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议企业几种常见安全教育模式的利弊

作者:陈光银  来源:中国冶金地质总局中南地质勘查院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4日

【摘要】: 文章通过对面授知识、视频学习、自学、应急演练、体验式安全教育培训这集中常见企业安全教育模式的介绍及其利弊的分析,对企业安全教育模式的选择给出了几点建议,对企业的安全教育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关键词】:企业;安全教育;模式

引言

企业安全教育是企业安全管理里的重要内容。随着科学技术进步和社会发展,职工从事的岗位和相关的安全技能要求以及人们的对安全绩效的要求都会不断提高。同时,安全管理是一个涉及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系统性工程。因此,做好安全教育,提高企业职工的安全意识、安全素质和安全技能,能够从源头上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管理缺陷,从而消除事故,是每个企业面临重要课题。

<!--[if !supportLists]-->一、<!--[endif]-->安全教育模式概述

安全教育模式作为教育模式的一种,是在一定的教学理论指导下构建的教学活动结构框架和活动流程,必须协调好教学活动中各个要素的关系,确保教学要素能够在教学活动中有序展开。作为一种特殊的教育活动,企业安全教育涉及到大量生产、施工活动,会对企业职工的生命安全和企业的经济效益、社会形象产生重要影响。因此,企业安全教育活动必须取得实效,要能够切实提高职工安全意识,改变职工不安全行为,提升企业安全绩效。

常见的安全教育模式有:面授知识、视频学习、自学、应急演练、体验式安全教育培训、参观、展览、讨论等,不同的安全教育模式适应于不同的人员、场地、内容。企业应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不同的安全教育模式。

二、常见企业安全教育模式及其利弊

1、面授知识型

作为一种传统教育教学方式,面授知识模式在企业安全教育中应用最为广泛。面授知识型安全教育模式是一种教授人员(讲师、培训师)讲授为主的单一教学模式。

传统面授教学有着长久的传统,大部分从事教授工作的讲师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面授教学中,优秀教师能够注意情感的诱发、情感的反馈以及情感的融入,从而激发职工的学习兴趣,便于职工理解和加深记忆。面授教学时讲师可以声情并茂、妙趣横生、引人入胜、博引旁征;可以采用启发式教育、因材施教、灵活易变等特点及影响教学效果的良好因素,都是其他教学模式难以取代的[1]。同时,面授教学对安全教学十分重视系统性,可以使职工获得比较系统、扎实的基础知识。同时对职工的职业道德品质、人生观、价值观都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而且课堂交流、沟通还可以解决许多其他教育模式无法解决的职工关心的企业经营发展、团队协作等问题。

另一方面,传统面授教学在众多新式安全教育模式的对比下暴露出一些不足。面授知识型教学活动一般都是按照教材或提前准备的教学内容按部就班实施教学,这虽然保证了教学活动紧紧围绕教学目的展开,但是通常存在内容抽象、结论性的内容太多、知识相对陈旧、不能很好地联系实际等问题。因此,教学过程不够生动,职工课堂接受信息少,对实际生产安全情况不了解或者了解不深,内容的局限性严重影响了职工的安全学习。因为教学活动以讲师为中心,职工是教学过程的受教人,需要固定各种相关因素如空间、时间、教学工具、教学过程、授课媒介、授课信息量、知识深度、教学进度等。因职工自身知识、工作背景及其接受知识的个体差异性,一个讲师无法照顾全体职工,因材施教不能充分体现。课程多、时间紧、信息量大,通常在安全教育后还有必须通过的考核,职工的学习主动性不能发挥。职工的安全素质和能力的提高较大的依赖讲师的水平及其自身接受能力,安全教育效果参差不齐。

