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矿井火灾培训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0日

一、矿井火灾的分类:
        (1)外因火灾是由某种外在的高温热源引起可燃物燃烧的火灾。如吸烟、电焊、用电炉或灯泡取暖、电火花、明火明电放炮、瓦斯煤尘爆炸等所引起的火灾。这类火灾的特点是发生突然,来势迅猛,无预兆可查,在矿井火灾总数中占的比例不大,但损失较大。
        (2)内因火灾是指由于煤炭自燃引起的火灾。这类火灾有一个孕育过程(自燃要经过潜伏期、自热期和燃烧期),根据预兆能早期发现,但火源隐蔽,经常发生在人们难以进入的采空区和煤柱内,难以找到准确的火源位置,扑灭困难。
        2、矿井火灾的危害:
         矿井火灾的危害很大,它能产生高温火灾及有害气体。火源附近的温度可达1000℃以上,伴随火灾的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是火灾事故中造成大量人员伤亡的主要原因。火灾可能引起瓦斯、煤尘爆炸,可以产生“火风压”,使风流逆转,造成风流紊乱。火灾烧毁设备、支架和煤炭资源,造成停工停产。如果封闭灾区,还影响矿井生产正常接替,冻结煤炭资源。
        二、煤炭自燃征兆
        1、巷道中温度升高、湿度增加、出现雾气、巷道壁及支架上出现水珠。
        2、从煤炭自燃或自热的地方流出的水或空气的温度都比平常明显升高。
        3、当人接近火源附近时有头痛、闷热、精神疲乏、裸露皮肤微痛等不舒适的感觉。
        4、巷道中或回采工作面出现煤油味、汽油味、松节油味或焦煤味。
        5、煤炭从自热到自燃过程中,附近空气的固有成分将发生变化,空气中氧含量减少,二氧化碳含量增多。
        三、火灾抢救
        1、火灾抢救计划按本计划有关条文执行。
        2、地面火灾处理,应根据不同类型的火灾采取相应的灭火方法。
        (1)液体着火:一般采用惰性灭火器或卤代烷灭火器灭火。
        ①油类着火燃烧速度快,要求用干粉灭火器或卤代烷灭火器灭火。
        ②酒精类着火要用沙子或黄土掩埋灭火,也可用湿麻袋、湿被子覆盖灭火。
        ③沥青着火易扩展蔓延,要用泡沫灭火器和干粉灭火器灭火。
        (2)压缩气体或液化气体着火,要迅速关掉气体闸门,断绝气体来源,采用二氧化碳或大量喷水冷却气体容器。
        (3)电器设备或电缆着火,首先切断电源,疏散附近的可燃性材料,采用干粉四氯化碳灭火器灭火,停电后可用其他灭火器灭火,充油电气设备要在停电后打开阀门把油放出防止爆炸。
        (4)木材及其他建筑材料着火,燃烧力度大,顺风扩展,应用强力水源浇射灭火,先浇湿附近可燃性材料,组织人员搬走,造成空场,隔绝火路。
        (5)灭火步骤
        ①侦查灾情,着重了解燃烧品种,燃烧方向及是否困人,是否还有易燃易爆物品,按照具体情况制定救灾措施。
        ②堵截火势,疏散易燃易爆物品,灭火遵守先控制后灭火的战术,积极抢救人员及物资,集中力度打歼灭战,根据灾情,采用堵截包围,重点突破,穿插分割,逐步灭火的方法。
        ③用水包围火源,防止火势蔓延,拆除临时建筑,隔离火区。
        ④使用一切灭火器材灭火,根据火情和类别,组织人力、物力尽快灭火。
        ⑤灭火工作要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团结一致、协同作战。
        3、井下火灾事故处理
        (1)井下发生火灾事故的应急措施:
        ①井下所有人员必须佩带自救器,一旦出现火灾,要首先打开自救器,并戴好。
        ②最先发现火灾的人员,要保持镇静,设法弄清火情,尽可能就地取材,立即组织灭火,力争做到“灭火于未兴”。与此同时尽快向调度室汇报,并向火灾区域发出警号,使可能受灾人员立即撤退。
