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发展,企业责任知识竞赛答案

作者:中国企业报社  来源:中国企业报社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1月26日

中国企业报社承办主题为“安全发展,企业责任”知识竞赛活动。

系列竞赛活动由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主办,分别委托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信息研究院、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工人日报社、中国企业报社承办。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信息研究院承办主题为“依法治安—新《安全生产法》知识竞赛”活动;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承办主题为“贯彻实施新安法严格落实各项法律责任”知识竞赛网络答题活动;工人日报社承办主题为“保护亿万职工生命,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知识竞赛活动;中国企业报社承办主题为“安全发展,企业责任”知识竞赛活动。

系列竞赛活动试题主要依据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批示和指示,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决策部署,《煤矿矿长保护矿工生命安全七条规定》(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58号)等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系列竞赛活动主要采用书面或网络答题形式,试题将刊登在承办单位对外公开发行的纸质媒体或者官方网站上。

 

 

一、单项选择题(共50题,每题2分)
1.修改后的《安全生产法》由习近平主席于2014年签署第十三号令予以公布,自2014年( )起施行。
A、12月1日B、11月1日C、10月1日D、8月31日
2.《安全生产法》规定的安全生产管理方针是( )。
A、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B、安全生产人人有责C、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D、坚持安全发展
3.保障人民群众( )安全,是制定《安全生产法》的目的之一。
A、生命B、财产C、生命和财产D、生命和健康
4.《安全生产法》确立了( )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体制。
A.国家监察与地方监管相结合B.国家监督与行业管理相结合C.综合监管与专项监管相结合D. 行业管理与社会监督相结合
5.《安全生产法》对( )的安全生产工作任务、职责、措施、处罚等方面做出了明确的规定。
A. 各级行政机关及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B. 各级行政机关及其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C.各级人民政府及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D. 各级人民政府及其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
6. 修改后的《安全生产法》共有( )章( )条。
A、10章110条B、9章120条C、8章115条D、7章114条
7. 在修改后的《安全生产法》中,修订条款最多的是( )。
A、第二章: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保障B、第三章:从业人员的权利和义务C、第四章: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D、第六章:法律责任
8. 制定《安全生产法》,就是要从( )保证生产经营单位健康有序地开展生产经营活动,避免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从而促进和保障经济的发展。
A. 思想上B. 组织上C. 制度上D. 投入上
9.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 )负责。
A.主要B.全部C.全面
10. 修改后的《安全生产法》中新增加的“应该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生产经营单位是( )
A.矿山企业B. 金属冶炼、道路运输单位C. 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D.建筑施工单位
11.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建立相应的机制,加强对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的( ),保证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
A、综合管理B、监督考核C、监督管理D、综合监督管理
12. 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除须由决策机构集体决定安全生产投入的之外,生产经营单位拥有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决策权的是( ):
A.主要负责人B. 专职安全管理人员C. 项目经理D. 工会主席
13.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应当明确各岗位的( )、( )和( )等内容。
A.责任管理、责任范围和责任人员B.责任人员、责任管理和考核标准C.责任管理、责任范围和考核标准D.责任人员、责任范围和考核标准
14. 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生产经营单位与从业人员订立的劳动合同,应当载明有关保障从业人员劳动安全和( )的事项。
A.事故应急措施B.安全技术措施C.防止职业危害D.职业危害申报
15.《安全生产法》鼓励从事危险物品的生产、储存单位以及矿山、金属冶炼以外的其他生产经营单位聘用( )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A、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B、专职或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C、注册安全工程师D、相关资格技术人员
16. 从业人员有权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批评、( )、控告;有权拒绝违章指挥和强令冒险作业。
A.起诉B.检举C.仲裁
17. 对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新的安全生产法的态度是( )。
A.提倡B.强制C. 鼓励D.原则性要求
18. 生产经营单位要依法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在企业各项安全管理制度中,居于核心地位的是( )
A. 安全检查制度和隐患排查制度B. 安全培训教育制度和劳动保护制度C.安全绩效考核和安全奖惩制度D.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和安全承诺制度
19. 《安全生产法》第二十八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 ),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
A、生活设施B、福利设施C、安全设施D、工作设施
20.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有关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按照规定提取和使用安全生产费用,专门用于( )。安全生产费用在成本中据实列支。
A.进行安全教育及宣导B.改善安全生产条件C.改善生产条件D.购买安全保障设施
21. 根据生产安全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或者直接经济损失,事故一般分为( )等级。
A、三个B、四个C、五个D、六个
22. 依据《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二条的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未履行本法规定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导致发生生产安全( )事故的,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依照下列规定处以处上一年年收入百分之四十的罚款:
A、发生一般事故的B、发生较大事故的C、发生重大事故的D、发生特别重大事故的
23.《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必须具备与本单位所从事的生产经营活动相应的( )。
A、安全作业培训B、安全生产管理能力C、安全生产知识D、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
24. 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发现安全事故隐患,应当及时向( )报告。
A.项目技术人员B.项目负责人C.安全生产管理机构D.项目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机构
25. 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给予拘留的行政处罚由( )决定。
A、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部门报请县级以下人民政府按照国务院规定的权限B、县级以上人民政府C、公安机关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D、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部门
