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车间安全教育培训内容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21日


        培训内容
        l 安全教育的意义
        l 车间安全常识
        l 事故应急处理
        l 药箱常备药品说明
        l 员工安全的要求
        l  6S管理
        一、 生产车间安全教育的意义
        1、为什么发生安全事故
        事故和伤害是设备、机械、原材料和作业环境等“物”的方面与“人”的方面相互接触中发的。物的危险因素称为不安全状态,人的危险因素称为不安全行为;当物处于不安全状态、人处于不安全行为时,就可能发生安全事故和伤害。
        2、安全的出发点
        安全意识始于我们对生命价值的重视和对生命脆弱的认识,是确保我们每天安全作业的出发点。有了这种安全意识,才能做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和不被他人所伤害,才能达到安全作业的目的。
        3、安全作业五要点
        3.1 作业程序
        安全作业首先要求严格遵守作业规程和相关操作指引,以安全、高效、优质和合理地开展各项作业。
        3.2 整理与整顿
        l 整理是清洁和清扫不要的东西;整顿是把作业所需的工具等整齐、正确地放置在规定的位置以方便使用。整理与整顿是“安全之母”,清洁与清扫是工作场所的“礼节”。
        3.3 保养、检查与维修
        l  机械设备等“物”依要求进行定期保养、检查,发现不安全的隐患要及时通知专业人员进行维修。
        3.4 利用短时间将危险于班组会上预知
        l 到现场时、开始作业时、下班时和员工上新岗位时,利用班组会的短时间大家一起交流自己的感受,预先告知当天作业中可能的危险并讨论应采取的对策。
        二、 生产车间安全常识
        1、生产车间易发的安全事故
        生产车间易发生的安全事故有触电、坠落、被夹卷、受物体打击和火灾等,为了防止事故发生,我们应具备必要的安全常识和技能。
        l 2、电气安全
        l 触电事故是指人体接触到机械设备的“带电”部分,从而产生对人体的伤害事故,且其后果一般都相关严重。生产车间里用电设备很多,每位作业人员接触电气的机会较多,故需具备和执行各项用电安全知识。
        l 2.1 所有设备的电气安装、检查与维修必须由电气专业人员进行,任何人员不得私自操作。
        l 2.2 车间内的电气设备不得随意启动等操作,只可依本人从事的岗位所涉及的机械设备并依其操作指引进行正确操作,不可超越规定的操作权限。严禁私自操作自己目前岗位以外的电气设备。
        l 2.3 本岗位使用的设备和工具等的电气部分出了故障,不得私自维修,也不得带故障运行;需及时汇报自己的上级联络专业人员处理。
        l 2.4 自己经常接触和使用的配电箱、配电板、闸刀开关、按钮开关、插销以及导线等,必须保持完好、安全,不得将破损或带电部分裸露出来。
        l 2.5 在操作闸刀开关和磁力开关时,必须将盖盖好以防止万一短路时发生电弧或保险丝熔断飞溅伤人。
        l 2.6 所使用的电气设备其外壳按有关安全规程,必须进行防护性接地或接零;并对于接地或接零的设施要经常进行检查,一定要确保连接牢固、接地或接零的导线不得有任何断开之处,否则接地或接零就不起任何作用了。
        l 2.7 需移动某些非固定安装的电气设备时,必须先切断电源再移动,并收好电导线并不得在地面上拖来拉去以防磨损;若导线被硬物卡住,切忌硬拉以防拉断导线。
        l 2.8 对于电源连接必须使用符合电气安全要求的插座和插头配合使用,并确保其接触良好和插脚无裸落,严禁不用插头直接将导线插入插座供电。
