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和环境管理体系试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1月03日
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规范》(GB/T28001-2001),《环境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 要求及使用指南》(GB/T24001-2004)推荐性国家标准, 作为审核认证的依据。都是采用策划实施、检查和改进即PDCA循环管理模式。
2.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和环境管理体系建立的步骤:
1.领导决策2.成立工作组3.人员培训4.初始状态评审 5.体系策划与设计
6.体系文件编制7.体系试运行8内部审核     9.管理评审
3.体系标准的基本内容:包括范围、术语和定义、引用标准、管理体系要素等内容。
4.危险源 hazard可能导致人员伤害或疾病、物质财产损失、工作环境破坏的根源或状态 
5.组织内部员工是组织很重要的相关方
6.外部相关方到我厂生产现场时,其安全主要有我方负责
7. 风险:某一特定危险情况发生的可能性与后果的组合。
8. 职业健康安全方针和环境方针经最高管理者批准的,形成文件,传达到全体员工,相关方所获取。
9.职业健康安全方针的两个承诺:一是对持续改进的承诺;二是对遵守法律和其它要求的承诺。环境两个承诺:一是污染预防和持续改进的承诺;二是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承诺
10. 危险源辨识范围:
--常规或非常规的活动;
 一 所有进入工作场所的人员的活动;
11.危险源辨识的方法:
a、询问交谈法(有经验的职工、技术管理人员、专业管理人员等指出工作中的危险源);
b、现场观察法(具备安全技术知识并掌握法律法规和标准的人员对现场环境辨识);
c、查阅有关记录(查阅组织的事故、职业病的记录);
d、获取外部信息工作场所的设施 
 12. A级(不可容许的风险),B级(重大风险),C级(中度风险),D级(可容许风险),   E级(可忽视的风险)
13.风险评价的结果:应形成文件也就是(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策划信息表)
14.对A、B、C级危险源用目标、管理方案控制风险,对D、E级用作业指导书和操作规程或管理制度等进行控制,明确控制、降低或消除风险的措施。
15. 一个单位的危险源是动态的不是固定不变的。
16.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管理的核心核心要素是危险源;危险源辩识、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策划。
17.《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2002年11月1日实施。《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2007年6月1日实施。
18.组织在建立和评审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体系目标时,应考虑:
     - 法规和其他要求
     - 职业健康安全危险源和风险,重要环境因素等
     - 可选择的技术方案; - 财务、运行和经营要;- 相关方的意见
19.目标是通过管理方案予以实施的
20.对组织的人员,应确定其作用、职责和权限,形成文件。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的最终责任由最高管理者承担,管理者代表承担特定的职业健康安全职责和环境职责。
21.通过培训使全体员工提高如下安全意识:
1.)符合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重要性。方针、程序及其它要求是有效实施职业安全管理体系的保障,只有严格贯彻,才能实现职业健康安全状况的持续改进。
 2.)个人工作与组织整个职业健康安全工作的关系。组织内的每个员工的工作都直接或间接的联系到组织的职业健康安全重大风险,个人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整个职业健康安全工作的提高。
3.)个人的职业健康安全职责。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工作需要做值得全员参与,每个员工应明确自己的职责,立足岗位充分发挥其在职业健康安全工作中的作用,从而似的组织的整体职业健康安全工作的不断提高。
4.)违规管理和违章操作的后果。是每个员工意识到,由于自身的过失,会造成什么样的安全事故后果,从而认识到职业健康安全工作的重要性。
22.协商和沟通的主要是
组织建立体系的方针和目标;相关管理体系文件;作用和职责;体系运行所产生信息
员工及其代表所关心的健康安全和环境信息(如合理化建议等)
23. 公司体系文件结构是管理手册-程序文件-作业指导书和记录。文件可以以书面或电子形式,体系文件一经组织最高管理者批准颁布实施,对全体员工来说就是法律、法规性文件,必须遵照执行。
24.管理手册:是组织建立的体系文件总体性的描述,是一套纲领性的管理文件,是体系文件的“索引”,可以向社会及相关方展示作组织的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意图和宗旨,展示对法律法规的承诺,也是组织申请向第二方及第三方审核认证的重要依据。对全体员工来说就是法规性文件,必须严格遵照执行。
25.程序文件:是管理体系的第二个层次文件,是规范组织的安全生产及环境管理行为的主要管理文件,是管理手册的支撑性文件,更进一步具体明确了实施安全生产管理和环境管理工作的程序、方法和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