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安全知识判断题竞赛试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3月09日
1、井下瓦斯浓度是按其质量在混合气体中的质量比重计算的。( )
2、井下回风系统严禁采用角联通风。( )
3、开采有煤与瓦斯突出危险煤层时,严禁两工作面串联通风。( )
4、在高瓦斯矿井,在采取绝缘等措施后,电机车架线可进入采区回风巷不超200m的范围内。( )
5、任何无计划停风,都必须按事故进行分析处理。( )
6、二氧化碳气体,易于积存于顶板冒顶处。( )
7、矿井瓦斯相对量小于40m3/t的矿井,一定是低瓦斯矿井。( )
8、专职跟机瓦检工不在场,机组司机不准开机割煤。( )
9、在停电撤人后,排放瓦斯浓度可以不加控制。( )
10、瓦斯抽放钻孔,观察工每七天进行一次全面测定。( )
11、拆除管路时,管内浓度必须降到3%以下,方可施工。( )
12、异径管路连接时,必须使用过度短节。( )
13、在大于30°倾斜巷道铺管上卡时,间距应小于20米。( )
14、进入工作面尾巷时,必须双人进入,一前一后。( )
15、接管路时,要求达到直、平、稳、无死弯。()
16、采掘工作面回风流的瓦斯浓度不得超过0.75%。()
17、回采工作面的机尾瓦斯浓度不得超过1.5%。()
18、测风站前后5米内应没有拐弯及其他障碍。()
19、安装局扇要求距轨道大于80厘米。()
20、矿井瓦斯是伴随煤的生成而产生的。()
21、瓦斯积聚是井下任何地点、瓦斯浓度超过1.5%、体积大于0.5m3。( )
22、高瓦斯矿井对同一地点同一班内检查时间不应超过2.5小时。( )
23、尾巷瓦斯浓度不得超过2%。()
24、调改采区内通风系统时,瓦斯检查员可以是现场负责人。( )
25、因故不能按通知单要求如期排放瓦斯时,原单作废,排放瓦斯前须重新下达"三联锁"通知单。( )
26、管路低洼处必须安装放水装置。( )
27、拆除管路时,管内浓度必须降到1%以下,方可施工。( )
28、安装孔板流量器时,必须大孔端朝出风方向。( )
29、铺设新管路要求,距巷帮要大于1米。( )
30、接管时不得使用未涂抹防腐剂的管路。( )
31、二氧化碳气体,易于积存于顶板冒顶处。( )
32、生产矿井采掘工作面空气温度不得超过30度。( )
33、必须按实际供风量核定矿井产量。( )
34、矿井必须有完整的独立通风系统。( )
35、抽放瓦斯泵及附属设备,至少应有2套备用。( )
36、采掘工作面二氧化碳浓度应每班至少检查1次。( )
37、矿井瓦斯是伴随煤的生成而产生的。( )
38、井下临时停工的地点,可以停风。( )
39、矿井瓦斯等级鉴定一般安排在5~7月份进行。( )
40、"一炮三检"是在装药前、装药后和放炮后检查瓦斯浓度。( )
41、《规程》规定。专用排瓦斯巷内风速不得小于1m/s。( )
42、在瓦斯管进入尾巷前,必须接一节绝缘管,连通管路系统,并设置气门和流量器。()
43、接管紧螺丝时要从对角方向紧起,保证同心度和严密不漏气。( )
44、安装孔板流量器时,必须大孔端朝进风方向。( )
45、管路必须和电缆线隔离,间距必须大于1米。( )
46、井下有害气体中,二氧化碳的最高允许浓度为0.00066%。( )
47、抽放瓦斯浓度下降到20%时,必须立即停止瓦斯泵运转。()
48、栅栏是阻止人员进入危险区域的一种警戒性设施。( )
49、专职跟机瓦检工不在场,机组司机不准开机割煤。( )
50、矿井瓦斯(CH4)既具有爆炸性又属于窒息性气体。( )
51、调节风窗是控制风量大小的通风设施。( )
52、矿井主扇排放全矿井瓦斯是,矿长亲自指挥。( )
53、井下瓦斯检查工可以不执行交接班制度。( )
54、绝对瓦斯涌出量指月平均日产1吨煤所涌出的瓦斯量。( )
55、安装管路漏气率不得超过每千米3m3/min。( )
56、使用胶管与管路连接时,胶管直径不小于管路直径的80%( )
57、异径管路连接时,不必使用过度短节。( )
58、管路必须和电缆线隔离,间距必须大于1.5米。( )
59、铺设新管路要求,距巷帮要大于0.4米。( )
60、井下严禁使用灯泡取暖和使用电炉。( )
61、井下消防管路系统应每隔80米设置支管和阀门。()
62、尾巷的瓦斯浓度规定是不超过3%。( )
63、机尾的瓦斯浓度规定是不超过1%。( )
64、一矿井中只要一个煤(岩)层发现瓦斯,该矿视为瓦斯矿井。(   )
65、井上下敷设的瓦斯管路,不得与带电物体接触并应有防止砸坏管路的措施。( )
66、并下所有煤仓和溜煤眼都应保持一定存煤,不得放空。( )
67、井下瓦斯浓度是按其质量在混合气体中的质量比重计算的。( )
68、瓦斯抽放钻孔,观察工每七天进行一次全面测定。( )
69、回采面尾巷与回风巷间横贯的间距一般为100米。( )
