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监理工程师安全培训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03日

        ? 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审核、批准、签署齐全有效,并符合有关规定;
        ? 安全技术措施的内容(防护、技术、管理等)应具有可操作性并应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
        ? 应编制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一览表及相应的专项施工方案;如果分阶段编制,应有编制计划;
        ? 应编制安全防护、文明施工措施项目清单、费用清单及费用使用计划;
        ? 应编制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 冬期、雨季等季节性安全施工方案的制定应符合规范要求;
        ? 施工总平面布置应符合有关安全、消防要求;
        ? 总监理工程师认为应审核的其他内容。
        4)审查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的专项施工方案,主要审查以下内容:
        ? 专项施工方案的编制、审核、批准签署齐全有效,并符合有关规定;
        ? 专项施工方案的内容应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
        ? 所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均在施工前完成了专项施工方案的编制、审核、批准手续;
        ? 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应组织专家论证。已有专家书面论证审查报告,审查论证报告应意见明确、签字齐全有效;
        ? 专项施工方案应根据专家论证审查报告中提出的结论性意见进行修改完善;
        ? 专项方案经论证后需要作重大修改的,施工单位应当按照论证报告修改,并重新组织专家进行论证。
        5) 检查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基本情况
        ? 施工单位现场安全生产管理机构的建立应符合有关规定,安全管理目标应明确并符合合同的约定;
        ? 施工单位应建立健全施工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安全检查制度和安全事故报告制度;
        ? 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的职业资格证书和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应齐全有效;
        ? 施工单位项目管理机构和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配备数量应符合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规定,其执业资格证书和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三类人员证书)应齐全有效。
        ? 施工单位特种作业人员的配备数量应符合实际施工的需要,其特种作业上岗证书应齐全有效。
        6)做好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交底工作。
        ?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交底应由总监理工程师主持;
        ? 参加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交底的人员应包括施工单位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人及有关的安全管理人员;
        ?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交底的主要内容应包括:阐明合同约定的参建各方安全生产的责任、权利和义务、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的内容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的基本程序和方法;
        ? 项目监理机构应编制施工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交底会议纪要,并经与会各方会签后发出。
        7) 认真核查开工条件
        项目监理机构应认真核查施工单位安全生产准备工作是否达到开工条件。开工条件包括(不限于):
        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已报批、施工测量控制点已复核、施工许可证已领、施工图纸和设计文件已按计划提供、施工人员和材料设备已按计划到场、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工程安全防护措施费用使用计划、现场“三通一平”等。
        2施工阶段的主要工作内容
        1) 检查施工单位现场安全生产体系的运行情况,如施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上岗情况、施工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检查制度的执行情况等,并将检查情况记入监理日记。
        2) 检查施工安全技术措施和专项施工方案的落实情况。
        3)检查施工单位执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情况。
        4) 审查施工单位填报的安全防护、文明施工措施费用使用计划。
        5)施工现场发生安全事故时应按事故处理程序积极参与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
        6) 建筑施工起重机械设备拆装前,监理人员应检查拆装单位的企业资质、设备的定期检测报告及特种作业人员上岗证;并对其编制的专项拆装方案进行审查。
        7) 建筑施工起重机械设备应按国家规定使用期限,经具有专业资质的检验检测机构检测合格后使用,监理工程师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人员应检查建筑施工起重机械设备的进场安装验收手续和登记手续。
        8)监理人员对施工现场进行巡视时,对发现的安全问题,按其严重程度及时要求施工单位改正,并向总监、专(兼)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人员报告。
        9)项目监理机构应要求施工单位经常(一般每周)组织施工现场的安全防护、临时用电、起重机械、脚手架、施工防汛、消防设施等安全检查,并派人参加。
        10)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人员应关注含重大危险源的分部分项工程的施工情况并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方案定期或不定期进行安全检查或巡查。应重点检查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及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的实施情况,检查结果应写入监理日记;
        11) 在定期召开的监理例会上,应检查上次例会有关安全生产决议事项的落实情况,分析未落实事项的原因,确定下一阶段施工安全管理工作的内容,明确重点监控的措施和施工部位,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
