池需配备两台100KW发电机(如遇停电现场机具使用率为50%),保证在临时停电的情况下施工电器设备能够正常运行,并能确保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
  3.2 配备的发电机与外供电源不得并联运行,应有电气联锁装置,发电机应配有交流电压表、交流电流表、有功功率表、力率表、频率表、直流电流表等,并应配有短路保护和过负荷保护。
  3.3发电机组电压应为400/230V三相四线制中性点直接接地系统,接地电阻≯4Ω。
四:施工现场与周围环境
  1. 高低压线路下方不得搭设作业棚、建造生活设施或堆放构件、架具、材料及其他杂物。
  2. 在建工程(含施工时的脚手架具)的外沿与邻近架空线路的边线之间的水平净距应不小于:
 
  3.外部架空线路的最低点与施工路面的垂直距离不小于:

  4. 旋臂起重机的任何部位或被吊物边缘与10KV以下线路边线距离不小于2m。
 5. 室外开挖非热管道沟沿与已埋电缆沟边不小于0.5m。
 6. 对于以上达不到安全距离的设施必须增设保护措施:如屏障、遮栏、围栏、防护网、警示牌等
 7. 在有静电的处所施工,应采取接地泄漏措施,将聚集在设备上的静电电荷泄地。
 8. 对于确因场地过小,旋臂机械端部与外线水平净距达不到要求时,必须采取限制旋转角度的可靠措施,必要时将旋臂与地锚拉紧固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