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铁路安全知识题库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8月11日
11、通过道口车辆上部或其货物装载高度(从地面算起)超过2m通过平交道口时,车辆上部及装载货物上严禁坐人。       √ )
12、为保证人身安全,除牵引供电专业人员按规定作业外,任何人员及所携带的物件、作业工器具等须与牵引供电设备高压带电部分保持4m以上的安全距离。( × )
13、新建电气化铁路在牵引供电设备送电通告之日起,视为牵引供电设备带电,有关人员均须遵守本规则相关规定。( √ )
14、机车内高压电器设备着火时,能用四氯化碳灭火器和干砂灭火。( √ )
15、在距牵引供电设备高压带电部分2m以外,与回流线、架空地线、保护线1m以外,临近铁路营业线作业时,牵引供电设备可不停电,但须按照铁路营业线施工安全管理有关规定执行。(√
16、电气化区段上水、保洁、施工等作业,不得将水管向供电线路方向喷射,站车保洁不得采用向车体上部喷水方式洗刷车体。( √ )
17、接触网或其它带电设备着火时,在切断电源前不得使用水或灭火器灭火。( √ )
18、严禁盲目切除电力机车的保护装置、强行运行。( √ )
19、严禁在未办妥停电手续、未挂接地线时在电化区段攀登车顶。( √ )
20、进入电气化铁路的机车,天窗应锁闭加封,破封时回段须填写机调-10。( √ )
21、电气化铁路附近发生火灾时距牵引供电设备带电部分不足4m的燃着物体,使用水或灭火器灭火时,牵引供电设备必须停电。( √ )
22、在任何情况下,均不得抢越线路或在线路中心行走。                ( √ )
23、炎热的夏天,在高温环境下作业人员,往往会出现头晕、头痛、眼花、心慌、恶心等动作不协调,体温升高症状,这就是中暑的先兆     ( √ )
24、任何人员上下机车,必须面向机车,站稳抓牢,做到稳上稳下。          ( √ )
25、在任何情况下,均不得在机车、车辆、机械设备等下面或有倒塌危险、有毒气体和过份湿潮的地点附近休息、饮食、乘凉或避风雨。               ( √ )
26、在移运中的机车、车辆前方抢越线路,应距机车、车辆前方不少于10米。          ( × )
27、禁止从车辆或车钩下面,由一方窜向对方。                        ( √ )
28、绕过车辆或列车时,不得紧靠车辆或列车前、后通行,并须注意邻线是否有列车车辆驶来。( √ )
29、在接近线路通行或横跨线路时,应注意了望,确认无机车、车辆移动或列车驶近时,方准通行。( √ )
30、在库内和段内靠近检查地沟以及水井、水池附近通行时,应注意防止滑落摔伤。      ( √ )
31、横越线路必须“一看、二站、三通过”。            ( × )
32、严禁扒乘机车车辆。        ( √ )
33、在线路上作业必须按规定设置防护,穿好黄色防护服,注意了望,安全避车。 ( √ )
34、任何人均严禁穿越车底。       ( √ )
35、没有机车、车辆通过时可以在钢轨上站立和行走。        ( × )
36、机班上下班途中、穿越站场线路,两人应并排行走,相互照应。( × )
37、职工应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确保交通安全。( √ )
38、创伤急救的原则是先抢救,后固定,在搬运,并注意采取措施,防止伤情加重或污染。(√ )
39、受到意外伤害时,可以用电线、铁丝、细绳等做止血带用。(× )
40、根据2011年12月3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以及卫生部颁布的《职业病目录》规定,我国职业病分为十类,115种。(√ )
41、当发现事故隐患是,管理人员必须让职工迅速转移到安全位臵继续作业,而后,慢慢解决事故隐患。(×)
42、全面推行安全风险管理的指导思想和主要内容是:通过实施安全风险管理,增强安全风险的防范意识,构建安全风险的防控体系,达到强化安全基础、最大限度减少或消除安全风险、确保铁路安全的目的。(√) 