        l 2.9 对于确需移动使用的设备工具如吸尘器、手动电钻等,必须安设漏电保护器,同时工具的金属外壳应进行防护性接地或接零,并减少导线的扭曲和他物的重压或穿刺, 以防漏电的发生。
        l 2.10 在放置液体状物品时,应置于不易碰翻及即使碰翻而液体也不会渗入机器设备内而引发安全事故的位置。
        l 2.11 在擦拭设备时,严禁用水冲洗或湿抹布擦拭电气设施,以防止短路和触电事故的发生。
        l 2.12 当插头长期(一般为一年以上)插入插座,则至少每年一次拨出清扫插头处的积尘,以防止积尘引致短路和电击事故。
        l 3、坠落事故的防止
        l  坠落系指人在高处处于不安全行为和物处于不安全状态下而坠落,坠落可能导致人员重伤乃至死亡。法规规定:高度在2米以上的作业场所均为“高处”,但并不是说只有 2米以上才危险。即使从1米高处摔下来,若身体要害部位碰到利物或硬物也可能导致重伤或死亡。故在登高作业时需注意相关的安全事项。
        l 3.1 作业人员不可站于多个小物体重叠或可以滚动的物体上从事作业,如更换日光灯不可将转椅置于工作台上作业,因挪动脚时转椅旋转致身体失去平衡而摔下来。
        l 3.2 原则上规定使用人字梯从事临时性的高处作业,必须确保人字梯中间有连接(避免其跨开)和四脚有防滑耐磨塑胶套,且选用高度适中的人字梯,尽量避免直接站于顶部作业。
        l 3.3 在高处需用大力的作业,必须控制用力不可过猛,必要时于腰间配安全带固定于固 定物体上。如在高处拆卸螺钉等用力过猛,扳手拧空致身体失衡而摔下来。
        l 3.4 在爬梯子时必须用一手扶着梯子,并观察梯层逐级而上;杜绝发生脚踏空而从梯上摔下。
        l 3.5 在高处搬运物件时,必须保证行走路线畅通无异物和不打滑并用眼观看路面,防止因物拌倒而失去平衡从高处摔下去。
        l 3.6 搬运大件物品上楼梯时,须逐级稳步拾级而上,杜绝因物遮挡看不见梯面而掉倒滚下楼梯。
        l 3.7 在拾级而下楼梯时,需眼观梯面逐级而下,杜绝因急步不看梯面或多级而下致脚踩空或滑落而从高处摔下。
        l 3.8 在开口处调运物品时,尽量使用护栏、保证地面不打滑、作业鞋不打滑和稳站立后方可拉动物品。杜绝物品摇摆而将人拽向开口处而致坠落。
        l 4、被夹卷事故的防止
        l 生产车间发生的被夹卷事故常发生在作业人员麻痹大意,忽视了工作中的潜在的危险。故在作业中需注意如下事项以防止被夹卷事故的发生。
        l 4.1 更换机内物料或处理异常时,必须打开机顶盖,杜绝异常致被夹。
        l 4.2 在保养、维修机器和进入机器护栏内时,必须停机并设警告标示牌注明机器正处于“保养中”或“禁止开机”。
        l 4.3 在多人从事同一工作中,需以自问自答形式检查危险,并执行手示呼叫确认安全。
        l 4.4 作业人员须依公司规定戴好工帽、收拢头发于工帽内和将工衣袖口扎好等,防止运动部件夹卷头发和衣服以对人体的伤害事故。
        l 4.5 在搬运和堆放四角规整的物品时,需小心轻放,逐端抬起或放下后,将手逐渐伸入底部或移出边缘再抬起或放下;防止手指被夹伤。
        l 5、物体打击的防止
        l 物体打击事故系被飞溅或落下的物体击中人体而导致的事故。故需在工作中注意如下事项以防止物体打击人体事故的发生。
        l 5.1 物体在堆放时,必须逐层堆放,相近两层物体需交叉兼压而不直接向上叠加;并依其重量所规定的限制高度堆放,防止其散塌、倾倒致打击事故。
        l 5.2 物品取用时采用逐层下减搬运,防止单列取用致某列高高单独放置而产生倾倒发打击事故 。
        l 5.3 在高处作业的人员需将物品或工具放置于安全处,使用和更换工具时,小心轻放并确保手执稳而杜绝跌落而致打击事故。
