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突发性地质灾害路段的作业施工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3月04日

 一、基本情况

  工程概况 :

  (1)编制目的:提高应对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反应能力,保证突发地质灾害防治应急工作高效有序地进行,避免或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维护工地人员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活生产状况稳定。

  (2)工程地质:本合同段路线大致沿北西西~南东东方向展线。地貌类型为低山丘陵地貌,沿地形起伏较大,地面黄海高程为230~460m,相对高差一般为100~200m。剥蚀较强烈,山丘自然边坡一般20~400,局部达600,坡面上植被较发育,主要为低矮灌木及蕨类植物。

  沿线山坡基岩埋深浅,冲沟中分布有厚度不大的第四系全新统土层。沿线覆盖层主要为残坡积、冲积成因的粉质黏土,在山坡厚度一般不到2m,在冲沟中厚度一般不到5 m;基岩大面积出露,为白垩系中统的泥质粉砂岩和细砂岩。沿线基岩表层节理发育,以走向0~100、30~400的节理为主,间距一般1~2m,节理产状陡立。沿线主要的不良地质为受陡节理切割的边坡表层碎裂岩体在暴雨作用下的崩塌及碎落。

  二、编制依据

  1、国家法律法规及地方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

  其他国家及地方法律、法规

  2、国家条例、规程、标准

  《地质灾害防治条例》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土资源部建设部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1〕35号)

  《国家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3、本工程《施工组织设计》

  三、编制目的

  应对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反应能力,保证突发地质灾害防治应急工作高效有序地进行,避免或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维护工地人员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活生产状况稳定而制定本预案。

  四、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本标段自然因素或者人为活动引发的危害人员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等与地质作用有关的突发地质灾害的灾后抢险救灾和临灾应急处置工作。

  五、预案原则

  1、根本原则: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消除一切事故隐患,确保人员设备安全。

  2、启动原则: 突发地质灾害应急的防治应遵循“预防为主、以人为本,统一领导、分工负责”的工作原则。

  3、响应原则:应急救援指挥部成员、各应急救援小组成员在接到事故及灾害报告后,无论何时,只要在本地区,必须马上以最快的方式赶赴事故现场,按相应的事故处理预案正确有效地开展事故应急处理和救援工作,尽可能避免或减少人员伤亡,尽最大努力减少事故损失和缩小事故影响范围。

  4、请假原则:应急救援指挥部成员、各应急救援小组成员在离开本地区时,必须向应急救援指挥长请假,同时将自己的职责向指定人员交待清楚。

  5、指挥原则: 在应急救援指挥部成员未到达现场前,事故处理由工区负责人负责指挥;在应急救援指挥长未到达之前,事故处理由应急救援指挥部成员指挥;应急救援指挥长到达现场后,事故处理由指挥长统一指挥。

  6、处理原则:事故应急处理坚持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一般工作服从应急工作的基本原则。

  六、组织机构

  设立应急救援指挥部

  指挥长:何英伟

  成员:付祥忠、张晓洪、徐庆凯、柳志坚、各部门负责人、作业队负责人

  应急救援指挥部下设四个应急救援组

  通讯联络组

  组  长:王 勇           组  员:杜海燕

  救护行动组

  组  长:栾承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