        ③调度室应迅速通知和组织井下所有受灾害威胁区域的人员撤出,灾害一旦发展,要考虑到有害气体可能侵袭区域的人员撤退。
        ④合理通风,控制火势发展。首先保证正常通风,在一般情况下,不得随意停风或反风,以免破坏正常的通风系统,同时要采取措施,防止风流因“火风压”而发生逆转,造成瓦斯聚集。当灾区人员全部营救出来之后,救灾指挥部要立即根据灾情,继续考虑制定灭火方案,组织人员救灾灭火。
        (2)事故估计和处理方法
        ①掘进面多因电气失爆和爆破事故造成瓦斯、煤尘爆炸事故而引起火灾,这种灾害初始规模不大,现场人员应抓紧时间,利用现有工具、灭火器和水管等进行灭火。
        ②处理独巷火灾,要采用果断措施,可用密闭隔绝的方式,将火区限制在独巷内,以免火灾蔓延到主风流,威胁职工安全。
        ③一旦灾情发展到主风流,应通知井下所有人员撤退到地面,救灾工作应有救护人员承担。
        4、发生火灾时的避灾路线
        下井职工必须熟悉本区域附近的安全出口位置及各种避灾路线,各种灾害具体避灾路线按各采掘工作面作业规程执行。
        若灾区风流中人员无法通过灾区,被有害气体封锁,受到灾害直接威胁时,受灾人员应戴好自救器,顺风流就地爬在水沟或底板低凹处,等待救援。
        5、发生火灾后,应由跟班队长组织现场人员安全撤退,同时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首先切断电源,尽可能组织现场人员灭火,控制灾情,并立即报矿调度室。
        6、矿调度室值班人员接到事故汇报后要立即报告值班领导、总工程师、安全副总经理、总经理,并联系救护队赶到现场抢险救灾;首先抢救遇险人员,再组织灭火或控制灾情。
        7、由通风队监测电工接好CO监测探头,报警点设置为24ppm,再由救护队人员把监测探头挂在火灾地点下风侧5~10米处,对火灾地点的有毒有害气体进行监测。
        8、矿领导及有关人员根据计划有关规定,立即召集抢险救灾指挥部人员开展救灾灭火工作。
       
       
        名词:
        1、锁风:矿山救护队在启封煤矿井下火区或灭火时,在锁住风流(即阻止空气流动)的情况下,开展救护工作的一项技术,用以防止供风后火区复燃,爆炸和火势迅速蔓延;
        2、均压灭火:均压灭火就是降低采空区和已采区两侧的风压差,减少漏风,以达到预防和消灭火灾的措施。
        3、恢复已封闭的停工区时,《煤矿安全规程》是如何规定的?
        答:恢复已封闭的停工区或采掘工作接近这些地点时,必须事先排除其中积聚的瓦斯。排除瓦斯的工作,应制订安全措施,报矿总工程师批准。
        严禁在停风或在瓦斯超限的区域内进行机电、回收等作业。
        4、一氧化碳的性质、来源、危害各是什么?
        答:性质:无色、无味、无臭、极毒的气体,比重0.97,微溶于水。浓度达到l3%一75%时遇火爆炸,达到30%时爆炸威力最强。
        来源:(1)煤的氧化、自燃及火灾; (2)放炮;(3)瓦斯、煤尘爆炸。
        危害:浓度达到0.016%时,数小时后稍微不舒服;0.048%时,lh内轻微中毒;O.128%时,O.5h-1h后严重中毒;O.4%时,很短时间内致命中毒;1%时,呼吸3-5口气,迅速死亡。
        5、煤层自然发火有哪些征兆?
        答:(1)空气中温度和湿度增高,有浓雾及水珠,巷道壁出汗;(2)在巷道中有煤油味,然后出现松香味;(3)火区流出的水温度升高;(4)人体器官感到不舒服,如:头痛、闷热、皮肤疼痛;(5)有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出现,氧气减少。
        6、矿山救护队启封火区应按哪些规定进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