        l 5.4 拆装物件时,需一手扶助物体或用其它物体支撑,另一只手进行操作,杜绝物件跌落打击人体。
        l 5.5 人与人之间传递物品原则上要求亲手传递,在确认接物者已拿稳后传物者才松手;禁止从远处抛物和投掷物体。
        l 5.6 在物品吊运现场,吊勾上的吊绳必须锁紧,并禁止人员在吊运物体的运行路线下站立和从事其他作业。
        l 6、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安全措施
        l 生产车间我们已常使用一些易燃易爆的危险物品,如酒精、松香、油漆和洗板水等等,在使用、运输和储存过程中一旦管理不善或使用不当,极易造成火灾和爆炸事故,造成人员伤亡、设备损坏等等,给工厂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因此防火防爆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我们作为公司的一员,都必须学习和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识。
        l 6.1 依厂规严禁在生产厂区、车间吸烟。
        l 6.2 各类易燃易爆物品在使用中必须用规定的密封容器存放,并准确保证易于识别,严禁使用矿泉水瓶盛放任何物品。
        l 6.3 在工作现场使用明火作业,需汇报生产经理批准并在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
        l 6.4 不要在易燃易爆物品的存放场所使用易产生电火花的电器,如手机、焊接机和电磨机等。
        l 6.5 生产车间布置的消防设施如灭火器、消防栓应随时检查,并学习和掌握其使用方法和适用范围;任何人员在未发生火灾时任意开封、调整存放位置等。
        l 6.6 易燃易爆危险品存放应专门规划远离电源箱、机器设备的区城,并指定专人负责检查和管理。
        l 6.7 严禁任何人员使用天腊水清洗车间地面和机器设备。
        l 7、电梯安全
        l 电梯在使用、保养的过程中应注意如下安全问题:
        l 7.1 必须依建立的电梯安全使用管理制度执行,设专人管理,并定期进行维修、保养和检修。
        l 7.2 生产用电梯只可载运物品,并保证物品稳定放置,若放于叉车上则应将叉车放低让卡板直接与电梯面接触;禁止任何人员搭乘电梯。
        l  7.3 发现电梯运行异常应停止使用,立即汇报上级联络电梯维修管理人员检修,禁止电梯带故障运行和私自检修。
        l 7.4 严禁在电梯内抽烟和打闹嘻戏,不可随意乱动电梯内的开关。
        l 7.5 发生火灾时不能乘座电梯,应从安全出口方向逃生。
        l 7.6 电梯运送物品的单次重量不准超出其额定允许载重量。
        l 8、叉车使用安全
        l 由于叉车运载物多和有手动或电动操作,且常在较小空间里搬运物品,故需特别重视如下安全措施的执行:
        l 8.1 在使用之前和用完后,需对其进行检查:运动轮转动是灵活、升降是否灵活等,发现异常及时汇报上级安排检修,严禁让叉车带故障运行。
        l 8.2 叉车必须由经过操作培训的专门人员进行使用,禁止其他人员私自开启使用。
        l 8.3 叉车上放置的物品重量必须小于其允许载重量。若单个(或批或件)物品过重,则需多台叉车均匀分载重量进行搬运;或者分次小批量搬运。
        l 8.4 若使用卡板盛物品运输,则需使用适当尺寸的卡板,并尽量使叉车的叉幅尽量宽大,以保证其安全稳定。
        l 8.5 在堆放物品时需确认无松驰,并用专用带或绳进行捆梆,防止搬运中松散坍塌。
        l 8.6 叉车上放置的物品需保证其位置和重量有良好的平衡性。
