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安全员知识竞赛试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3月03日

1、新的《煤矿安全规程》自哪一年哪一月哪一日起施行?答:2005年1月1日。
        2、煤矿企业必须遵守国家有关安全的什么规定?
        答:煤矿企业必须遵守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规章、规程、标准和技术规范。  3、煤矿企业必须建立、健全各级领导哪些责任制?答:煤矿企业必须建立、健全各级领导安全生产任制,职能机构安全生产责任制,岗位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4、煤矿企业应建立、健全哪些制度?
        答:煤矿企业应建立、健全安全目标管理制度,安全奖惩制度,安全技术措施审批制度,安全隐患排查制度、安全检查制度,安全办公会议等制度。
        5、煤矿企业必须设置什么机构,配备什么?
        答:煤矿企业必须设置安全生产机构,配备适应工作需要的安全生产人员和装备。
        6、煤矿安全工作必须实行什么,煤矿企业必须支持什么?答:煤矿安全工作
        必须实行群众监督,煤矿企业必须支持群众安全监督组织的活动,发挥职工群众安全监督作
        用。
        7、对危害安全的行为,矿山企业职工的三大权力是什么?答:有批评、检举、控告的权力。
        8、煤矿生产的五大灾害有哪些?答:水、火、瓦斯、煤尘、顶板。
        9、煤矿安全生产的方针是什么?
        答: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总体推进。 
        10、入井人员须知?
        答:入井人员必须戴安全帽,随身携带自救器和矿灯,严禁携带烟草和点火物品,严禁穿化纤衣服,入井前严禁喝酒,煤矿企业必须建立入井检身制度和出入井人员清点制度。
         11、煤矿企业所说的“三大规程”指的是哪“三大规程”?
        答:煤矿安全规程、作业规程、操作规程。
        12、“三违”指的是哪“三违”?答: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犯劳动纪律。
        13、安全上要做到“四无”指的是哪“四无”?
        答:个人无违章,班组无轻伤,区队无重伤,矿无死亡。
        14、伤亡事故按事故程度分为几类?
        答:轻伤、重伤、死亡。
        15、每个生产矿井必须至少有几个能行人的通到地面的安全出口?各个安全出口距离不得小于多少米?
        答:2个   ,30米。
        16、井下每一个水平到上一个水平和各个采区都必须至少有几个便于行人的安全出口并与通达地面的安全出口相连接。未建成几个安全出口的水平或采区严禁生产?
         答:2个,2个。
        17、井巷交岔点必须设置什么?答:必须设置路标,标明所在地点,指明通往安全出口的方向。井下工作人员必须熟悉往安全出口的路线。
        18、对于通达地面的安全出口和2个水平之间的安全出口,倾角等于或小于多少度时必须设置什么?并根据倾角大小和实际需要设置什么?
        答:倾角等于或小于45度时必须设置人行道,并根据倾角大小和实际需要设置扶手,台阶或梯道,倾角大于45度时必须设置梯道间或梯子间。斜井梯道间必须分段错开设置,每段斜长不得大于10m;主井梯子间中的梯子角度不得大于80度,相邻2个平台的垂直距离不得大于8m。
        19、巷道净断面必须满足行人、运输、通风和安全设施及设备安装、检修、施工的需要,并符合哪些要求?
        答:(一)主要运输巷和主要回风巷的净高自轨面起不得低于2m,架线电机车运输巷的净高必须符合本规程第三百五十六条和第三百五十七条的有关要求。(二)采区(包括盘区,以下各条同)内的上山、下山和平巷的净高不得低于2m,薄煤层内的不得低于18m。采煤工作面运输巷,回风巷及采区内的溜煤眼等的净断面或净高,由煤矿企业统一规定。巷道净断面的设计必须按支护最大允许变形后的断面计算。
        20、采区结束回撤设备时,规程中有何规定?
        答:必须编制专门措施,加强通风、瓦斯、防火管理。
        21、矿井通风的基本任务是什么?答:供给井下适量的新鲜空气。
        22、安全出口应经常做到什么?
        答:应经常清理、维护、保持畅通。
        23、单项工程、单位工程开工前必须做到什么?