2、网络视频学习型

网络视屏学习型安全教育模式可以更大程度地突破时空的界限,实现了不限时空学习的过程。职工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以自己喜欢的方式开展安全学习。自己安排地点、时间和方式来完成。在任何时候都可以自主管理学习过程,决定自己的学习进度,选想学习的课程内容。网络多媒体教学资料将图像、文本、声音、动画有机结合起来,给人形象、直观、生动的画面,能很好地激发学习兴趣,职工可以在学习过程中构建形象的生产安全过程,把被动性学习变为主动性学习,大大提高教学效果[2]。

另一方面,尽管可以将那些枯燥、抽象的知识变得趣味横生、形象具体,能调动职工学习兴趣。但是过多的采用网路视频学习,缺乏传统面授教学中的亲切交流,不利于培养企业员工的团队意识,不利于职工操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提高,不利于员工理解“三不伤害”、“师徒互保”等安全理念和工作方法。同时,网络视频学习信息量大,流速快,超出多数职工的接受、处理和利用信息能力,在没有明确学习目的或指导的情况下,职工难以获得系统性的安全知识和技能。另外,建立专门的安全学习平台需要一定的资金投入和技术能力,对中小型企业是一个挑战。

3、自学型

自学是职工主要依靠个人的力量主动去获取安全知识和提高技能的学习方式。一般企业生产分工细,工种岗位多,多数安全教育模式难以满足企业多层次、多岗位的安全学习需要。在企业安全教育培训中,自学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好方式,应积极推广运用这种培训学习方式。

自学适应性强,不受工人本身年龄、性别、 级别、文化程度、生活工作条件及体质状况的限制。只要有自学的愿望,每个人都能成为自学者。自学不受客观条件限制,自由度大。在师资、场地、时间等条件不好时可以自学,适应性更好。自学内容广泛实用,可以根据职工与岗位的实际需要,学用结合。在企业里,工人的操作技能是第一位的需要, 其技能的提高大都是在生产实践中自学自练完成的。这是工人自学内容中非常重要的顼目。自学是依靠自己去获取安全知识和提高技能。学习职工积极性高,主动性强,驱动力大,效果好。自学是职工自己主持的学习活动,能随机应变灵活安排,解决了学习与工作争时间、争精力的矛盾。自学对企业来讲,投资少。

自学一定程度上会分散职工精力,影响工作。 对自学不加引导、不创造条件。易出现盲目自学,根据个人兴趣爱好学习,对于岗位安全有关的知识认为已经掌握,不能很好地接触新的安全知识。学习意识淡薄,把安全学习当作任务来完成,以应付与学习资料有关的安全考核为目的。

4、应急演练型

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是演练组织单位组织相关单位及人员,依据有关应急预案,模拟应对突发事件的活动。通过开展应急演练,检验预案;完善准备;磨合机制;锻炼队伍,增强演练组织单位、参与单位和人员等对应急预案的熟悉程度,提高其应急处置能力;科普宣教,普及应急知识,提高公众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等灾害应对能力[3]。

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是企业安全教育培训的一种常见模式。演练的全过程也是对企业全体员工的一次系统、全面的安全教育。在演练开始前要进行演练动员和培训,确保所有演练参与人员掌握演练规则、演练情景和各自在演练中的任务。所有演练参与人员都要经过应急基本知识、演练基本概念、演练现场规则等方面的培训。对控制人员要进行岗位职责、演练过程控制和管理等方面的培训;对评估人员要进行岗位职责、演练评估方法、工具使用等方面的培训;对参演人员要进行应急预案、应急技能及个体防护装备使用等方面的培训[3]。通过演练,参与人员的安全技能和急救处置能力得到锻炼,并能客观的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之处。

作为一种接近生产实际和集中凸显安全事故的安全教育培训模式,生产安全事故演练能够给职工最直接、最深刻的安全认知,在各行业中得到广泛的推广和应用。但是,应急演练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首先,综合实战演练需要众多的人员配合和大量的物质保障,组织准备工作量巨大。演练要有指挥、控制、模拟、观摩、评价等专门人员;要有适应的场地、设备设施(部分演练可能要占用生产场所,暂停正常生产活动);要有强大的组织协调,保障安全。对企业而言,成本高。其次,桌面推演或专项演练在降低演练成本的同时,参演人员大大减少即受到教育培训的人员减少。