        l 8.7 绝对不能在倾斜的路面上升举物品,在转弯、上坡和下坡时必须小心操作,必要时降低搬运速度和使用其它加固方法予以确保安全,以防止物品于叉车上倾倒和伤害人体。
        l 8.8 严禁人员在叉车升举臂下作业,并不可将手足伸入固定柱间稳定物品。
        l 8.9 在搬运物品时,尽量减低叉车举伸物品的高度以降低其重心,增大其稳定性。
        l 8.10 叉车的启与停需逐步进行杜绝速度过快而引发的异常,搬运过程中随时检查运行区域有无其他作业人员和异物挡道。
        l 8.11 搬运物品时必须留意运行道路情况,严控速度以防止撞向机器设备、墙壁和门;在转弯和较滑地面尤其注意降低车速。
        l 8 12 叉车在运动过程中,严禁人员站于其上和搭乘人员。
        l 8.13 叉车搬运物品进门、电梯等空间固定的位置时,需注意物品的宽度和高度不能超出该门的尺寸,防止撞坏门和引致物品倾斜乃至倒塌损坏。
        l 8.14 转弯时确认另一面无人员和异物阻挡,并尽量以较大的弧度转弯;同时留意叉车尾部与墙角等的碰撞。
        l 8.15 在天桥或阳台上用叉车搬运物品时,既要考虑物品的重量,又要考虑叉车的自重,需确保两者之和小于天桥或阳台的允许承重量。
        三、 生产车间应急处理
        1、紧急事故处理
        1.1 保持镇定,把有关意外的发生地点、受伤人数等清楚准确地汇报上级。
        1.2 依紧急事故的严重程度决定是否报警,若必要则须尽快报警并召救护车到现场。
        在生产车间发生诸如割破了手指、发生了烫伤或夹压伤等,都需要我们冷静、及时地进行处理。正确的应急处理不仅能减轻伤者的痛苦,而且可以促使伤体早日康复。在去医院之前进行简单的、短时间的进行正确的应急处理非常重要,故作为生产车间作业一员的我们确需具备如下应急处理知识和技能。
        l 1.3 若有伤者,不可随意移动伤者。
        l 1.4 尽量保持事故现场的原状,以方便事故调查。
        l 1.5 无人受伤事故也必须向车间管理人员汇报,切忌庆幸和隐瞒。
        l 2、火灾事故处理的四懂四会
        l 2.1 懂本岗位的火灾危险性,会报火警
        l 发现火灾迅速拨打火警电话119,报警时要讲清详细地址、起火部位、着火物质、火势大小、报警人姓名和电话号码,并安排人员到路口迎候消防车。
        l 2.2 懂预防火灾措施,会选择和使用正确的灭火器。 
        l 目前灭火器的种类较多,不同的灭火器灭火对象不同,使用方法也不同:
        l  泡沫灭火器:适用于扑灭气油、柴油和木柴等引起的火灾,使用时应一手握提环,一手托底部,将灭火器颠倒晃动几下,泡沫即喷射出来;不要打开瓶盖,不要和水一起喷射。
        l 干粉灭火器(如我公司配备的手提式BS干粉灭火器):是一种通用灭火器材,用于扑救油类、可燃性气体及电气设备的火灾。使用时,拔除插销,一手握住瓶嘴对准火源,一手向上提起拉环,即可喷出浓云般的粉雾覆盖燃烧区,达到灭火的目的。保存时要注意防止受潮或日晒,严防漏气;每次使用后要重新装粉、充气。
        l 1211灭火器:为一种新型的压力式灭火器,具有性能高、毒任小、腐蚀小、不易变质和灭火后不留痕迹等特点,适用于扑灭油类、仪器仪表、图书资料等火灾。使用时要先拔掉安全销,一手握压把,一手将瓶嘴对准火源左右扫射、快速推进。
        l 2.3 懂灭火方法,会灭初起火灾。
        l 对于办公家私等一般性可燃物起火时,可直接用水扑灭。
        l 对发生电气火灾时,首先要关闭电源开关以切断电源,再用沙土或干粉灭火器或1211灭火器扑灭。
        l 灭火的原则是越快越好,无论哪种火灾发生时,在发生初期5~7分钟是最好的灭火时机。
        l 2.4 懂逃生方法,会安全疏散。