70、安装管路漏气率不得超过每千米3m3/min。( )
71、采掘工作面进风流中,氧气浓度不低于12%。( )
72、抽放管路的内、外壁必须涂抹防腐剂。( )
73、新安装管路进行试漏气,负压达到30000Pa。(   )
74、使用胶管与管路连接时,胶管直径不小于管路直径的70%。( )
75、管路打压试漏气时,负压不小于10KPa( )
76、孔板圆心偏心度要小于3% ( )
77、拐弯巷道应使用直角弯头( )
78、Φ380mm玻璃钢管挡板使用400mm的( )
79、管路进入回采尾巷时直接连通( )
80、拆除管路时,管内瓦斯降到3% ( )
81、拆除管路时,巷道瓦斯降到2%( )
82、工作面开采后拆除尾巷管路时,使用木质工具( )
83、连接管路拧螺丝时,要对角拧( )
84、连接完管路后,剩余的螺丝埋了( )
85、连接Φ226mm的管路时,使用10mm螺丝( )
86、堵漏气时,要使用红土( )
87、堵漏气时,要由外向里顺序( )
88、管路放水装置,要安设在巷道低洼处 ( )
89、管路阀门安设在,孔板的外部( )
90、每个月跟1次尾巷管路。( )
91、抬管时两人要步调一致( )
92、孔板安装要决是“前直径后半径,大口朝前小口朝后”( )
93、孔板孔心直径一般等于管路半径( )
94、当孔心直径较大时,节流读数会偏大( )
95、孔心直径不能过小,原因是会增加管路阻力( )
96、尾巷管路在钻孔钻场处要安装三通口( )
97、进风巷管路可以选择铁管( )
98、玻璃钢不具有阻燃性( )
99、吊管时要注意玻璃钢管容易扁管( )
100、铁管不能在进风巷使用的主要原因是防腐差( )
101、掘进机司机应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必须经过专门技术培训,考试合格,持证上岗。( )
102、 掘进机司机必须熟悉机器的结构、性能、动作原理,懂得设备的一般维护保养和故障处理知识。( )
103、 掘进机上所有的安全闭锁和保护装置必须灵敏可靠;可以随意调整液压系统、雾化系统各部的压力。( )
104、 各种电气设备控制开关的操作手柄、按钮、指示仪表等要妥善保护,防止损坏、丢失。( )
105、掘进机必须配备正副两名司机,正司机负责操作,副司机负责监护。可以委托会操作人员操作。( )
106、 在掘进机停止工作、检修及交接班时,必须将掘进机切割头落地,断开机器上的隔离开关,并将供电开关打到停电位置。检修时还应在供电开关上挂停电牌。( )
107、 司机必须严格执行现场交接班制度,对机器运转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要向接班司机交待清楚。( )
108、 接班后,司机应配合班组长认真检查工作面围岩和支护、通风、瓦斯及掘进机周围的情况,保证工作区域安全、整洁和无障碍物。( )
109.切割头截齿、齿座应完好,发现有掉齿或严重磨损不能使用的,必须断开掘进机电气控制回路开关,闭锁隔离开关后就进行更换。( )
110.掘进机喷雾系统、冷却系统、照明应良好,水质、水压、流量应符合规定,喷水管路、喷嘴应畅通。( )
111、司机 经检查确认机器正常,并在作业人员撤至安全地点后,方准合上电源开关,按操作程序进行空载运转。( )
112、 掘进机启动前,必须发出警报。只有在铲板前方,截割臂附近无人,除司机以外的其他人员撤到随机皮带以外时,方可启动掘进机。( )
113、 一般起动顺序是:液压泵→第一运输机→第二运输机→截割部。( )
114、掘进半煤岩巷道时,应先截割煤,后截割岩石,即按先软后硬的程序进行。( )
115、切割必须考虑煤岩的层理,截割头应沿层理方向移动,不应横断层理。( )
116、对较破碎的顶板,应采取留顶煤的方法。( )
117、岩石硬度大于掘进机切割能力时,尽量使用掘进机截割。( )
118、截割时应根据煤岩的软硬程度掌握好机器的推进速度,避免发生截割电机过载和压刮板输送机等现象。切割时应放下铲板。如落煤量大而造成过载时,司机必须立即停机,将掘进机退出,进行处理。严禁点动开车处理,以免烧毁电机或损坏液压马达。( )
119、截割头必须在旋转状况下,才能截割煤岩。截割头不许带负荷起动,推进速度不宜太大,禁止超负荷运转。( )
120、截割头在最低工作位置时,禁止将铲板抬起。截割部与铲板间距不得小于300mm。严禁截割头与铲板相碰。截割上部煤岩时应防止截齿触网、触梁。( )
121、司机应经常注意清底及清理机体两侧的浮煤(矸),扫底时应一刀压一刀,以免出现硬坎,防止履带前进时越垫越高。( )
122、煤岩块度超过机器龙门高度和宽度时,必须先行破碎后方可装运。( )
123、油缸行程终止时,应立即放开手柄,避免溢流阀长时溢流,造成系统发热。( )
124、掘进机向前掏槽时,不准使切割臂处于左、右极限位置。( )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