        12)总监理工程师必要时应召开安全专题会议,由总监理工程师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人员主持,施工单位的项目负责人、现场技术负责人、现场安全管理人员及相关单位人员参加;监理人员应做好会议记录,及时整理会议纪要。
        13)对发现的安全事故隐患,项目监理部应及时发出口头监理指令或书面监理指令或报告
        ? 口头指令
        监理人员在日常巡视中发现施工现场的一般性安全事故隐患,凡立即整改能够消除的,可通过口头指令向施工单位管理人员予以指出,监督其改正,并在监理日记中记录。
        ? 监理工程师通知单
        当发现安全事故隐患后,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人员认为有必要时,总监理工程师及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人员应及时签发有关安全的《监理工程师通知单》,要求施工单位限期整改并限时书面回复,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人员按时复查整改结果。《监理工程师通知单》应抄报建设单位。
        ? 工程暂停令
        当发现施工现场存在重大安全事故隐患时,总监理工程师应及时签发《工程暂停令》,暂停部分或全部工程的施工,并责令其限期整改;经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人员复查合格,总监理工程师批准后方可复工。《工程暂停令》应抄报建设单位。
        ? 报告
        施工单位拒不按《监理工程师通知单》进行整改或拒不执行《工程暂停令》的,总监理工程师应及时向建设单位及监理公司报告;必要时立即向工程所在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行业主管部门报告。
        1、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资料的管理工作
        1)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资料的内容
        ? 监理规划(含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方案)、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实施细则;
        ? 施工单位安全管理体系,施工单位安全生产许可证、安全生产人员的岗位证书、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特种作业人员岗位证书及审核资料;
        ? 施工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及审核资料;
        ? 施工单位的专项安全施工方案及工程项目应急救援预案的审核资料;
        ? 安全防护、文明施工措施费使用计划审核资料;
        ?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交底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专题会议纪要;
        ? 关于施工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程师通知单及回复单、工程暂停令及复工审批资料;
        ? 关于安全事故隐患、安全生产问题的处理意见和向有关方面报告等文件;
        ? 关于安全事故处理的相关资料。
        2)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资料应纳入本项目监理部的工程监理资料管理,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人员审核后交资料管理员保管。
        3)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资料应建立案卷,分类编目、编号,以便于跟踪检查。
        1、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要符合《关于落实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监理责任的若干意见》(2006年10月16日建设部 建市[2006]248号)(以下称《意见》)规定的程序。(见图1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程序框图)。
        6.2.1 开工报审程序
        6.2.2 安全技术措施及专项施工方案的报审程序
        6.2.3建筑施工起重机械设备的报审程序
        6.2.4 施工特种作业人员报审程序
        6.2.5 安全防护、文明施工措施项目费用的报审程序
        6.2.6 安全隐患处理程序(见图2安全隐患处理程序框图)
        6.2.7 安全事故的处理程序
        五、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主要工作程序
        1、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要符合《关于落实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监理责任的若干意见》(2006年10月16日建设部 建市[2006]248号)(以下称《意见》)规定的程序。(见图1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程序框图)。
        2、 监理单位主要工作的程序
        1) 开工报审程序
        ? 施工单位开工前,应填写《工程开工报审表》(表A1)具体列出开工条件准备情况,经项目经理签字后报监理审核批准。
        ? 项目监理部应组织专业监理工程师认真审查施工单位各项开工条件准备情况。条件具备的,由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同意开工;条件不具备的,不能同意开工。
        ? 开工条件不具备,施工单位坚持自行施工的,项目监理部应予制止,并视情向建设单位、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报告;建设单位坚持开工的,项目监理部应予识别并以书面形式向建设单位明确表达自己的意见,同时应按照规定向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报告。
        ? 开工条件一般应包括如下内容:
        ? 施工单位的企业资质、安全生产许可证和项目经理资质已经审查通过;
        ? 工程施工组织设计、临时用电方案、施工测量控制点、首道工序的准备工作以及施工单位的质量保证体系、安全生产保证体系、工程应急救援预案均经审查通过;
        2、 监理单位主要工作的程序
        1) 开工报审程序
        ? 开工条件一般应包括如下内容:
        ? 安全防护、文明施工措施费使用计划已经审查通过;
        ? 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已领;
        ? 施工现场的场地道路、水电、通讯和临时设施已满足开工要求;
        ? 地下障碍物已清除或查明;
        ? 施工图纸及设计文件已按计划提供齐全;图纸审核中心已经审查同意;
        ? 施工人员(包括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已按计划进场;
        ? 施工用机械、材料已按计划进场;施工机械、材料等已具备报验条件;
        ? 工程围挡、冲洗台设置和现场平面布置符合政府有关部门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