        l 平时必须清楚生产车间的安全通道、出口的位置和宽度,且随时保证安全畅通、无异物阻塞和保持必要的应急照明设备等。发生火灾时,切不可惊慌失措,在管理人员的组织下有序安全地从安全通道撤离。如果人体衣服着火,千万不要奔跑,因为奔跑会形成一股风使火越烧越旺,且还可能作为火源引燃新的燃烧点。采取的措施为先设法把衣服、帽等脱掉,若来不足也可就地卧倒在地面打滚而把火苗压灭,或就近跳入水池或水缸等内把火苗扑灭。
        l 3、生产车间常见异常处理
        l 3.1 割伤
        l 身体某部位被割伤出血,切勿惊慌,应确定割伤部位和立即止血。因惊慌会加快心跳,出血量将更多。如果是小割伤,用医用酒精消毒清洗后,用创可贴包扎,一般即可止住流血。如果血止不住,则采用止血点(比伤口离心脏更近部位的动脉)压迫法压住止血点,并尽量将伤口位置抬高至高于心脏的位置;并用绷带紧紧缠住,即使止血了也不要松开绷带,需尽快送医院治疗。
        l 对于手指或手掌深度割伤,需手指轻微弯曲,用消毒后的纱布包好,并用辅助品固定,注意不要伸直手指,这样不易止住血且伤口愈合也慢。
        l 3.2 流鼻血
        l 头向前垂,捏压鼻子;若鼻血进入咽喉就会使人感到恶心。另再用湿冷布敷在鼻根和鼻端也有效果,但不可敲脖颈的后部,也不可仰卧。若还无法止住血,则可用纱布团塞住鼻孔。
        l 流鼻血一般是无大碍的,但若15分钟以上还止不住鼻血,则需到医院耳鼻喉科治疗。
        l 3.3 烫伤
        l 被热水烫伤时,必须用凉水彻底冷却,轻度烫伤需冷却几分钟,严重烫伤时需冷却30分钟。在充分冷却后用干净的布包好伤处并接受医生治疗,原则上在医生诊断前不要涂抹任何药膏,以防引致细菌感染。为了不要使伤处留下痕迹,不要自己碰破水肿泡等,需依医生要求处理。
        l 对于生产中使用的烘烤炉、回流焊接炉和波峰焊接炉等热源引致的烫伤,也需要进行冷却,轻微的烫伤可用“京万红”涂擦,严重者需及时送医处理。
        l 3.4 眼中溅入化学药品
        l 当眼中因不小心溅入了化学药品时,绝对不可揉眼睛,需用干净的清水进行冲洗,并保证进入化学品的眼处于下方,以免清洗后的污水伤及另一只眼睛。冲洗时只可用水不可将眼药点入眼中,充分冲洗后立即送医院眼科治疗。
        l 3.5 碰伤
        l 碰伤后基本的处理是冷却和静养。若为轻度碰伤,立即冷却受伤部位;若碰伤为身体活动次数的部位,可能会造成内出血,故需静养。
        l 尽可能将受伤部位在一段时间内保持高于心脏,疼痛难忍且不能动弹或不能自然弯曲,则可能是脱臼和骨折,需送医院外科治疗。
        l 3.6 扭伤和脱臼
        l 扭伤和脱臼是由于关节受到过大的力量冲击引起的,关节周围的组织断裂或拉长是扭伤,关节处于脱位状态是脱臼,均应把受伤部位充分冷却后固定,切不可试图自己使关节复位或是强行扭动受伤部位使其复原,而应尽快送医院外科治疗。
        l 3.7 肌肉拉伤和腿肚抽筋
        l 做剧烈运动,肌肉被突然拉伸,可能会发生部分断裂而为肌肉拉伤。拉伤后,受伤部位剧烈疼痛不得动弹,应先将受伤部位充分冷却,再用物品压住使其静止再找医治疗。
        l 腿肚发生抽筋时,伸直脚指,将脚指拉向小腿方向,使腿肚伸直。
        l 3.3.8 刺伤
        l 刺伤时,伤口内部的伤害要比外表的更大,深处受伤由于细菌感染可能引起败血症和破伤风,故必须充分消毒。即使扎了刺,也不可用指甲去拔,而应使用消过毒的小镊子等夹取。刺进的东西拔出后,需压伤口周围使血液流出,垫上消毒纱布用绷带缠好。
        l 当被旧铁钉扎伤,伤口容易产生细菌和破伤风菌,应急处理后要接受医生治疗,请求注射破伤风预防针。不要拔弄伤口内部,涂抹消毒药时需涂在伤口周围,因涂到伤口内部会导致细菌不易出来。
        l 当被钩形物刺伤时,应先推挤钩的端部使尖端露出,然后从根部用钳子剪断再拨出,无法拔出时找医生诊治。
        l 3.9 腰痛