        答:必须编制施工组织设计和作业规程,并组织每个工人学习。
        24、运输巷两侧(包括管线、电缆)与运输设备最突出部分之间的距离应符合哪些要求?答:(一)新建矿井,生产矿井新掘运输巷的一侧,从巷道道碴面起16m 的高度内必须留有宽0.8m(综合机械化采煤矿井为1m)以上的人行道,管道吊挂高度不得低于1.8m;巷道另一侧的宽度不得小于0.3m(综合机械化采煤为0.5m)。巷道内安设输送机时,输送机与巷帮支护的距离不得小于0.5m;输送机机头和机尾处与巷帮支护的距离应满足设备检查和维修的需要,并不得小于0.7m。巷道内移动变电站或平板车上综采设备的最突出部分,与巷帮支护的距离小得小于0.3m。(二)生产矿井已有巷道人行道的宽度不符合本条第一款第(一)项的要求时,必须在巷道的一侧设置躲避硐,2个躲避硐之间的距离不得超过40m。躲避硐宽度不得小于1.2m,深度不得小于0.7m,高度不得小于1.8m,躲避硐内严禁堆积物料。(三)在人车停车地点的巷道上下人侧,从巷道道碴面起1.6m的高度内,必须留有宽1m以上的人行道,管道吊挂高度不得低于1.8m。
        25、在双轨运输巷中2列列车最突出部分之间的距离对开时应遵循规程中什么规定?答:对开时不得小于0.2m,采区装载点不得小于0.7m。矿车摘挂钩地点不得小于1m,车辆最突出部分与巷道两侧距离必须符合本规程第22条的要求。
        26、立井永久支护的质量有何要求?
        答: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岩帮支护之间必须填满灌实,井壁出水时必须采取导水或堵水等措施。
        27、凿井期间,井口工作范围必须设哪些安全设施?
        答:必须用栅栏围住,人员进出地点必须安装栅栏门;井口必须设置封口盘和井盖门,井盖门的两端必须安装栅栏,封口盘和井盖门必须坚固严密并采用不燃性材料。
        28、钻井的设计与施工前规程有何规定?答:最终位置必须通过风化带,并向
        透水的稳定基岩至少延深5m。
        29、钻井期间采用封口平台时必须注意什么?答:必须将井口封盖严密;采用井口梁时必须有可靠的防坠措施。
        30、钻井过程中,护壁泥浆的各项参数有哪些要求?答:必须定时测定,发现问题立即调整,井筒内泥浆面必须保持高于地下静止水位。
        31、冻结深度应穿过风化带延深至稳定的基岩多米以上?
        答:10米以上。
        32、掘进施工过程中,必须有防止冻结壁的什么安全措施?答:防止冻结
        壁变形、片帮、掉石断管等安全措施。
        33、注浆站设在地面时,规程有何规定?答:井上下必须有可靠的通信联系。
        34、井内应设吊泵,规程中有何规定?答:及时排除井底积水,当钻井注浆孔时,如井筒漏水量接近吊泵额定排水能力,必须停止钻进、提取钻具关闭高压阀门及时注浆。
        35、工作人员在什么情况下必须佩带保险带?答:(一)乘吊桶或随吊盘升降时。(二)在井架上或井筒内的悬吊设备上作业时。(三)拆除保险或掘凿保护岩柱时。(四)在井圈上清理浮矸时。(五)在倒矸台上围栏外作业时。保险带必须定期按有关规定试验,保险带必须拴在牢固的构件上,每次使用前必须检查,发现损坏时,必须立即更换。
        36、开凿或延深立井时,井筒内必须设有什么安全设施?答:井筒内必须设有提升设备,发生故障时专供人员出井的安全设施。
        37、安装井架或井架上的设备时应注意什么?
        答:必须盖严井口,装备井筒与安装井架及井架上的设备平行作业时,井口掩盖装置必须坚固可靠,能承受井架上坠落物的冲击。
        38、延深立井井筒时,规程中如何规定?