26.依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给予拘留的行政处罚由( )决定。
A、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部门报请县级以下人民政府按照国务院规定的权限B、县级以上人民政府C、公安机关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规定D、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部门
27.《安全生产法》规定,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道路运输单位和危险物品的( )单位,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A、生产、运输、储存B、生产、储存、使用C、生产、运输、使用D、生产、经营、储存
28. 《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在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有关设施、设备上,设置明显的(  )。
A.安全宣传标语B.安全宣教挂图C.安全警示标志D.教育宣传标志
29. 生产经营单位的( )依法组织职工参加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维护职工在安全生产方面的合法权益。生产经营单位制定或者修改有关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应当听取( )的意见。
A.负责人B.工会C.班组D.职工
30.《安全生产法》规定,( )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部门应当定期统计分析本行政区域内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情况,并定期向社会公布。
A.县级以上各级地方人民政府B.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C.乡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D.省级人民政府
31.乡、镇人民政府以及街道办事处、( )等地方人民政府的派出机关应当按照职责,加强对本行政区域内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状况的监督检查,协助上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
A.行业协会B.社会团体C.开发区管理机构D.建设兵团
32 两个以上生产经营单位在同一作业区域进行生产经营活动,可能危及对方安全时,正确的处理方式是( )
A.互相提醒注意安全后继续进行各自的生产经营活动B.有各自安全主管部门确定生产经营活动方案C.各方自行采取安全措施D.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明确各自安全职责和应当采取的安全措施,并制定专职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检查和协调
33. 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人员执行监督检查任务时,必须出示有效的( )。
A.执法证件B.监督执法证件C.监督证件
34. 生产经营单位接收中等职业学校、高等学校学生实习的,应当对实习学生进行相应的( ),提供必要的劳动防护用品。
A.安全生产教育B.安全技术培训C.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
35. 《安全生产法》规定,只有符合( )或者国家授权部门规定的资质条件,按照法定程序申请登记并获得批准的,方可从事安全生产中介活动。
A. 国家和省级人民政府规定的B. 国务院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规定的C. 国家规定的D. 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规定的
36.《安全生产法》规定,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依照规定采取停止供电措施,除有危及生产安全的紧急情形外,应当提前( )小时通知生产经营单位。
A.6B.12C.24D.48
37.生产经营单位必须依法参加工伤保险,为从业人员缴纳保险费。国家鼓励生产经营单位投保( )
A.安全险B.安全生产险C.安全责任险D. 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38.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建立全国统一的( )系统,国务院有关部门建立健全相关行业、领域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信息系统。
A. 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信息B. 生产安全事故应急信息C. 生产安全事故救援信息D. 生产安全应急救援信息
39.事故调查处理应当按照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及时、准确地查清事故原因,查明事故性质和责任,总结事故教训,提出整改措施,并对事故责任者提出处理意见。事故调查报告应当依法及时( )。
A.向上级领导通报B.向安监部门通报C.向主管单位通报D.向社会公布
40. 《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未履行本法规定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处( )万元以上( )万元以下的罚款,责令生产经营单位停产停业整顿。
A.1 3B.2 5C.3 5D.5 8
41.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未履行本法规定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依照下列规定处以罚款:发生重大事故的,处上一年年收入( )的罚款;发生特别重大事故的,处上一年年收入( )的罚款。
A. 30% 50%B.40% 60%C.50% 70%D.60% 80%
42.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对负有责任的生产经营单位除要求其依法承担相应的赔偿等责任外,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依照下列规定处以罚款:发生一般事故的,处2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发生较大事故的,处5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发生重大事故的,处10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的罚款;发生特别重大事故的,处( )万元以上( )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特别严重的,处( )万元以上( )万元以下的罚款。
A.200 500 500 1000B.500 1000 1000 2000C. 500 1000 500 1000D. 500 1000 1000 1500
43. 新《安全生产法》规定,对重大、特别重大生产安全事故负有责任的主要负责人( )不得担任本行业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
A、5年内B、10年内C、终身
44. 修改后的《安全生产法》规定,危险物品的生产、储存单位以及矿山、金属冶炼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任免,应当( )
A. 由企业主要负责人签发B. 由安全监管部门考核通过后任命C. 由所在地人民政府决定D. 告知主管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
45. 新《安全生产法》规定,工会依法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 )
A、协调B、监督C、民主管理
46.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其他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依法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时,发现某企业存在重大事故隐患,则可以立即采取的措施是( )
A. 通知电力部门立即对其拉闸断电B. 组织全厂员工立即疏散C. 责令企业立即排除隐患D. 查封或者扣押认为不符合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设施、器材
47. 《安全生产法》第一次在安全生产立法中设定了( )责任,这是安全生产立法的一大突破。
A. 刑事赔偿B. 经济补偿C. 国家赔偿D. 民事赔偿
48. 《安全生产法》规定,国家鼓励和支持安全生产科学技术研究和(D)的推广应用,提高安全生产水平。
A. 安全生产国家标准B. 安全生产行业标准C. 安全生产先进技术D. 安全生产强制性标准
49. 《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有七个方面的职责,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 )。
A、保证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B、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C、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D、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
50. 我国首次进行全国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统一考试是( )年。
A.2000B.2002C.2004D.2005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