5、体验式

在许多安全事故发生过程中,人是引发事故的主要因素,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的组合导致了事故的发生,而物的不安全状态,往往也是人为造成的。体验式安全培训要求以直接操作者为中心的,通过实践与反思相结合来获得知识、技能和态度的学习方式,强调在掌握技能知识的过程中不仅能知道、能行动,而且要求能从深刻的反思中获得经验的提升,使从业人员熟练掌握操作技能,确保安全生产,防止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打破了传统的口号式、开会式、填鸭式安全教育模式,采用视、听、体验相结合的三维立体式安全教育模式,实施可感受、可操作的实体化安全教育。通过模拟施工现场可能发生的各种安全事故,让体验者亲身体验不安全操作行为带来的危害。通过体验,让体验者熟练掌握安全操作规程以及紧急情况的安全对策,达到提升职业技能、提高安全意识的目的,切实提升安全培训的实际效果。

体验式安全教育培训模式具有众多优点的同时,有以下缺点:首先,成本较高。安全教育体验场馆的建设需要大量投入,资金、场地、设备设施、劳动防护用品、专业讲解人员等,中小型企业无力独自建设。其次,一般场馆一次接待量约为数十人。

三、企业安全教育模式选择建议

企业安全教育活动是一项长期的安全管理内容,要综合考虑职工生命安全、企业生产、安全投入成本和安全绩效。企业不能偏重一种模式的安全教育,而是应该将现代教育思想、教育手段与传统面授教学模式有机结合,提高安全教育质量。

对企业选择安全教育模式的建议:

1、在企业安全教育方面,要使网络视频教学与传统面授知识教学优势互补,以更好地促进安全教育。

2、加强企业职工自学管理,把职工自学有机地放到企业安全教育、考核过程中进行有序管理,使职工自学与企业安全需要的方向保持一致,提高自学的效益。实施自学教宵计划,分类指导,解决自学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4]。

3、企业可以选择每年进行一次综合实战演练,每季度进行一次针对专项事故的应急处置演练。

4、根据本行业的生产安全特点,借助市场已具备的环境开展体验式安全教育培训。比如,许多地方都建立了可以提供素质拓展的场所及相应的设备设施,在素质拓展课中已经可以模拟地质勘探中可能发生的事故(如交通车辆碰撞事故、雨雪雾天气行车状态、高空坠落、物体打击、触电、炸药爆炸、机械伤害等),并已经具备了运用危险体验法对地勘从业人员进行安全培训的条件[5]。

四、结语

当前,我国安全生产形势仍不容乐观,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创新教育模式,不断提高企业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和安全监管人员能力水平,是强化企业安全生产的基础,也是解决安全生产问题、消除安全生产事故的根本途径。作为生产经营单位,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绷住安全生产这根弦,严格落实企业安全教育培训责任,提高安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重要途径。

企业应在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活动时明确目的,应根据其目的,充分考虑受教育职工的教育、工作背景、岗位时间安排,结合企业自身安全教育资源,综合考量,选择适宜的安教育模式,提升安全教育质量,提高员工安全素质和技能,最优化发挥企业安全投入的效益。

参考文献:

【1】刘霄楠. 传统面授教学和网络教学的利弊分析:以大学英语教学为例[J]. 赤子, 2012(5):81-82.

【2】韩晓红. 网络教学的特点与模式[J]. 甘肃高师学报, 2004, 9(2):63-65.

【3】安全标准. 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指南[J].

【4】李志宏. 谈企业工人的自学[J]. 北京成人教育, 1989(12).

【5】吴祥, 覃英伦, 程五一,等. 危险体验式教育法在地勘野外作业人员培训中的应用[J]. 中国地质教育, 2015, 24(1).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