        l 在工作场所引起腰痛的主要原因有:同一姿势长时间连续工作;采取向前弯着身子和弯腰的姿势频繁地搬运重物;空调过冷;椅子和桌子的形状和尺寸不合适等等。
        l 为了预防腰痛要注意适当休养,进行适合自己的体力锻炼;在工作中注意如下事项:
        l a. 避免不合理的作业姿势,经常变换姿势,适当休息。
        l b. 弯腰拿取物品,尽量使物品靠近身体,蹲下膝盖利用膝部弹力抬起物品。
        l c. 保持背部挺直,身体的倾斜角度尽量小。
        l d. 不要使腰部突然用力和受力,应渐次用力;单人无法搬运时尽量用其他方式或多人一同进行。
        l e. 腰痛的应急处理最基本的就是暂停作业和静养。选择舒服且能持续较长时间的姿势为好,通常可在膝下放入垫等平躺仰卧静养,或者象虾一样膝盖弯曲的姿势侧躺。若无论取何姿势疼痛均持续不断,且十分剧烈则要呼叫救护车送往医院外科诊治。
        l 3.10 眼睛异常
        l 眼睛进入异物进行擦拭时,注意不要损伤角膜和结膜,若造成角膜损伤,就有造成失明的危险。
        l 眼睛被刺伤:千万不要试图拔出刺入之物,不要冲洗眼睛,不要转动眼球和不要触摸眼球和刺入之物;应用干净的纱布轻轻盖上眼睛,立即送往医院眼科治疗。
        l 眼睛磕碰:眼睛周围受伤,处理时不要让药物进入眼内;当眼睛有疼痛感、出血或视力出现障碍时,必须立即送医院眼科接受诊治。
        l 眼睛进入异物:翻开上下眼皮,用干净的手绢端部或沾水棉签取出;或者在装有清洁水的盆内眨眼;或用干净水冲洗眼睛。
        l 3.11 发烧
        l 发烧是大多数疾病都有的症状,故需检查是否还有其他症状,再进行处理:低烧大多由感冒引起,高烧常为由细菌和病毒引起的感染症状;当伴有呼吸困难、剧烈头痛、呕吐等症状时,必须立即送医院诊治。发高烧时有头胀头晕眼花等生理现象,故从事机器操作和搬运工作的人员需暂停此类工作,安排其他工作或调休并立即治疗。
        l 原则上不要乱服退烧药,以免妨碍医生的正确诊断。首先应保持安静,用毛毯等裹身保温,38摄氏度以上发烧可冷却额头但不可使身体受凉;测量体温和查看有无其他症状;用凉开水或运动饮料补充水分,若无食欲也勿强行补充;高烧出汗可用干毛巾擦拭并更换衣服。
        l 3.12 头痛
        l 头痛是常见疾病拌发症状之一,易使人思考能力和注意力下降,故从事机器操作和搬运工作的人员需暂停此类工作,安排其他工作或调休并立即治疗。头痛发作时,应让病人躺下使其安静,若伴有呕吐则应侧躺以免呕吐物堵住气管;待病人安稳下来后再送医诊治。
        l 3.13 头晕
        l 头晕产生的原因较多,常为各种疾病的并发症。在生产车间常发生的头晕是突然站立时发生,一般为低血压和脑贫血引致。
        l 常患有站起立性低血压的人,应避免疲劳和睡眠不足,注意生活规律性、吃有营养平衡可保证身体需要的膳食,并在站起时切忌突然站立,尤其较长时间蹲下作业,应缓慢地站立身体。当发生时,要曲膝蹲下,膝部着地并将头低下;或在椅子上可直接坐着向前弯腰将头低下。
        l 脑贫血系流向脑部的血液暂时供应不上而引起,常有现象为脸色变青、出冷汗,此时应将其头部支撑在周围的东西或地板上,注意不要使头部受压。若发生倒下时,应使其头低脚高平躺,且为了防止气管堵塞,脸部要偏向一侧,并将腰带和领带松开。可能的话,将病人移到空气好的地方;若感觉发冷,可用毛毯或报纸等包裹。一般脑贫血只需几分钟即可恢复意识,之后给饮用温暖的饮料使病人镇静,并让其稍微安静一会儿。若较长时间未恢复意识,则应立即呼叫救护车送医院诊治。
        l 3.14 呕吐
        l 呕吐的原因既有因消化器官疾病、食物中毒、脑部疾病和代谢等疾患引起,也有因怀孕而引起的,需要冷静观察呕吐时是否伴有腹痛、头晕、发烧、痉挛及头痛等其它症状。
        l 发现呕吐病人时,让病人尽管吐不要忍耐。呕吐时,应由人用一只手按住其胸口,另一只手抚摩其脊背;呕吐止住后让病人濑口,并松开衣服令其侧向躺下,以防止再次呕吐物堵塞病人气管。必要时对病人呕吐物取样送医院诊治时参考。