        答:必须用坚固的保险盘或留保护岩柱与上部生产水平隔开,只有在井筒装备完毕,井筒与井底车场连接处的开凿和支护完成,制定安全措施后,方可拆除保险或掘凿保护岩柱。
        39、冬季或用冻结法开凿立井时必须有哪些措施?答:必须有防冻、清除冰凌的措施。
        40、掘进工作面严禁空顶作业具要求是什么?答:靠近掘进工作面10m 内的支护在爆破前必须加固,爆破崩倒、崩坏的支架必须先行修复,之后方可进入工作面作业,修复支架时必须先检查顶、帮,并由外向里逐架进行。在松软的煤、岩层或流砂性地层中及地质破碎带掘进巷道时,必须采取前探支护或其他措施。在坚硬和稳定的煤、岩层中,确定巷道不设支护时,必须制定安全措施。
        41、更换巷道支护时,在折除原有支护前应做到什么?答:应先加固临近支护,拆除
        有支护后,必须及时除掉顶帮活矸和架设永久支护,必要时还应采取临时支护措施。在倾斜巷道中必须有防止矸石、物料坠落和支架歪倒的安全措施。
        42、掘进巷道在揭露老空前应注意什么?答:必须制定探查老空的安全措施,包括接近老空时必须预留的煤(岩)柱厚度和探明水、火、瓦斯等内容。必须根据探明的情况采取措施,进行处理,在揭露老空时必须将人员撤至安全地点,只有经过检查证明老空内的水、瓦斯和其它有害气体等无危险后,方可恢复工作。
        43、由下向上掘进25度以上的倾斜巷道时应注意什么?答:必须将溜煤(矸)道与人行道分开、防止煤(矸)滑落伤人,人行道应设扶手、梯子和信号装置。斜巷与上部巷道贯通时,必须有安全措施。
        44、规程中对采煤工作面所有安全出口与巷道连接处20m范围内有何规定?答:必须加强支护;综合机械化采煤工作面此范围内的巷道高度不得低于1.8m,其它采煤工作面此范围内的巷道高度不得低于1.6m,安全出口必须设专人维护,发生支架断梁折柱,巷道底鼓变形时,必须及时更换,清挖。
        45、采煤工作面伞檐规程有何规定?答:伞檐不得超过作业规程的规定,不得任意丢失顶煤和底煤,工作面的浮煤应清理干净。支架、输送机和充填都应保持直线。
         46、台阶采煤工作面必须设置哪些安全措施?答:必须设置安全脚手板、护身板和溜煤板。倒台阶采煤工作面,还必须在台阶的底脚加设保护台板,阶檐的宽度、台阶面长度和下部超前小眼的个数,必须在作业规程规定。
        47、采煤工作面必须按作业规程的规定及时支护,其规程中有何规定?
        答:严禁空顶作业。所有支架必须架设牢固,并有防倒柱措施。严禁在浮煤或浮矸上架设支架。使用磨擦式金属柱时,必须使用液压升柱器架设,初撑力不得小于50KN,单体液压支柱的初撑力,柱径为100mm 的不得小于90KN,柱径为80mm的不得小于60KN。对于软岩条件下初撑力确实达不到要求的,在制定措施、满足安全的条件下,必须经企业技术负责人审批。严禁在控顶区域内提前摘柱。碰倒或损坏、失效的支柱,必须立即恢复或更换。移动输送机机头、机尾需要折除附近的支架时,必须先架好临时支架。采煤工作面遇顶底板松软或破碎、过断层、过老空、过煤柱或冒顶区以及托伪顶开采时必须制度安全措施。
        48、严格执行敲帮问顶制度,规程中如何规定?
        答:开工前,班组长必须对工作面安全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确认无危险后,方准人员进入工作面。
        49、采用人工假顶分层垮落法开采的采煤工作面,人工假顶的铺设规程中有何要求?
        答:必须铺设好,搭接严密,采用金属网或矿用塑料网假顶时必须把网连接好。确认垮落的顶板岩石能够胶结形成再生顶板时,可不铺设人工假顶。
        50、用水砂充填法控制顶板时,规程中有规定?答:采空区和三角点必须充填满,充填地点的下方严禁人员通行或停留,注砂井和弃填地点之间,应保持用电话联络,联络中断时,必须立即停止注砂,清理因跑砂堵塞的倾斜巷道前必须制定安全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