43、劳动保护工作是为了保障职工在生产劳动过程中的生命安全与健康,在法律、制度、组织管理、教育培训及技术、设备等方面采取的一系列综合措施。(√)
44、职业病是指职工在作业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等因素,或由于工作期间饮食中毒等而引起的疾病。(× )
45、风险管理的过程,就是针对不同情况的风险,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和控制措施,从而使风险降低,达到可以接受的程度。(√ )
46、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各类疾病死亡或者从医疗机构初次接诊时间计算,在48小时内抢救无效死亡的视同工伤。(√ )
47、在双线路桥间、铁路线路中心或轨面上行走时要注意安全。(×)
48、施工时的工具、材料不得倾入铁路建筑接近的限界。(√ )
49、从业人员发现直接危及安全的紧急情况时有权停止作业,或者采取可能的应急措施后撤离作业场所。(√ )
50、隐患是指超出了人们设定的安全界限的状态或行为,如超标、“两违”现象等,是直接导致事故发生的根源。隐患能否导致事故,主要取决于它所处的环境和状态。(√)
51、工会有权依法参加事故调查,向有关部门提出处理意见,但无权要求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52、《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经2012年4月18日国务院第200次常务会议通过,自4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第619号令公布之日起施行。(√ )
四、简答题
1、何为高空作业?
   答:凡在距离地面3米以上的处所进行的作业叫高空作业。
2、在什么情况下的电力作业应设专职监护人?
   答:对工作条件复杂,有触电危险的工作,应设专职监护人。专职监护人不得兼职其他工作。
3、在全部停电作业和邻近带电作业必须完成那些安全作业?
   答:(1)停电;(2)验电;(3)接地封线;(4)悬挂标示牌及装设防护物。
4、何谓电工安全用具?
答:电工安全用具是指在电气作业中,为了保证电气工作人员安全,防止触电、坠落、灼伤等工伤事故,保障工作人员安全的各种电工专用工具和用具。
5、 接触网作业人员为什么必须戴安全帽?
答:进行接触网作业时,作业组全体成员均需戴安全帽。戴安全帽一是防止高空掉物砸伤头部;二是防止作业移动时被接触网部件碰伤头部;三是防止坠落后头部直接摔伤。
6、影响蓄电池寿命的几大因素是什么?
   答:(1)放电深度;(2)放电电流;(3)充电电流;(4)环境温度;(5)电池的不均衡性。
7、安全工作的目的是什么?
   答:一是预知危险,二是消除危险。避免损失,防止灾害。
8、处理通信故障做到“五清”的内容是什么?
   答:时间清,地点清,原因清,影响范围清,处理过程清。
9、 维护人员应做到“四懂”“四会”内容是什么?
答:“四懂”懂设备结构,懂设备性能,懂设备原理,懂规章制度。
“四会”会使用,会维修,会排除故障,会标准化作业。
10、“三不动”、“三不离”、“三 不放过”三项安全制度是什么?   
答:1、三不动: (1)未登记联系好不动; 
(2)对设备性能、状态不清楚不动;
(3)正在使用中的设备(指已办理好的进路或闭塞设备)不动。   
2、三不离: (1)工作完了,不彻底试验好不离; 
(2)影响正常使用的设备缺点未修好前不离;
(3)发现设备有异状时,未查清原因不离。   
3、三不放过: (1)事故原因分析不清不放过;
(2)没有防范措施不放过;      
(3)事故责任者和群众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
11、防止触电伤害“三禁止”指的是什么?
答:(1)禁止无电工特种操作证的人员从事电气作业;
(2)禁止不按规定穿戴防护用品和未经检验合格的绝缘工具进行电气作业;
3)禁止在进行停电作业时,违反停电验电设置标示牌的安全规定。
12、什么是安全生产?