        l 3.15 腹痛
        l 腹痛时,可松开衣服以舒服的姿势躺下,在未检明原因前不要胡乱地温暖腹部、不要服用泻药和肠胃药。腹部绞痛或疼痛过度而象虾一样蜷曲着身体时应判为重症,必须不可吃任何东西立即送医院诊治。
        l 为了消除腹部的紧张,可将座垫放在膝盖下支起膝盖平躺,也可采取保护腹部如蜷曲身体等姿势侧卧。
        l 3.16 咳嗽
        l 咳嗽是将气管内的异物和过剩的分泌液(痰)排出体外的防卫性反应之一。剧烈咳嗽时要保温和保持安静,使室内湿度适宜而不干燥并补充必要的水分。应将排出物吐出而不可咽下;若呼哧呼哧喘不上气时,应采用半起半坐姿势坐着,必要时尽快接受医生诊治。
        l 3.17 肩部和颈部疼痛
        l 肩部和颈部疼痛大多是心理性、长时间同一姿势工作、睡眠时枕头过高和骨骼老化等原因引致。故我们需消除紧张、焦虑的心情;在工作中不时变换姿势,必要时可多种工作交替进行;睡眠时放低枕头,使用稍硬些的床褥并注意肩部和颈部的保暖。平时多吃些含  钙丰富的食物,女性还要注意补铁。
        l 3.18 触电
        l 当发生触电事故时,立即拉开电源开关或拔掉电源插头,无法直接切断电源时,可用干燥的木棒、竹杆等将电线拔开,使伤员脱离电源。检查伤员的神志是否清醒、心跳是否存在以及呼吸是否存在,若神志清醒、心跳和呼吸均存在,则让其静卧保暖并严密观察;其余任何情况必须立即送医院诊治抢救。
        四、 对于员工要求
        为了以良好的身体状态投入到生产工作去,防止异外事故的发生,我们作为生产车间的一员必须要做到以下几点:
        1、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依工作调节自己的生活节奏。
        l 2、熟练掌握自己所从事工作岗位的知识和技能,依规定从事各项操作。重视与工作同事和睦、友好地合作相处,避免因工作和生活方面的不愉快影响自己的工作情绪和状态。
        l 3、通过各种爱好和体育锻炼来转换自己的情绪。
        l 4、当身体不适时,及时治疗,要向上级汇报以调整工作量或变换工作岗位,并尽量多休息。
        五、 作业环境的维护-6S管理
        i.    “6S”的内容: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
        ii.    整理:将工作场所的任何物品区分为有必要和没有必要的,除了有必要的留下来,其他的都消除掉。
        iii.   目的:腾出空间,空间活用,防止误用,塑造清爽的工作场所。
        iv.   整顿:把必须要用的物品依规定位置摆放,并放置整齐加以标识。
        v.   目的:工作场所一目了然,消除寻找物品的时间,整整齐齐的工作环境,消除过多的积压物品。
        1. 清扫:将工作场所内看得见与看不见的地方清扫干净,保持工作场所干净、亮丽的环境。
        2.  目的:消除脏污,保持现场干净、明亮,提高设备性能,减少工业伤害。
        3.   清洁:将整理、整顿、清扫的实施做法进行到底,且维持其成果,并将做法标准化。
        4.  目的:对前三条之后的工作成果认真维护,使现场保持完美和最佳状态。
        a)   素养:每位成员养成良好的习惯,并遵守规则,培养积极主动的精神(也称习惯性)。
        b)   目的:培养有好习惯、遵守规则的员工,营造团队精神。
        c)   安全:企业在产品的生产过程中,能够在工作状态、行为、设备及管理等一系列活动中给员工带来既安全又舒适的工作环境。
        d)  目的:建立起安全生产的环境,所有的工作应建立在安全的前提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