   答:安全生产是指在劳动生产过程中,要努力改善劳动条件,克服不安全因素,防止伤亡事故的发生,使劳动生产在保证劳动者安全健康和国家财产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前提下顺利进行。
13、接触网事故抢修原则是什么?
   答:接触网抢修要遵循“先通后复”和“先通一线”的基本原则,以最快的速度设法先行供电、疏通线路并及早恢复设备正常的技术状态。
14、铁路信号分几种,有什么要求?
答:铁路信号分为视觉信号和听觉信号。
视觉信号基本颜色:
红色----停车;
黄色----注意或者减低速度;
绿色----按规定速度运行;
听觉信号:号角和口笛发出的声响和机车、轨道车发出的鸣笛声。
15、登杆作业时应注意那些安全事项
答:1、工作人员必须系好安全腰带。作业时安全腰带应系在电杆或牢固的构架上。
    2、转角杆不宜从内角侧上下电杆。正在紧线时不应从紧线侧上下电杆。
    3、检查横担腐朽、锈蚀情况,严禁攀登腐朽、锈蚀超限的横担。
4、杆上作业所用工具、材料应装在工具袋内,用绳子传递。严禁上下抛扔工具和材料。地上人员应离开作业电杆安全距离以外,杆上、地上人员均应
戴安全帽。
16、在电力设备上工作应该采取那些保证安全的组织措施?
   答:1.工作票制度
2.工作许可制度
3.工作监护制度
4.工作间断,转移和终结制度
16、梯车作业应注意哪些安全事项?
答:(1)高空作业平台工作台上的人员不得超过2名,所用零件、工具等不得放置在工作台台面上。
(2)高空作业平台工作台上人员时刻注意并要求推梯车人员保持梯车的稳定。
(3)高空作业平台工作台上人员超出工作台范围作业时,要将安全带系在接触网上。
(4)高空作业平台工作台上人员在调整接触网参数时,要注意设备受力状况,必要时使用滑轮组等工具消除设备受力;操作时人员要站在受力方向外侧,以防固定设备滑脱伤人。
17、安全用具使用前应进行哪些外观检查?
答:(1)安全用具的电压等级应与电气设备或线路的电压等级相符。
    2)安全用具外观有无破损,是否清洁。表面破损缺少零部件、有烧灼痕迹不得使用
    3)安全用具是否合格,是否在有效期内。标记不清不得使用。
18、绝缘工具在使用前应做哪些检查?
 答:绝缘工具每次使用前,须认真检查有无损坏,并用清洁干燥的抹布擦拭有效绝缘部分后,再用2500V兆欧表分段测量(电极宽2cm,极间距2cm)有效绝缘部分的绝缘电阻,不得低于100MΩ,或测量整个有效绝缘部分的绝缘电阻不低于10000MΩ。
19、在雷雨天气巡视设备时为什么不得靠近避雷针或者避雷器?
答:因为避雷针和避雷器是为预防电器设备落雷而设置的保护装置。落雷时雷电流通过避雷针或避雷器泄入大地,周围形成强电场,人体接近会因跨步电压危及人身安全。
20、什么叫触电?触电形式有哪几种?
 答:电流通过人体叫触电。
触电形式:(1)人体碰触带电的导体。
2)人体碰触绝缘体损坏的电气设备的外壳。
3)人站在接地电流通过的地面上两只脚承受跨步电压
4)人体与高压带电体之间小于放电距离,形成人体放电回路。
5)误操作时强烈电弧波及人体。
21、停电作业的安全距离?
 答:在停电作业时,作业人员(包括所持的机具、材料、零部件等)与周围带电设备的距离不得小于:110kV为1500mm;25kV和35kV为1000mm;10kV以下为700mm。
22、装设和拆除接地线的顺序?
 答:装设和拆除接地线时,必须两人进行。装设接地线时,将接地线的一端先行接地,再将另一端与被停电的导体相连;拆除接地线时,接地线的顺序与装设接地线相反。接地线要连接牢固,接触良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